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1年

2017-06-02 13:47:55来源:重庆党史网

 

21  陈愚生等创办的《新蜀报》创刊,宗旨为输入新文化,交流新知识。早期的《新蜀报》是重庆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舆论阵地。在此前后,一批进步报刊相继创办。主要有綦江青年砥砺会的《綦评》(1920年创刊,后改名为《綦民公报》,在重庆出版),重庆联中校友会的《友声》(192111月创刊),巴县青年砥砺会的《巴声》(1921年创刊),重庆联中益社的《渝江评论》(1921年创刊),重庆商学界的《商学半月刊》、陈愚生等主办的《渝社旬刊》,全川教育改进会的《教育改进社杂志》,重庆工商团体的《工务日报》,以及《平民日报》等。这些报刊以揭露和抨击黑暗势力,传播新文化新思想为宗旨,有的已初步涉及到社会主义思想。无政府主义团体人声社的《人声》和平平学会的《平平》,以及无政府主义文艺刊物《星星》也先后出版。无政府主义思潮在青年中曾有较大影响。外地的进步报刊,如《新青年》、《每周评论》等亦传入重庆。各种政治、学术思想空前活跃。

4  吴玉章在重庆积极开展四川自治运动,以反对北洋军阀和军阀混战,并进行社会改革。3日,“全川自治联合会”在重庆总商会召开成立大会,100多个县均派代表参加。吴玉章宣布12条纲领,提出实行“职业的全民政治”、“直接的普遍选举”、“划一的编练民军”、“保障人权”、“普及教育”、“发展实业”、“组织各种协社”、“制订保工法律”等主张,试图实现“建设平民政治,改造社会经济”的总目标。15日,全川自治联合会在重庆召开第一次会议,吴玉章当选为国民委员会主席。由于刘湘等军阀力图控制和利用自治联合会成为御用工具,528日,吴玉章被迫将自治联合会迁往成都。不久即宣布解散。

  吴玉章为出川的陈愚生、秦德君等人饯行。嘱陈、秦等出川后联系省外学者,邀请李大钊、恽代英等人入川讲学,帮助四川新文化发展和自治运动。

5  商学两界在查抄日货问题上发生激烈冲突。20日,川东学联组织学生查获德和恒、天锡生、天锡福、源吉庆等商号大批日货,分别运至夫子池、打枪坝焚毁。次日,召开商学联合会议,发生斗殴。商学双方代表各有受伤,事态扩大,各执一词,全市学校罢课,部分商人罢市。附近各县学校纷纷支持重庆学生,有的罢课,有的赶来重庆声援。后在各方人士调停下,商学双方举行“商学仲裁会议”,达成协议:四家商号罚款8000元;查实不是日货的发还销售;分别慰问双方受伤者,由商学联合会垫付学生受伤者医药费,官厅究办伤害学生肇事者,并议定了会后抵制日货处置办法。至6月初商学冲突乃告结束。

6  川东学联总结商学冲突的经验教训,认为查禁日货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民主知识浅陋,国家观念淡薄;只抵制日货而没有提倡国货,所以虽禁不止。他们提出新的工作方针,强调:实行乡村讲演,以振作民气;推广平民教育;提倡实业,提倡国货;改革风俗脱离旧有恶习;传播文化,建立书报社,组织出版物。经商学联合会评议会商定,在对销售日货商人罚款余额中,拨出专款分别作为发展平民教育基金和建立国货贩卖部和调查国货生产情况。

7月至8  利用暑假期间,东川道属教育研究会于725日开始举办“暑期讲演会”,川东各县百余人参加。与此同时,举办学术讲演会,自由旁听。两个会均由从北京聘请的知名学者高一涵、陈启修、陶孟和等主讲,同时受聘来渝的少年中国学会会员邓中夏、黄日葵(二人均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亦到暑假学术讲演会讲演,他们介绍了北京的五四运动情况,并针对重庆青年深受封建势力严重束缚的现实,演讲了男女平等、社交公开、教育革新等问题,宣传进步思想,提倡革新精神,深受与会者欢迎。讲演会历时一月有余,在重庆青年中激起了热烈的反响。暑假讲演会结束后,邓中夏支持了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的择师运动,至10月离渝。

1021  自武汉到重庆的共产党员恽代英应重庆联中和川东师范邀请作讲演。在讲演中,他猛烈抨击黑暗的社会制度和军阀制度,指出国家和社会的希望在青年,要靠青年争取未来,受到听众热烈欢迎。26日,恽代英赴泸州主持川南师范校务。他在泸州建立了青年团组织,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