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3年

2017-06-02 13:48:41来源:重庆党史网

 

1  恽代英带领泸州进步青年余泽鸿、张霁帆等10余人到重庆考察社会情况。在重庆活动一个月后,应吴玉章之邀到成都高师任教授,讲授教育学等课程。在渝期间,恽代英对重庆团地委的情况进行了解,并向团中央反映,对唐伯焜的作风提出严厉批评,并认为重庆团地委的最大缺点是缺乏办法。

△  一直在成都从事团的工作的童庸生(童鲁)返回重庆巴县国民师范任教。童是19221015 日成立的成都地方团执委会首任书记。到重庆后,他立即加入重庆团地委,并担任领导职务。到1926年夏离开重庆之前,一直是重庆党团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萧楚女从重庆转赴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教。他自编教材,开展择师运动,组织读书会和学行励进会,宣传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传播马克思主义,灌输革命思想。在他的教育引导下,吴毅、吴逸僧(吴心俊)、朱泽淮(朱亚凡)、郑叔伦等知识青年成为万县地区最早的一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51  在重庆团地委和重庆总工会组织下,重庆2000余工人集会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工人们高举劳工神圣劳工万岁的大旗,发表宣言,要求制定工场法劳动保险法保护童工法、实行“8小时工作制

54日、7  重庆工学商界为纪念五四运动和五七国耻日[1],连续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提出不食日本物品,不住日本房屋,不乘日本轮船,不受日本人雇用四项誓约。

6  应萧楚女邀请,恽代英在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向师生作题为中国向何处的演讲,在批判国家主义派的同时,宣传中国走十月革命道路的必然性,给师生以深刻启示和教育。

△  因受军阀忌恨和排挤,萧楚女离开万县,返回重庆出任省二女师国文教员和《新蜀报》主笔。他不畏强权,坚持真理,把《新蜀报》变成了宣传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并积极从事青年运动,鼓舞和影响了大批知识青年走上革命道路。19241月, 萧楚女离川到上海,在团中央协助恽代英编辑《中国青年报》。

9  重庆工界各帮女工代表30余人开会筹建女工联合组织,并发表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女子陷于奴隶之奴隶的惨状,要求加强工场卫生,订立女工保卫法,实行“8小时劳动制

11  童庸生代表重庆团组织在4日、8日、14日三次致信团中央,报告重庆情形和团组织活动情况。信中报告重庆地方团组织有团员23人。

△  重庆纺织工人1000余人,在工会的领导下(工会会长为重庆地方团团员何星辅),要求厂主增加工资,酿成工潮。

1215  得到吴佩孚支持的杨森、邓锡侯、袁祖铭率军攻占重庆。广州政府系统的熊克武部退到永川、荣昌一带。数日后,刘湘、刘存厚亦到重庆,与杨森等人联手。次年,熊克武兵败退出四川,经贵州、湘西等地撤往广东。熊克武的失败,使四川的国民党势力受到沉重打击。

[1] 19151月,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57日,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发出最后通牒,限48小时完全应允。59日,袁世凯对《二十一条》除部分内容容日后协商外,其余的即行应诺。消息传出群情激愤,全国各阶层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日爱国运动。以后每年的57日或9日,被国人称为国耻日,以不同方式纪念。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