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杨闇公:“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2017-05-23 10:16:39来源:重庆党史网

 

简奕

 

三三一惨案烈士、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杨闇公。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著名的共产主义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杨闇公的座右铭。

杨闇公1898年出生于重庆潼南双江镇。他少年时即有报国之志,1913年,15岁的杨闇公远出夔门赴上海参加反袁斗争。1917年他东渡日本求学。五四运动时,他与留日同学和爱国华侨等集会并到中国驻日公使馆门前请愿示威,抗议巴黎和会的决议。

回国后,杨闇公的思想开始逐渐向共产主义转变,成为四川地区的共产主义先驱之一。19241月,他同吴玉章一起在成都成立了共产主义组织――中国青年共产党(即中国YC),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出版《赤心评论》,组织“社会主义研究会”,主持纪念“五一”和追悼列宁大会,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反帝反封建斗争。

杨闇公是四川党组织的第一个领导机关——中共重庆地委的书记。19246月,杨闇公赴上海,寻求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回到重庆后,他参加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团地委的领导成员。杨闇公与童庸生、罗世文等重庆团地委的优秀分子紧密团结,广泛唤起民众,推动了大革命浪潮澎湃向前,也使重庆团地委锻炼成为领导全川革命斗争的坚强核心,为在重庆建党和建立统一领导全川的党组织奠定了基础。1925年初,重庆团组织根据团的三大“关于组织问题决议”,代党发展党员,杨闇公等主要骨干首批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8月,杨闇公协助吴玉章在重庆开办中法学校,培养了大批干部,为四川的建党工作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19262月,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杨闇公任书记,统一领导全川党组织。

中共重庆地委建立后,推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不断高涨,同时为配合北伐战争积极开展军事运动。短短几个月之内,四川的局势就有了很大改观。特别是面对英帝国主义制造的万县“九五”惨案,果断地领导和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斗争,影响波及全川乃至全国。党中央对地委的工作非常满意,对四川工作同志刻苦奋斗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大加赞扬。

杨闇公还成功领导和推动了四川的国共合作,并完全掌握了对革命的领导权。国民党右派在四川一度势力很大,他们排挤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人,破坏和干扰国共合作。为了推进四川地区的国共合作,杨闇公协助吴玉章整顿和改组了国民党四川各级党部,建立了以杨闇公为首的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即莲花池省党部。在杨闇公等的领导下,国民党左派同右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2612月右派省党部被解散,国民党左派完全夺取了对四川革命的领导权。在这种胜利的局面下,192611月至12月,国民党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国民党四川省执行委员会,杨闇公为主席团成员之一,并当选为国民党四川省党部执行委员。

为策应北伐,杨闇公成功地开展了争取四川军阀的工作,领导了泸顺起义。192610月,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共重庆地委增设军事委员会,杨闇公兼任军委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组织领导泸顺起义,陈毅参加领导工作。泸顺起义为党领导武装起义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以至于军阀刘湘惊呼:“莲花池这一批人(指杨闇公等)真利害!他们是要挖我们的墙脚哟!”

1927331日,重庆市民在打枪坝召开抗议英舰炮击南京罪行,支持北伐大会,军阀刘湘与蒋介石勾结,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三三一”惨案。惨案发生后,杨闇公迅速召集党团负责人会议,整理四川地区组织,疏散和转移干部,转变工作方式,转入地下。44日,他和夫人赵宗楷在动身去武汉向中央汇报工作时,不幸被捕。诀别时,杨闇公说:“宗楷,不要怕,也不要难过,报告同志们,我会斗争到底。孩子长大了,要他们为我报仇!……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在全中国实现的!”

杨闇公被囚禁在佛图关蓝文彬七师的司令部里,面对敌人的利诱和严刑,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军阀震惧,割其舌,断其手,剜其目,最后他身中三弹,于192746日壮烈牺牲于佛图关。他以生命和热血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