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新四军赤石暴动75周年座谈会在武夷山市举行

2017-06-23 11:13:1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616日下午,纪念新四军赤石暴动75周年座谈会在武夷山市举行。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清葆将军,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将军,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知慧,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逄立左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出席会议并致辞,烈士后代洪立基、新四军老战士常福堂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座谈会由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小萌主持。

武夷学院院长吴承祯,及部分省市新四军研究会领导和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新四军老战士后代、武夷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和武夷学院师生代表、武警官兵代表冒雨到新四军赤石暴动烈士陵园举行祭奠仪式,敬献花篮,并集体参观赤石暴动纪念馆和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

逄立左在讲话中,着重从党史角度阐述了赤石暴动这一历史事件的光辉历程,及其历史必然和现实意义。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是南方8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8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纪念新四军赤石暴动75周年,弘扬铁的新四军通过赤石暴动等一系列革命斗争所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威武不屈,勇于牺牲、敢于胜利,一往无前、党指挥枪的优秀精神品质,更能折射出其不凡的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要把赤石暴动放在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历史洪流中来考察,放在新四军战斗成长的历史大视野中来考察,以赤石暴动为例看新四军军史、军旗、军歌和军魂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以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视角看新四军这支队伍,看赤石暴动这个壮举所蕴含的历史必然。

逄立左指出,赤石暴动的胜利,是狱中党组织坚强领导的胜利,是狱中新四军将士坚定理想信念的胜利,是英勇顽强斗争精神的胜利。因为赤石暴动,“赤石”已经成为象征革命英烈鲜血和生命,象征革命的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标志,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赤石暴动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党我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支撑;敢于斗争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逄立左指出,参加这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武夷山市红色资源的魅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宜居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经济建设,这些变化尤其反映出南平市委市政府、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当地干部群众善于对优良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弘扬。相信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武夷山市的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赤石英烈,继承赤石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武夷山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后,逄立左还在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楼栋,南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邓爱芝,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永胜等的陪同下,深入洋庄乡大安村参观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考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礼堂旧址,考察大安中央苏区纪念园,瞻仰闽北苏区纪念碑,祭奠新四军五烈士纪念碑和闽北革命烈士纪念塔,并敬献花篮。(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