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0年

2017-06-02 13:47:31来源:重庆党史网

 

1  巴县“青年进德会”在南岸成立,并发表宣言认为,在旧制度旧道德被抛弃,新制度新道德尚未确立之时,青年要组织团体来加强研究,互相勉励,以养成高尚的人格,洁净的品行;提倡思想进取而不保守,行为正当,向新的方向努力向前,日进高明;主张依靠青年的力量而不靠政府来组织公共事业、发展自己的意志。该会同时吸收女会员。这一时期,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各种社会团体纷纷成立。较巴县青年进德会稍后成立的有“綦江青年砥砺会”(常在重庆活动),“以德、智、体、实业四项为宗旨,以造就个人完全人格为目的。”有主张“救生事业、法制改良、男女平等、农村改造、土地国有、种族同化”的“重庆社会教育团”,以及“巴县青年砥砺会”、“社会服务研究会”、“益社”等;也有“主张工会主义、合作主义,反对暴力革命,宣传克鲁泡特金主张”的“重庆平平学会”和宣传通过“同盟总罢工”,以“攻击一切强权”的“人声社”等无政府主义团体。还有各个学校的学生自治会和以“培养读书能力,研究世界学术”为宗旨的各种读书会。这些团体以适应潮流,研究主义,进德修业为目的,都大力反对旧礼教、旧制度,积极发展学术事业,接触各种思潮,探讨人生道路,谋求改造社会。其中一些人逐步成长,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走上革命道路。

312  据原存于共产国际中共一大档案中的《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文件反映,1920312日在重庆成立了“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总部设有书记处、宣传部、财务部和出版部四个机构,其成员上百,主要由教师、学生、工人组成;除重庆总部外,还在成都、叙府(宜宾)、雅州(雅安)、顺庆(南充)建立了分部,并打算在西藏建立组织。该组织认为,共产主义是现在和未来与邪恶进行斗争的手段,主张用共产主义理想对抗军阀所声称的民主制思想;主张发展工业,工厂属于工人和农民;主张建立一支红军队伍来取代现有保护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的军队等等。

421  川东学联在新丰街复生恒商号查出大批日货,运至城外焚毁。学生与商人矛盾日益深化,以后在查抄日货过程中,双方多次发生武力冲突。苏货帮曾关门罢市,各家派人手持木棒,联合组织“保货队”。棉纱帮招雇力夫200人,组成“保货队”。部分商人另组“商界联合会”,与学生对抗,并要求地方当局以武力解散川东学联;保护自由购货;认为视学、教员管束学生不力,由商人将视学涂花脸游街。知识舆论界多支持学生;商界多支持商户;地方政府从中调解,偏向商人。

上半年  重庆熟毛(猪鬃)业工人在喻合林带领下联合罢工,要求雇主增加工资和不另招收学徒。经过半年斗争,取得胜利,并建立重庆熟毛业工会,喻合林任会长。同时,重庆总工会成立,亦以喻合林任会长。参加总工会的有各帮工团40多个单位。四川一些县也陆续成立县工会,接受重庆总工会领导。重庆总工会成立后与学生团体互相配合,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对发展工人运动起了积极作用。总工会骨干成员中有的后来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镇压“二七”罢工的赵文华,奉吴佩孚命入川,重庆总工会被饬令解散。

9  四川省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开办夜校,校长和老师均由学生担任。在此之前,巴县农校办的学校和华英平民夜校已在南岸弹子石创设,这些平民夜校都是面向社会,对贫苦民众开门,男女兼收。这是青年知识分子力图推广教育、改良社会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年底  少年中国学会重要成员陈愚生出任东川道尹公署秘书长。在东川道尹叶茂林的支持下,他撤换一批把持各中等学校的顽固守旧的校长,改任一批新人任重庆联中、川东师范、巴县中学等校校长,并聘请一批在外地受到新思潮影响的青年知识分子到各校任教和讲学。他还积极改革教育,推行白话文,允许学生有择师、结社和参加社会实践的自由。这种冲破因循守旧教育传统的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新文化思想在重庆的传播和影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