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发行

2017-06-13 17:27:2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近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1949-1978),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19491978),全书共设422章,60余万字。第一编: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分为党的建设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甘肃国民经济的恢复,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民族区域自治,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过渡时期的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8章。第二编: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曲折发展。分为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政治关系的全面调整,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开展6章。第三编:“文化大革命”内乱在甘肃。分为“文化大革命”内乱的蔓延,甘肃省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和“斗、批、改”运动,开展批林整风和纠正极左思潮,“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甘肃经济,全面整顿与“文化大革命”在甘肃的结束5章。第四编:在徘徊中前进与真理标准讨论。分为揭批“四人帮”运动在甘肃的开展,拨乱反正的局部进展与真理标准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初步恢复和发展3章。该书运用翔实的史料,全面、系统、真实地展现了19497月中共甘肃省委成立到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9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甘肃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过程,是一部集史料与可读性为一体的地方党史基本著作。

编写《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19491978,是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全国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的统一部署而开展的,是甘肃省委批准的《20112015年全省党史工作规划》中的重要工作任务。自2011年正式启动编写工作以来,自始至终得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党史出版社的高度重视,省委和省委领导的大力支持,省内党史专家学者的精心指导和帮助。本书编写先后经历了启动、编撰、修改和审定出版四个阶段,历时7年时间。在编写过程中,编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党史姓党原则,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地总结正反两面的经验和教训,着力体现甘肃地方党史的特色和亮点,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益借鉴。

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了一部进行知党爱党教育的生动教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二处张永平)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