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9年

2017-06-02 13:54:27来源:

 

215  经国民政府批准,重庆市政厅改组为重庆市政府(省辖市),重庆正式建市。

3  潼南赤卫队正式成立,倾向革命的教民头目周世力任队长,共产党员江涛任党支部书记。赤卫队成立后,积极开展抗税、抗粮、抗捐、抗租、抗债运动,很快发展到六七百人。潼南驻军李家钰部朱秉衡团得知赤卫队的活动情况后,派出营长庞泽率领一营兵力“清剿”赤卫队。赤卫队在龙多山伏击敌军并予以全歼。此后,赤卫队在合川、潼南一带坚持游击斗争。19324月,刘文辉的楚松云团进驻潼南,由团附李松兼任县长。李松设“鸿门宴”逮捕了赤卫队全体负责人,同时派兵包围赤卫队驻地将赤卫队员一网打尽。8月,反动军阀将江涛、周世力等36名党员和革命志士杀害。

  《新社会日报》在重庆创刊,罗承烈任社长,中共川东特委书记项鼎负责主编,李鸣珂等为编辑。该报猛烈地揭露和抨击蒋介石的种种罪行和劣迹,并联合各报向国家主义派展开斗争,深受群众欢迎,发行量为全市各报之冠。51日,四川省政府奉国民党中央命令将《新社会日报》查封,但该报坚持斗争,在广大读者和各界团体的支持下复刊发行。613日,国民党中央再次电令查封。该报被迫停刊。为此,重庆报界协会和各进步团体发起请愿,成立民众力争言论自由大同盟,声援《新社会日报》。川东特委领导的由党员任经理和店员的“九七书店”开业,发行进步书刊。此外,党组织还开设了“掘新书店”及“协合寄宿舍”、“南来燕咖啡店”等作为活动据点。

427  共产党员王维舟、唐伯壮、李家俊等发动和领导万源、城口、宣汉的农民自卫军、农民抗捐军在万源固军坝举行起义,成立川东游击军,下设二个支队,共1000余人。由李家俊任起义总指挥,雷玉书任副指挥,唐伯壮任政委。6月,川东游击军改编为城万红军,李家俊任总指挥。随后在城(口)达(县)宣(汉)万(源)边境地区建立了游击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多次抗击了敌人的围剿。在党内,成立城达宣万工委实行领导。19301月下旬,四川省委正式命名起义军为四川红军第一路游击队,游击根据地发展到1500余平方公里,人口数万,部队扩充至2000余人。19304月,敌川陕边防督办刘存厚连续派重兵围剿,至7月起义失败,起义领导人李家俊到重庆参加省委和江巴中心县委领导工作。这是当时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次武装起义。

4  重庆高中创立并开学。这是在中共川东特委领导下,由共产党员梁靖超(梁伯隆)创办的一所新型学校。由刘湘自任校长,梁靖超任副校长实际负责。学校采用大革命时期黄埔军校的教学方针。公开讲授和组织学习《社会进化史》、《社会科学概论》、《通俗资本论》、《唯物史观》、《共产主义ABC》等书籍。全校教师中有党员10多人,学生中有团员30多人,是党组织活动和培养干部的重要据点。暑假前刘湘借口“经费无着”,停办重庆高中,师生立即成立护校委员会,开展护校斗争。以后达成妥协,另办西南学院。西南学院开办不到一学期,又遭受迫害,被迫停办。梁靖超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根据中央和省委指示于年底在成都再办西南大学。次年615日再次被查封,校长和教授10余人、学生60余人被捕。10月,校务委员会主任梁靖超、教务长张竞若英勇就义。

62  在党组织的发动下,重庆各界团体利用军阀与团阀的矛盾,在夫子池召开大会,成立巴县反团阀大同盟。大会发表成立宣言,提出:“被巴县团阀压迫的民众团结起来,打倒巴县团阀曹燮阳、申文英、邹汉卿、傅汝闲、谢照临、杨济棠,建设三民主义的新巴县”的主张。并组织宣传队讲演,派代表到21军军部请愿,还到各乡散发传单,揭露团阀罪状。随后巴县团阀武装为军阀武装所摧毁。

67日至11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成都召开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六大精神,认为四川的政治总路线是在革命高潮到来之前,艰苦耐心地加紧领导日常斗争,争取绝大多数工农兵劳苦群众,准备武装暴动。会议选出了又一届四川省委,刘愿庵、穆青、刘披云、李鸣珂、陈惠为常委,刘愿庵任书记,穆青任候补书记兼组织部主任,刘披云任宣传部主任,李鸣珂任军委书记,陈惠任工委书记。会议决定省委迁回重庆,李鸣珂为川东特委书记,先行回渝,进行省委迁渝的准备工作。扩大会议征得团省委代表同意,暂时撤销团省委,在党的省委之下设立青年团工作委员会,团工委书记兼团中央驻川特派员,并为党省委委员。620日,党、团省委联合发出通告,执行这一决定。

