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8年

2017-06-02 13:51:23来源:重庆党史网

 

1  收到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上年)119日扩大会议决议案后,四川临时省委立即召集紧急会议传达讨论,表示完全接受。针对四川军阀之间即将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局面,临时省委提出“用民众革命的战争反对军阀屠杀人民的混战”等口号,要求各地立刻开始组织暴动。根据同时收到的中央17号通告,临时省委取消了省委各部,改设组织局,下分组织、宣传、军事、文书、会计、出版等科。决定重庆市委改为巴县县委,另外成立江北县委,任白戈为书记。(不久,根据中央在各级领导机构增加工人成份的决定,改任工人党员李秉奎为江北县委书记。)

210日至15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巴县铜罐驿周贡植家召开扩大会议(也被称作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第一届正式的中共四川省委,傅烈任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周贡植任组织局主任,省委委员还有张秀熟(当时名张秀蜀,后改蜀为熟,常委)、刘坚予(愿庵,常委)、朱近之(常委)、李炳奎(常委,江北县委书记)、刘远翔(川南特委书记)、刘亚雄(成都县委常委)、周敦琬(女,江津县委书记)、郑佑之(宜宾县委委员)等11人。候补委员有程秉渊(子健,成都县委书记)、程仲苍(女,成都特委秘书)、刘成辉(涪陵县委书记)等五人。会议根据中央119日扩大会议精神,估计四川形势,认为“四川的环境,客观上已到了直接革命不容再缓的时候”。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职工运动决议案》、《农民运动决议案》、《军事运动决议案》、《青年团工作决议案》等文件。大会选举刘愿庵为党的六大代表。

215日至17  共青团四川省第一次代表扩大会议在重庆南岸鹿角场召开,重庆、成都、自贡、万县、宜宾、涪陵、南溪、邻水、江津、万县的代表共19人参加。会议选举新的团省委,徐活萤为书记。中共四川省临时省委派刘愿庵出席会议。

3月初  根据中共中央119日扩大会议精神和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决议,省委制订武装反抗国民党军阀统治的《春荒暴动行动大纲》,对暴动的意义、条件、目的、性质、形式、时机、区域、旗帜、口号、宣传、组织以及建立政权、政纲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成为指导全省开展武装暴动的纲领性文件,议决:“四川的党,应加紧组织领导工农贫民,于二三月间,开始在各地陆续举行春荒暴动,由零碎的游击式战争,发动广大群众汇合成一个大的暴动。”由于对形势的估计和对暴动的指导思想脱离实际,春荒暴动没有在全川范围普遍发动起来,当年春夏根据《大纲》发动的几次暴动亦均告失败。

39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城里的兴隆巷八号召开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省委书记傅烈和省委组织局主任周贡植(兼巴县县委代理书记)到会指导,程明海、周玉书、黄中元、刘俊明、吴永初、徐君治、张冠常出席会议。会议尚未正式开始,即被警察发现,傅烈、周贡植等均被捕,省委秘书长牛大鸣因迟到乘机逃脱。被捕者中除张冠常被判处无期徒刑外,傅烈、周贡植和事后被捕的汪荣共9位同志于43日壮烈牺牲于朝天门。兴隆巷事件后,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常委张秀熟代理省委书记,刘愿庵出巡川东,另补牛大鸣暂代省委常委。指派巴县西里区委书记喻克由任巴县县委书记(3月底喻克由即遭巴县团阀逮捕,送交重庆卫戍司令部,后于419日在朝天门沙嘴刑场就义)。

  外出谋事接受进步思想的陈子光、陈子清兄弟,利用国民党涪陵县政府发给的桐梓山(今武隆县桐梓镇)区队队长和区队附的“委任状”,公开发动农民参军,在桐梓山(今武隆县桐梓镇)建立桐梓山游击队,下设三个中队,队员达150余人。游击队联络其它农民武装,在武隆地区开展斗争,多次击退国民党驻军与地主武装团练的围攻。193110月,二陈被部下出卖残酷杀害,游击队群龙失首,不得已解散。

4  刘愿庵为出席中共六大赴上海,并向中共中央汇报四川工作,要求中央从速派干部回川工作。5月底至710日,中央先后派戴鹍(白在崑)、李鸣珂、穆青等(韦新)人到达重庆。穆青被增补为四川省委常委,李鸣珂负责组建省军委机关。

