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高校社科课堂如何矫正错误言论

2017-05-17 10:59:2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五、如何培育学生理性思维

  近年高校课堂常现一种语言暴力、理论肆虐、思维混乱、情绪为王。其表现为:攻其一点不及全面,以错否功。脱离语境偷换概念,故意混淆批评与牢骚、批评与抹黑、批评与诽谤的界限。逻辑混乱,什么“建航母不如养老母”,风马牛不相及,没有航母国之不存,何来养老母。只批判不建设,为批判而反对,整天找茬,如课堂上评论社会热点问题时罔顾事实、理念先行,庆安徐纯合袭警被警察执法开枪击毙,便是警察滥用职权,抓几个违法律师便是侵犯人权破坏法治。双重标准,骂中国不见其善,颂西方不见其恶,只有中国的落后专制,没有西方的残暴掠夺,多退了误算的庚子赔款居然也成为歌颂美国之理由。对中共及国家的失误反复渲染津津乐道,对西方的丑事、丢人的事,如种族歧视警察施暴立即哑声。扭曲的善恶观、是非观严重误导学生。

  高校社科课堂应分清两种行为和两个概念。一是批评与抹黑,批评的基本底线是善意建设性且以事实为根据,单纯发泄怨气仇恨且歪曲事实的“批评”是抹黑。二是歌颂与吹捧,针对抹黑的反击而歌颂及真实客观展现60多年国家建设成就的歌颂并无不妥,夸大成就的粉饰太平掩盖问题的歌功颂德当然不妥。如今的社会舆论场以暴露负面揭露黑暗为时尚,且多有共识:国家存在问题。我们应居安思危、居危思危,资讯时代的信息多元化,即便真有单一政府渠道的不实歌功颂德在当今社会也并无多少可信度和公信力。教师在课堂上多一点冷静理性客观,少一些盲目及情绪化。课堂不是茶馆,以博廉价喝彩,理论不在好听,要看能否实施。应改变课堂上牢骚乖戾之气,少一点愤青怨妇之态。教师师德包括不可哗众取宠花拳绣腿,只要能有课堂效果什么都敢说。孤芳自赏活在自我真空中的所谓普世理论,无法实施无社会基础无民意支撑,必将使知识分子沦为边缘,造成知识分子使命与责任的沦丧。

  教师在课堂上讲述西方文明的优越性时不可忘记西方文明发展中的殖民掠夺血腥残暴,在讨论西方普世时应该向学生讲清有人类文明的价值但没有普世模式普世道路,可带领学生回忆当年从莫斯科回国口含天宪的书生是如何耽误井冈山的中国革命。普世理想与人类实践是否有距离?1774年《独立宣言》,1789《人权宣言》后的50-60年后西方列强从华夏掠夺了几千万两白银,却没普度华夏“平等博爱”的“宣言”。讲授民主不可机械比较,拿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拿弹丸小国比泱泱大国,不看发达国家一、二百年前的社会生态与民主状况,不看那些国家初期路。应澄清西方概念在中国的误用,如西方人权概念的双重标准,西方对民族主义的双重解读,即用民族主义构建自己国家,用民族主义拆散别的国家。

  应从国别政治比较的视野向学生阐明民主价值唯一但民主模式民主路径多元,本土的民主实践很可能修正传统的西方理论。讲授普选应该提提普选并不万能也选出了希特勒、陈水扁。批判前苏联肃反扩大化时也不妨说说美国的种族歧视、麦卡锡对共产党的迫害、对印第安土著的血腥屠杀。讲西方福利制度时取北欧小国与中国比对样本意义值得怀疑。讲西方人权、公民权利时应讲清人权有历史阶段性,应记起西方走过300年,中国建国只有60多年。《人权宣言》70多年后美国还在为是否废除奴隶制而南北战争,美国黑人是在美国建国96年后才获得选举权,黑人选举权的实际改善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距美国建国180多年了。讲美国三权分立时也谈谈党派之争弱势政府效率低甚至停摆关门,13亿人口大国,每年1000万人需就业的政府能否停摆。讲自己国家缺点时也不应忘记有力执政党高效国家带领人民以30年走过西方300年道路。

  高校课堂在多元多维文化与价值冲突的学术及政治观点面前应坚守以我为主、以不变应万变的学术自主、政治自主的定力,即显示中国崛起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既不可敝帚自珍讳病忌医本土糟粕,拒绝学习西方成功经验,也不可将不符国情的西学局部不加吸收地奉为圭臬当做放之四海的救世良药良途。应警惕及防止前苏、前南知识分子盲目追随颂扬西方,一觉醒来国家分的悲剧重演。学习外来思想不可妄自菲薄,亦不因古老文明而盲目自大;分析别国缺陷不为自护本土之疾,亦不因本土自信而虚构自身完美。

  高校社科教学与科研中怎样对待不同价值观、不同文化冲突中的社科理论与观点?应避免让学生在一元单维的狭隘学术空间对社科学术及政治观点做机械性、随意性、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读。在方法论上应培养学生在多元多维视野中批判性地观察解读社科观点的不同侧面、不同属性、不同价值、不同意义,认识到社科观点的相对性、局限性。培养学生的鉴别力,教师应尽量呈现给学生社科观点的复杂性、多面性,避免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引导学生尽量客观、理性、居中地理解看待社科问题的各个方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