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漆南薰——“百年的老公鸡只死一回!”

2017-05-23 10:18:25来源:重庆党史网

 

简奕

 

三三一惨案烈士、国民党左派党员、著名经济学家漆南薰。

 

    漆南薰是三三一惨案中牺牲的四川国民党左派活动家。除去这个身份,他还一身跨数界,是当时中国颇有影响的经济学家、新闻战线上的著名斗士。

漆南薰名树棻,他出生在江津李市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就受到良好教育,尤其对政治经济的研究情有独钟。早在日本留学时,即着手搜集有关中国近代经济资料。回国后,他在上海继续从事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和著述。1925年春,完成了《资本帝国主义与中国》这部30万字的巨著。他在该书自序中敬告读者说,写作此书的目的是“以学理应用于解决我国之经济问题”;他从解剖资本帝国主义的本质入手,用大量无可辩驳的史实揭露了资本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这是一部努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写成的具有战斗性的经济学著作。

正因如此,漆南薰当时的同学郭沫若接到书稿后,“不仅一口气就将他读完”,而且“欣然同意为之作序”,还建议将书名改成《帝国主义铁蹄下之中国》。后来马寅初觉得书名太刺目了,才换成《经济侵略下之中国》并正式出版。

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一部经济学著作在大革命时期竟成了畅销书,进步青年争相阅读,成了洛阳纸贵的情形。许多青年正是读了他的这本书后,校正了人生的奋斗目标,毅然投身于中国革命。

1926年初,漆南薰应友人之邀,回到重庆出任了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新蜀报》主笔。此时重庆正值国共合作,国民党左右两派的斗争十分激烈,思想战线上马克思主义与国家主义正在展开激烈的较量。漆南薰立即投入这场斗争,几乎每天都为该报写一篇“时评”或政论文章,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祸国殃民的罪行,系统地阐述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他坚决站在人民一边,用犀利的笔锋抨击时弊,牢牢地把握着报纸的正确导向。与此同时,他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积极领导和组织群众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他是“重庆五卅惨案周年纪念会”负责人之一,也是“北京惨案重庆后援会”的委员。

1927331日,重庆各界将举行反对英美炮击南京市民大会,漆南薰担任总主席。330日晚,军阀放出谣言,要在第二天的会场上暗杀他。面对如此险恶的处境,亲朋好友劝他不要参加大会。漆南薰却坚定地说:“怕什么!百年的老公鸡只死一回!”妻子苦苦劝他不要出门。漆南薰却耐心地宽慰妻子说:“不用害怕,不打倒军阀,白活着也没有意思,何况不一定发生意外,你放心好了。”妻子仍不让他赴会,而且守在他的床边。可是,31日凌晨,一夜未眠的漆南薰见守候的妻子疲倦得睡着了,便悄悄起身,赤着脚,提着鞋,深情地看了看妻子和幼小的女儿,毅然决然地走向了会场。

反动军阀刘湘、王陵基在大会上向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举起了屠刀,身为大会总主席的漆南薰首当其冲。惨案之初,他即被暴徒殴伤,拖至两路口荒郊。残忍至极的暴徒敲掉了他的牙齿,割掉了他的舌头,用大刀把他剁成数段,弃于荆棘杂草之中。

漆南薰牺牲后,亲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将他的遗体收敛起来,运回江津李市,最初葬于青杠湾。1987年漆南薰烈士牺牲60周年时,当地政府和人民又将其迁葬于五斗坎,修建了漆南薰烈士陵园。聂荣臻元帅在墓碑上题词:“漆树棻烈士永垂不朽!”他的遗著,由邓小平题写书名,名为《漆南薰遗著选编》。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