524  田致远(共产党员)、田良才等带领平民革命军在新盛镇(今涪陵新妙镇)三合场举行暴动。在暴动前,中共四川省委先后派皮斌、钟善辅等到涪陵加强党团工作。针对新盛镇革命基础较好的情况,决定在新盛镇天宝寺举行暴动,组建平民革命军。涪陵县委派出了由罗星樵、任锦时等组成的五人小组,赴新盛镇负责指挥天宝寺暴动的军事工作,皮斌、郑益阳等负责天宝寺暴动的联络工作。5月,县委决定举行天宝寺暴动,并组织暴动队伍与傅炳勋营里应外合,攻下县城,然后取道石柱、黔江去湖北石首与贺龙领导的红军汇合。军事五人小组和团区委决定将田致远、田良才、田鹤鸣(团县委书记)掌握的300多人枪的民团和团员蔡德方掌握的20多名武装合并组成平民革命军,同时决定给陈禹锡(原李蔚如农军的干部)以平民革命军大队长头衔,促使其参加暴动。524日下午,平民革命军扛着起义大旗开赴新盛镇天宝寺,陈禹锡表示接受大队长的委任,却按兵不动。此时杨森已经占据涪陵,反革命势力不断加强,涪陵天宝寺农民暴动不久便失败。

66  驻扎在潼南双江镇的28军瞿联承第5混成旅举行起义。党组织很重视做第5混成旅的工作,李鸣珂、赵子文、范弘先、李载浦等共产党员在该旅工作,颇有成绩,10团团长刘文仕、11团团长秦仲文等也先后入党。第5混成旅调驻潼南双江镇后,中共四川省委又派张秀熟、任逖犹等到该部工作。66日晚,党组织决定第5混成旅全旅举行起义,李鸣珂和任逖犹赶到双江指挥。21时,起义发生。起义部队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第二旅,由刘文仕、秦仲文分任正副司令,并成立了前敌委员会,赵子文任前委书记。部队决定向重庆方向进发,并在途中进行了整顿,计划渡江到綦江,再向酉阳、秀山方面进军,争取与湘西的贺龙部队会合。在此期间,李家钰和刘湘部对起义部队前后合围。党组织决定李鸣珂、赵子文、李载浦、范弘先等已暴露的人员撤离部队,其余的由刘文仕率领接受刘湘的改编。随后刘文仕遇害,秦仲文、任逖犹等都先后撤出该部。

617  中共涪陵县委在罗云坝发动了土地会暴动。从1927年开始,涪陵县委派李仙舟、邵平阶等到罗云坝工作。党的罗云支部将农民协会改为土地会,大力发展会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土地会会员达三四百人,掌握枪60余支。19285月,罗云支部决定趁川东正在进行“倒杨之战”之机,于622日举行起义,并制定了暴动计划。但计划不慎泄露,起义被迫提前发动。617日,100多个土地会员举行暴动,开展打土豪斗争,随后会员分散隐蔽。620日,罗云团正秦绍堂与地主刘佑卿等人率团防兵数百人到罗云坝血腥镇压起义,先后杀害会员和群众20多人,暴动受挫。此后,党组织继续在罗云积极活动,重新掌握了罗云地方武装的领导权,为后来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罗云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618日至711  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四川省委常委刘愿庵、团省委书记徐治荣代表四川出席会议。623日,刘愿庵在大会上发言。大会选举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刘愿庵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6  中共四川省委派到万县指导工作的曾润百召集秦正树(在杨森部队任职的共产党员)、周伯仕(共产党员)、雷震寰(杨森部手枪连连长、共产党员)和任志云(万县党组织负责人)等开会,传达省委关于限期在万县组织暴动的指示。会议决定策动军阀杨森的队伍进行兵变,决定举行暴动,成立川东苏维埃,还草拟了暴动部队的布告。613日,曾润百、秦正树、雷震寰、周伯仕等暴动领导人召集20多个参加暴动的骨干开会,详细研究暴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具体部署,不想起义计划泄露,杨森的执法队随后逮捕了曾润百、雷震寰、周伯仕及手枪连的十多名骨干,秦正树闻讯立即转移,得以脱险。16日上午,曾润百、雷震寰、周伯仕和18个手枪连的战士被绑押到万县鸡公岭黄桷树边英勇就义。

74  涪陵县发动火炉铺(今武隆县火炉镇)暴动,一路由共产党员李仙舟、邵平阶带领农民协会会员30余人攻打万峰天子坟,解除了催粮逼款的区队武装。另一路由土匪头子杨畅时带领200多人直赴火炉铺街上,冲进国民党火炉区署,区长张明堪从后门逃跑,暴动取得初步胜利。第二天,两路兵力在万峰肖家堡准备整编,杨畅时为了独占缴获武器,拒绝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会场向李仙舟、邵平阶开枪,李、邵突围脱险,火炉铺农民暴动失败。