629  川军邓锡侯部第28军第7混成旅旷继勋部全旅官兵2000多人在遂(宁)蓬(溪)边界举行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旷继勋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邹进贤任党的特委书记。四川省委为此发出《为江防军第七混成旅全旅兵士举行革命兵变宣言》。四川省委指示川东特委就近指导起义部队,但未实现。起义部队经蓬溪、西充、南部、营山、巴中、渠县、达县等地,准备前往湘鄂西与红三军会合,在梁山境内被敌人包围,遭到失败。这次起义历时一个月,行程千余里,穿越12县,沿途镇压土豪劣绅,建立了两个苏维埃政权,对四川反动军阀造成极大震动。7月,江巴党组织在巴县各场镇贴出“快邮代电”,号召群众响应起义;贴出“四川红军是民众的真正武力!”“成立苏维埃!”“打倒一切反动军阀!”等30余种标语。

6  继重庆联中学生开展驱逐国家主义分子的校长,迫使其辞职的斗争取得胜利后,重庆高中和联中学生又共同发起,联络全市中等学校正式成立了“反对国家主义大同盟”,积极开展反对国家主义派的斗争。

7月中旬  共产党员张光平等人发起组织了涪陵县县民抗捐同盟。当时,涪陵驻军郭汝栋部队苛勒捐税,残酷搜刮,激起人民的强烈不满,党组织决定开展武装抗捐斗争。抗捐同盟发布《通电》,揭露和声讨军阀横征暴敛。《通电》发出后,各地纷纷响应,党组织策动组织了3000余人的武装组成抗捐军,两次攻打涪陵,一度围攻涪陵县城七天七夜。8月,抗捐军拟发起全县十路抗捐军的大起义,攻打涪陵县城,建立苏维埃政府,并决定建立抗捐总指挥部,由魏应炯任总指挥,周晓东任政委。随即,各方抗捐军向涪陵城进发。因敌军早有准备,多路抗捐部队都被控制或被打散,抗捐斗争失败。1930年底,张光平因叛徒出卖被捕,19311月在涪陵英勇就义。

820  中共四川省委由成都迁回重庆,开始正式办公,同时撤销川东特委,重庆区委由省委兼任。省委迁渝后,特别注重重庆的工人工作,在渡船、服装、制鞋等行业组织赤色工会,并派人打入铜元局兵工厂、丝厂等处开展工作。

8  共产党员秦正树发动群众在忠县石宝寨领导六七百农民,进行武装起义,打出平民革命军的旗帜,提出“打富济贫”的斗争口号。89两月,平民革命军两次攻下石柱重镇西界沱,10月又成功袭击万县武陵镇。杨森部陈兰亭师派两个团在西界沱进攻平民革命军,平民革命军遭到严重损失。19308月,平民革命军加入四川红军第三路游击队,10月初,又正式打出共产军旗号。此后,共产军吸收和改造涪陵、忠县等农民武装,到1930年冬,拥有1000余人枪,活动的范围扩大到酉阳、秀山、彭水、黔江,以及湖北的咸丰、来凤等川鄂边区。由于军阀频繁“围剿”,127日,秦正树带领共产军大部,向湖北进发,准备投奔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共产军一路宣传发动群众,动员群众参军,接纳改造部分农民武装和土著武装,队伍扩充到3000多人枪,于12月中旬转移到湖北宣恩县沙道沟,大部分共产军的战士参加了贺龙的红军部队,被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第二路军。

9  四川省军委指示江巴兵委健全自身组织和整顿下属支部,设法扩大党在军阀部队中的政治影响,建立与健全党的中心工作。省军委指出,党的目前中心任务是“武装拥护苏联和反对军阀战争”。江巴兵委是由省军委直接领导,为统一开展重庆的士兵和警士运动而成立的一级党组织。

秋初  共青团江巴县委成立,由余治平(余国桢)担任书记。成立会上,方明代表上级组织出席指导。

  根据中共中央发动赤色群众向敌人示威,显示革命力量的指示精神,由四川省军委书记李鸣珂、江巴县委书记陈泽锽等组成“飞行集会”领导小组,领导党团员和革命群众连续在会仙桥、都邮街、巴县中学农科等处举行飞行集会,并以江巴县委名义印发传单、标语。

114  为加强对学运的领导,共青团江巴县委成立学运小组,领导重大、巴师、川师、艺专等校在大溪沟甲种工业高中发起成立重庆学生联合会。成立会上发表宣言,提出:打倒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封建军阀、买办资本家和封建教育家;要求政治、经济、教育一律平等,争取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重庆学生联合会仅存在一个多月时间,即被21军命令停止活动。

11月中旬至20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第二次全委会议。会议总结检查了自6月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认为目前党的政治总路线仍然是加紧争取广大群众和准备武装暴动。会议作出的《组织问题决议案》,重申中央六届二中合会和省委第二次扩大会确定的组织路线,并强调发展产业支部,努力于干部工人化、彻底改造党的基础;加强中心区域工作,在省内重要地方建立特区委和中心县委。根据此次会议决定,重庆成立江巴中心县委(亦称重庆中心区委),由省委自兼。

12  第二次全委会议之后,中共四川省委全力开展重庆的工作,建立健全重庆中心区委和支部组织,将省委兼辖的重庆中心区委一分为三,即中城区委(亦称城区区委)、江北区区委、南岸区区委;省委负责人直接下到各个支部帮助其开展工作。此时重庆市的党员有200余人,其中工人占50%左右。

  中共四川省委派书记李鸣珂到涪陵,建立了中共涪陵特别行动委员会,领导涪陵、彭水、丰都驻军军支组织兵变,为建立革命根据地作准备。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