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民必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05-17 11:22:1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李树泉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凝练的语言,深刻阐述了抗日战争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影响,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人类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他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的基础上,提出了“人民必胜”这一为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早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第二年即预见性地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时候,他在总结中国革命特别是抗日战争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闪光马克思主义理性光辉的科学论断。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国人民不断觉醒的历史过程,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升华的历史过程。中国人民的觉醒,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全新的高度,并呈现所未有的新的气象,最基本特征就是全民性,也就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真正形成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局面。甚至在十年内战期间尖锐对立的国共两党,为了民族大义,也变成了共同对敌的友党、友军。“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华夏各民族兄弟,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汇聚在中国共产党首倡并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的旗帜下,筑成了反抗日本侵略的坚固长城,最终打败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誓死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坚不可摧的意志。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众多彪炳史册的英雄人物,如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王铭章、张自忠、戴安澜,“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八百壮士”,就是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抗日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说明,人民群众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根本决定力量。

  人心的向背决定着一个政权的兴衰,也决定着一个政党的成败。1944年6月,美国驻华外交官谢伟斯在给美国政府的报告中指出:“国民党一心担忧共产党日益强大和潜在的威胁,担心他们会赢得人民的普遍拥护,而国民党由于自己的本质,是不可能争取到这种拥护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敌后赢得了广泛支持,在国民党统治区也得到了广泛认同。抗日战争胜利后,尽管国民党政权的绝对实力要远强于中国共产党,且有美国的强力支持,然而仅仅四年时间,中国共产党便以摧枯拉朽之势,将国民党赶出了大陆,将一个独立、自由、统一、民主、和平的新中国呈现给世人,揭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全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党永立不败的根本。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植根于人民群众中间,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也不可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样,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也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使党的执政地位获得了广泛、深厚、可靠、坚实的基础,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征集二处处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