914  共产党员张体仁、共青团员皮斌、郑益阳、蔡德芳等发动涪陵金银乡农民暴动。当时,杨森在涪陵利用地方豪绅势力兴办民团,在各区成立民团大队部,以扩充地方实力。涪陵致韩人余测(共产党员)被杨森委任为李渡三镇三乡(李渡镇、鹤游镇、大义镇、石龙乡、云集乡、致韩乡)民团大队长。5月,郑益阳回到家乡涪陵金银场,被委任为金银乡联队队长,张体仁为联队指导员,实际上控制了金银乡联队。经涪陵县委书记游动斯同意,郑益阳邀请曾参加过天宝寺农民暴动,正在新妙大顺、冷水活动的蔡德芳到金银乡一起行动。914日晚,郑益阳率领人员举行暴动,惩处恶霸多人,然后各自分散隐蔽。第二天,郑益阳在涪陵城骊珠楼不幸被捕,两天后死于狱中。

924  李鸣珂领导的省军委特务队在重庆城内大梁子第21军军部附近杨柳街一侧,将蒋介石派到刘湘军部任政训部主任的戴弁刺杀。第21军军部立即全城戒严,大肆搜捕共产党。在大搜捕的恐怖声浪中,前团省委书记彭兴道和代理团省委书记廖时勉叛变投敌。按照叛徒们提供的名单、地址,军阀当局在101日展开了大逮捕,以致设在重庆城里的中共四川省委、中共巴县县委、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共青团巴县县委等秘密机关同时遭到破坏,代理省委书记张秀熟、代理省团委书记蔡明钊、巴县县委书记王松樵、团县委书记池望秋等30多名共产党、共青团干部被捕。张秀熟被捕后,在法庭上与重庆卫戍司令王陵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党组织和各界进步人士的营救和呼吁下,此案转往地方法院,张秀熟被判10年徒刑,抗战前夕获释。

926  丰都县崇德乡3000多人组成农民起义军,齐集在崇德乡举行起义誓师大会。起义军由甘禹疏任党代表,陈光鑫为总司令。101日,起义军攻占了团防局长郎瑞丰的庄园。为防止敌人反扑,司令部决定队伍开上地势险要的栗子寨据守。栗子寨附近的农民以及石柱、彭水等地的农民武装纷纷赶来参加,起义军发展到近1万人。109日,丰都知县杨昭和杨森的部属执法队长杨明带领一团兵力向栗子寨起义军司令部驻地发起猛攻。11日,部队兵分两路转移,一路由陈光鑫带领,一路由甘禹疏带领。甘禹疏在撤退中牺牲,陈光鑫被捕就义。

1010  在党的影响和发动下,重庆百余团体代表在夫子池开会成立“重庆市民反对帝国主义大同盟”,并发表宣言,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解决外交悬案。反帝大同盟成立后,积极开展反帝斗争。次年7月,被国民党中央下令解散。年底,在江巴党组织领导下,重庆成立“反基督教大同盟”,并组织宣传队上街讲演,散发传单,揭露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罪行。

1013  刘愿庵出席党的六大后返渝,立即进行党团组织遭破坏后的清理恢复工作。数日后召集在重庆的党团省委委员开会,传达了中共六大精神,并组建了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和巴县临时县委。

1020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穆青巡视川南后到达成都,与在蓉省委委员和川西特委召开紧急会议,建立起又一届临时省委(因当时交通、通讯均很不便,不知道刘愿庵已在重庆组建了另一个临时省委)。临时省委暂设在成都,以刘披云、程子健、穆青、周敦琬等组成常委,穆青为书记。同时决定在重庆建立川东特委。紧急会议之后,临时省委委员方策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四川情况,穆青、程秉渊到潼南双江镇召开会议,研究四川各军阀同盟军联合反对刘湘战争即将爆发之际的军运问题。

10月下旬  中共川东特委在重庆成立,项鼎(苏爱吾、裕华、苏幼农、刘寿琪)任书记,李鸣珂任军委书记,贺守朴任组织部主任,苟永芳(方明)任宣传兼共青团特委书记,梁佐华任秘书长。川东特委领导重庆、巴县、合川、武胜、铜梁、綦江、潼南、璧山、长寿、梁山、涪陵、彭水、垫江、丰都、南川、江津、邻水等市、县党的组织。川东特委存在的时间为192810月到19298月,这一时期,在重庆地区设立了由川东特委领导的江巴县委,负责人为钟善辅(钟明)、陈泽鍠、童文玉(女)等。

1131  刘愿庵由重庆抵达成都。向成都的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传达党的六大精神。1218日,在重庆和成都分别成立的两个临时省委合并,推举刘愿庵、程子健(程秉渊)、穆青为常委,穆青任书记兼军委书记,刘愿庵任宣传鼓动部主任兼党报编委和教育训练委员会主任。

1216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贺龙率领部队从湖北利川汪家营到达奉节柏杨坝,开展革命活动,刷写“打倒土豪劣绅!穷人当家作主!”等大幅标语,打开土豪劣绅的粮仓济贫。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