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警惕无意中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销者

2017-05-17 11:04:5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肖余恨

  历史虚无主义,既是一种思潮,也是一种现象。作为一种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潮,在学术上已经有定论。作为一种现象,在传播渠道更为多元、传播手段更为便捷、传播速度更快的今天,却无时无刻不如影随形,稍不注意,便会着了它的道,上了它的当,还会在有意无意之间,从一个受害者的身份,成为一个二次传播者。如果不能保持一份清醒和警惕,我们很可能都会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销者,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错误思潮的泛起,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强东弱态势明显的形势下出现的一种现象。现如今,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强劲崛起,在意识形态领域,一股股上规模、有组织、有策划的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攻击波、抹黑潮,此起彼伏。其主要特点,就是其有明确的政治诉求,表现为反社会主义倾向;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肢解历史、断章取义,从而达到设置陷阱、歪曲历史的目的;其以“告别革命”为代表,否定社会主义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历史必然性。欲灭之国,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者在主观上的故意是明显的,其危害是可预见的,所以其抛出的一个个结论,设置的一个个议题,一般都会受到坚决的批驳和阻击。这也是我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不变色、不动摇的原因。

  但在新媒体时代,历史虚无主义的炮制和传播者,利用新媒体特性,有意识地进行乔装打扮,绕过理论的防火墙,以极具隐蔽性的手法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新媒体上大肆传播,危害甚大。在新媒体时代,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和渗透,具有了新的特点:比如,在传播手段上,更加注重新媒体。一些聚焦历史话题的微博、网络大V,以及某些公共微信平台或个人微信,已经成为歪曲历史甚至编造历史的主要推手,也使得一部分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集散地;传播内容上,更加注重碎片化。有的断章取义,有的伪造历史事件,有的把一些历史事件不顾前因后果地任意剪裁,特别是充分利用微博内容短小、亲民的特点,用小细节小故事来剪裁歪曲大历史。传播形式上,更加注重娱乐化、隐蔽化。常常戴着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面具,掩饰它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色彩;利用符合大众追求娱乐的心理,而有意识地夹带私货。

  比如,最近在网络上造成轩然大波的《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一文,即是如此。这个网络编辑篡改的标题,非常刺眼,也极易引起误读。文章作者是原北大副校长梁柱教授,原文是《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文章对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旗号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进行了学术探讨和理性批判,阐述了如何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格局中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可以说,这是一篇富于学理性、体现时代性、体现针对性的理论佳作,对于我们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纠正一些人的错误历史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编辑改成这样的标题之后,一些所谓的公知、大V只看标题,便进行了转发,有意无意地误导网民,导致网上口水成潮、攻击蜂拥,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一些相对直接而显性的历史虚无主义手法,网民们往往容易判断。但在碎片化阅读时代,一些以小博大、断章取义的隐性手法,针对网民的从众心理和快速消费习惯,却往往能够达到短传渗透的效果。一些别有用心的历史学者,利用网络碎片化阅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盲点,巧妙放置意识形态的“特洛伊木马”,由点及面地给历史翻案,以达到其“重写历史”特别是改写中国革命史的目的。一些段子手,拿肉麻当有趣,以调侃英雄为乐事;一些别有用心者,打着还原历史的旗号,故意颠覆历史;一些网络大V、个别意见领袖,利用网页、视频、照片,充当历史虚无主义的吹鼓手和二传手,利用其影响力,误导网民。更有一些恶意传播者,搭乘文化消费主义的便车将历史庸俗化。他们利用阅读者的嗅觉集中在对历史细节、人物隐私、八卦轶事的关注上,以娱乐化、庸俗化的手法,解构历史,贩卖错误价值观,在意识形态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力和破坏性。例如,网络上兴起的对慈禧、李鸿章、袁世凯、蒋介石等近代人物的大量翻案,对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等八卦新闻的兴趣,就表现出一种娱乐主义加历史虚无主义的倾向。而长期以往,就能够达到温水煮青蛙的功效。我们的英雄群谱,刘胡兰、雷锋、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江姐、狼牙山五壮士等等,哪一位没有被恶搞过,英雄形象蒙尘,核心价值解构,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但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有时候,也在不经意的嬉笑之中,充当了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传销者了呢?

  因此,在新媒体时代,要格外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隐性传播。这既需要加强监管、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也需要网络公众人物谨言慎行。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提高网民们的媒介素养,培养大家明辨是非、解读信息的能力。对显性的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手法,自然应该披露、打击,对隐性的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更要揭批、曝光,有针对性地阻击。

  在微博、微信成为重要的传播阵地和传播渠道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对一些恶搞、抹黑、戏谑、解构历史和英雄人物的现象,不仅要慎传、拒转、不点赞,对一些夹带私货的意识形态木马,还要举报、曝光、批驳。坚决不当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传销者,只有这样,才能弘扬网络正能量、坚持主流价值观,让网络上清风朗朗,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清新健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