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7年(7月—12月)

2017-06-02 13:50:59来源:重庆党史网

 

715  武汉发生七一五事件,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中央宣布“分共”,国共两党彻底决裂。中央决定派傅烈到四川重建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傅烈与正在武汉的中共重庆地委委员周贡植等联络、动员了一批流落在武汉、宜昌一带的川籍共产党人回川。7月下旬,傅烈、周贡植、钟梦侠等到达重庆。

87  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党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812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成立,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秘书长,钟梦侠负责组织,刘披云负责宣传。随后,临时省委连续发出通告,对“三三一”以后的四川党的情况作出估计,严厉批评涣散现象;强调加强组织纪律,要求各地党组织和党员迅速恢复活动;规定各地党的组织系统按照中共五大精神,根据当时的行政区划来改变名称,以前的特支除部分保留不变外,省委以下分别改称为县(市)委、区委、支部。到8月底,全省直属省委领导的党组织有1个区委,10个特支,党员314人。

8  继傅烈等人之后,共青团中央派彭兴道、蔡明钊等来重庆,建立了共青团四川省执行委员会,书记彭兴道,组织蔡明钊,宣传徐活萤。同时成立了团的重庆市委,李华海任书记,组织和宣传由蔡明钊、徐活萤兼任。团重庆市委成立后,首先在市内各校中进行清理,恢复了川东师范、巴县国民师范、二女师、重庆联中、巴县中学、商业中学和江北中学7所学校的团支部。同时,团省委派人到涪陵、丰都等地建立了团的县委。

91  刘披云带着八七会议文件到达重庆,向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成员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临时省委分工调整,傅烈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周贡植任秘书长兼组织部长,钟梦侠任特派员出巡宜宾等地。

910日至12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再次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决定积极准备武装暴动,发动土地革命,争取建立工农武装政权。会议对农民运动、职工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共青团工作和国民党工作作出相应决议。随后,临时省委扩大委员人数,确定傅烈、刘披云、刘愿庵、程秉渊、周贡植为常委,傅烈任书记兼军事部长,刘披云任组织兼青年部长,刘愿庵任宣传部长兼秘书长,程子健任工人部长,周贡植任农民部长,程仲苍任妇女部长。会后,临时省委派出人员到各地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临时省委的决定,并于16日向中共中央上报了临时省委的分工和四川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的情况,请求中央批准。

928  中共中央决定建立长江局,四川临时省委归其管辖。11月初长江局撤销,省委直属中央。

  大革命失败后,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党组织,为了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动员党员回川,参加土地革命。万县、忠县、梁山等地的大批党员,纷纷回到故乡开展革命斗争。

1015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重庆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贯彻中央八七会议精神,讨论中央《政治任务与策略》、《关于“左派国民党”及苏维埃口号问题》决议案,以及中央对四川工作的批评与指示。会议领会中央决议精神,表示完全接受中央的批评,完全接受中央关于“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交给农民”,“领导他们从抗税、抗捐、抗租、抗粮的斗争,一直发展到暴动,夺取武装,夺取政权”的决议。决定把工作的重心集中到宣传、组织武装暴动上来,并讨论通过了《四川临时省委紧急会议决议案》。1022日,临时省委发出第30号通告,要求各级党组织贯彻临时省委紧急会议决议。此前的102日,中共中央致信四川临时省委,对四川的工作进行批评,认为四川党的组织在过去的工作中,没有重视群众基础,要求临委时时不要忘记“准备和组织工农暴动”,改正“一切工作中的策略上的机会主义的倾向”,“改造党的组织”。

1022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作出《关于职工运动原则新指示》,指出:实行土地革命、工农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的时候已经到来,要把工人的意识引导到必须采取暴动夺取政权上来;要以最有力的经济斗争方式动摇统治基础;立即在工人群众中着手组织秘密武装,开展暴动巷战等军事训练,扩大工会组织,领导工人斗争。

10月底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重庆及其附近地区陆续建立起了重庆市委(临时省委兼),江津、合川两个党组织和綦江、静观场(江北)、高店场(巴县)、崇文场(巴县)四个特支,以及万县特支,涪陵特支,丰都特支、梁山特支、江津县委、合川县委、达县党支部等。

111  刘湘麾下的川军第33师师长、重庆商埠督办公署督办潘文华呈准21军军部,将原重庆商埠督办公署改组为市政厅,潘文华任市长。

1120  为领导全省武装斗争,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成立临时省军委,制订了《军事工作计划》,专门对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作了总结,为今后开展武装斗争,在工作纲要、组织建设、工人农民武装、军中军事政治,以及团结革命青年军人、特务工作等方面制定了计划。

1127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拟订《四川暴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农民暴动为中心,土地革命为目的”,做好农运、军运以及民团和土匪工作,以保证武装斗争的进行。并决定“以酉阳、秀山几县为初次暴动区域”。

11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成立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曾君杰,委员程秉渊、陈翘、程明海、谭喆。职工运动委员会在重庆领导了肠业工人的罢工,大小木工会与老板工贼的斗争,木箱工人的经济斗争等运动。重庆工人运动已在恢复和开始发展。

12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举办了暴动政策学习班,傅烈亲自讲课,为即将展开的武装暴动培训干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