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词

2017-06-01 19:25:32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词

(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

张德邻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和各项任务,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代表大会,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立足于重庆直辖后新的市情,着眼于重庆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握发展全局,共商振兴大计。与会的各们同志,不负125万共产党员和重托和3000多万各族人民的厚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庄严神圣的职责,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使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市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明确了建设新重庆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主要措施;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形成了推进重庆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选出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出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次大会,是一次负重自强、励精图治、加快发展、迈向新世纪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全市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将从此踏上建设新重庆的伟大征途!

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重庆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为了肩负起中央赋予的进一步发挥重庆的区位优势、“龙头”作用、“窗口”作用和辐射作用,带动西南地区和长江长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遵照江泽民总书记“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的要求,紧紧把握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发三峡,振兴重庆”,加快发展,富裕城乡的工作方针,实施科教兴渝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统揽全局,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坚持富民为本,城乡一体共同繁荣;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依法治市,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努力完成三大战略任务,切实解决四大难题,增强综合经济实力,使人民生活富裕文明,把重庆建设成为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名副其实的经济中心。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重庆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团结一心,艰苦创业,苦干实干,重庆的前途一定是无限美好的!

这次代表大会贯穿了一个根本的主题,就是加快发展。重庆要在中西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负中央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就必须加快发展步伐。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快马加鞭,只争朝夕,走出一条符合重庆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迅速形成大开放的新气势和全方位、多层次开放的新格局,推动重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加快发展的目的是富裕人民。我们这次代表大会鲜明的特点,就是提出了富民为本。富民,既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谋福利,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社会主义必须摆脱贫穷”。我们要如期完成“九五”期间366万农村贫困人口越温脱贫任务,确保库区百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必须响亮地提高“振兴重庆,富裕人民”!

正是为立足于富民为本,我们从重庆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农业人口多,农村脱贫任务重,移民任务艰巨的特殊市情出发,提出了建立新型的城乡关系,增强城乡经济融合度,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战略任务,其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开创重庆美好的未来,是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社会各界的共同事业,也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重庆发展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为此,必须实施“育人兴市”战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城乡人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和城乡文明程度,为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有力的智力支撑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振兴重庆,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的事业一定成功的根本保证。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重庆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尤其要加强党的团结、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社会各界的团结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法宝。我们要通过加强党的团结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形成坚强的战斗力和巨大的凝聚力,把全市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党和人民的共同理想而奋力拼搏!

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做得怎样,对于完成这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前的形势喜人又逼人,我们的工作绝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大会结束以后,要在全市城乡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这次大会的精神,使大会提出的方针、任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同志们!重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无数革命先烈为实现人类的美好理想在这里进行惊天动地的斗争,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红岩精神”。今天,我们有幸能够投身于振兴重庆、开创重庆美好未来的宏伟事业,深感责任重大,又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纳各方炎策,共创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全市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夺取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的伟大胜利!

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