站内搜索:

河北省党史干部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

2017-06-27 15:55:3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620日至23日,河北省党史干部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旨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进一步做好地方党史工作。全省11个设区市委和省直管县(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省室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下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计100人参加培训。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为培训班作专题党课报告,副主任赵胜军、宋学民分别进行业务辅导,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姚建敏作培训总结。培训班还邀请了省直纪工委书记陈彦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贵清,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一处副处长石清河,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处长吴光祥分别授课。

张福建以《传承河北红色血脉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为题作党课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四个意识”的重要意义、逻辑关系与丰富内涵,梳理总结了河北党史的突出特点和精神特质,阐发了学习河北党史对增强“四个意识”的积极作用。

赵胜军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党史工作》为题作了业务辅导。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地方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了地方党史工作需要做好的重点任务,就地方党史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陈彦丰以《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 让制度利器发力生威》为题进行授课。他介绍了修订《准则》《条例》的总体考虑,讲解了《准则》《条例》的特点和核心要义,详细分析了新旧《准则》《条例》的异同,并结合办案经历,运用案例逐章节对《准则》《条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作了有针对性地重点辅导。

肖贵清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题进行授课。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并对每一方面的丰富内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讲解。

石清河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为题进行授课。他重点讲解了五方面内容:一是协同发展战略的由来与演变,二是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安排,三是河北省开展的主要工作,四是河北省推进协同发展取得的成绩,五是雄安新区基本情况。

吴光祥以《写好党史三卷需要注意把握的六个问题》为题进行授课。他结合南京党史三卷本的编写,重点讲了六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一是明确编纂思想,二是从多方面着手做好资料征集,三是科学制定编写大纲,四是编目结构应做到层次分明,五是具体写作中应妥善处理好若干关系,六是应耐心细致地高标准进行修改。

宋学民以《重视和深化党史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了业务辅导,重点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观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二是深化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第一位任务;三是深化党史研究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培训班组织了两次分组讨论。全体学员分成四组,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培训感受,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进一步做好地方党史工作的认识、措施和经验体会。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层次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很大,一是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对“四个意识”的认识,增强了坚定“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二是对党在河北的辉煌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对当前我省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有了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三是明确了做好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提高了做好党史工作的本领和自信。

姚建敏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此次培训较好完成了预定任务、取得了明显收获。全省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全省党史事业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信息资料室冉世民 孔令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