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高校社科课堂如何矫正错误言论

2017-05-17 10:59:2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六、如何掌握课堂的问题导向

  社科课堂教师应更多从书斋理论思辨走向现实实践,体察民间疾苦与大众百姓沟通。教师应反思自己象牙塔中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成果与现实实践可有差距,与国家民族社会百姓所思所想所需有否差距。教师如果远离实践远离民众无法感知现实,空中楼阁陶醉于个人空想幻境,沉湎于某种抽象理论,便无法引导学生从书斋走向社会感知时代命题和责任,把握课堂的问题导向。

  改革深层次问题、“硬骨头”、“深水区”问题,不可能一夜解决,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火山一座一座扑灭。应面对诸如执政党建设、民主化进程与社会稳定、言论自由与社会沟通、国企改制、城镇化、农民工问题、医疗改革、退休养老、消除贫困、产业升级、环境保护、反腐败、社会隐性危机、收入分配调节、土地改革、司法独立等诸多问题,应引导培育学生以理性思维、建设性心态找出路想方案。批评为了建设,建设始于批评,解构不为毁灭,更多专业诊断、理性分析、可行性论证、风险评估将是课堂讲授的更高层次、新常态。如讲反腐败应引领学生探索源头反腐、制度反腐的对策,讲清党和国家为什么痛下决心取消政府上千项审批权。不必动不动就耸人听闻地下结论一党执政无法彻底反腐,多党制才能反腐有效。当教师不能向学生解释为什么新加坡一党执政反腐有效,为什么多党制的印尼、菲律宾、印度以及非洲、南美等多党制国家腐败依然盛行且比中国严重时,教师的理性及学术的严肃性均受到损害。

  经济学课堂上不该一边倒,只有自由主义一种观点。应给学生还原一下前苏联解体后休克疗法直至今日的影响及后果。1/4世纪过去了,当年苏东加上蒙古多达30个后社会主义国家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究竟是改革良策还是“颠覆性错误”,应带给我们什么经验教训?主张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场化是不是就要否定公有制,否定社会主义,否定国家干预?应该澄清新自由主义绝对的自由市场、绝对的自由经营,排斥政府对市场、对经济活动的任何干预和宏观调控是有局限的,市场的盲目性、资本的绝对性也曾经酿就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灾难,讲市场决定是否适用分配领域,讲市场效率是否应兼顾公平,是否应处理好市场调节与政府宏观调控两者间的关系。讲市场不能否定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可否定国企的必要地位,改革国企不是妖魔国企、拆散毁灭国企。新自由主义流派均反对、批判国家运用财政等手段解决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以刺激需求是否正确?是否符合中国实际?需要探索“市场决定”的不公平的分配政策,是否会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不稳定因素四伏,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有效需求不足,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困难重重,不公平的收入分配政策,是否会使党和政府在广大中低收入群体中的信誉降低,发展下去,是否会动摇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此问题上我们应如何避免犯颠覆性的历史性错误。

  此外,应该培养引导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忧患国际危机,置身国际空间看待本土问题。只看国内不看国际,只有意识形态一元取向一元思维,没有国家竞争、国家战略多元视野是不能全面透彻看待国内问题的。如部分社会舆论在大敌当前,如南海东海危机面前却仍热衷内讧,无大局观无战略观。大国角力,南海忧忧,越菲欲动,日本磨刀,岛链重重遏制中国,人民币与美元在暗中较量,一路一带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如此国际险境中忧患本土问题,应让学生懂得内稳解内忧,强国御外敌才是国际大格局中的国家战略。国家利益为大,民族未来为重。“占中”如果已成大国角力之棋子,思考选择“占中”这类事件应该以局部服从整体,小格局礼让大格局,小道理权衡大道理。应培养学生在国际风云、国家竞争、国家利益、国家战略的大环境中思考选择,树立系统思维大局观。当然,让学生有大局观教师先得有大局观。如果教师沉浸在社会舆论场的鸡虫之争、井底之观、杯水风波之中。自然无法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登高望远,大事着眼、大处落墨、大局为先、大义为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注释:

  [1] 杜 斌 郑毓信,评台湾“社会科学本土化运动”[J].,学海,2001,(3):172-174

  [2] 郑杭生,理论自觉与中国的学术话语权〔EB/OL〕,详见中国共产党新闻-人民网,theory.people.com.cn/GB/126… 2010-09-1

  [3] 王绍光,”接轨“还是”拿来“--政治学本土化的思考〔EB/OL〕,详见社会学视野网,www.sociologyol.org/yanjiu… 2007-12-12

  [4] 张维为,:《中国触动》〔M〕,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2012版,第103-108页

  [5] 张维为:《中国震撼》〔M〕,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2011版,第100-110页

  [6] 王绍光,政体思维太僵化,解释不了中国[N],环球时报,2015-04-017(14)

  [7] 田雷 ,依宪治国及宪法文化与信仰,详见爱思想网,www.aisixiang.com/dat… 2014-12-07

  [8] 张树华,中国道路的关键秘诀何在?[N],环球时报,2015-04-03(14)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