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高校社科课堂如何矫正错误言论

2017-05-17 10:59:2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二、如何引导学生理解爱国主义

  近年,可以说爱国主义被从未有过的最大程度的妖魔化与糟蹋,“爱国贼、狭隘民族主义、爱国主义阴谋论、爱国可以不爱党、爱国可以不爱现政权”等观点时髦泛滥,甚至在国家公祭日都不忘记批判爱国主义。如有观点说谨防政府利用爱国主义造成狭隘民族主义转移视线、转移国内矛盾。这一说法包含三层假设:一是政府利用民意;二是民众愚昧很易上当;三是此手法有效,可以真的转移视线、转移矛盾,缓和社会冲突。30年党和国家反思错误深层变革,国家日渐民主强大,没有利用民意的动机需求,也难见此假设的理论证成与社会事实根据。当今中国大多数民众不是晚清义和团,冲动偏狭无理性。钓鱼岛舆论激烈时网上虽有倡导抵制日货,但对打砸日系车事件大多数网民鲜明谴责此暴行。谁想利用爱国主义,民众并非如此愚昧轻易上当。政府不解决社会变革民主民生现实问题,空喊爱国主义,没有多少人跟从买账。虚幻空洞的爱国主义从来不能拯救失去民心的政府,社会矛盾解决只有靠真正改革。政府利用爱国主义是伪命题,爱国主义是人类文化母题、文化基因,流淌于民族血脉、镌刻于历史丰碑。教师在课堂上应给爱国主义多一点正能量及阳光心态,少一些爱国主义阴谋论。

  还有一种典型且流行的说法,爱国可以不爱党,爱国可以不爱现政权。此说偷换混淆概念,将爱国爱党爱政权人为割裂分离。国的概念有四层含义,疆域领土、人民民族、文化历史、政权形式。爱的概念有二层含义,一是本能的精神情感之爱,如对山川景物历史文化,即如上所说的人类文化母题、文化基因、民族血脉。二是虽然党与国有过错误,目前仍有很多问题及弊端,但仍对国家政党政权的有理性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前一种情感之爱、文化母题分歧不大易形成共识。后一种理性理解与支持会有分歧。高校教师应应引导学生在此问题上寻找最基本政治理性、最基本政治底线,即国体政体根本体制不可触碰,所有改革所有问题的解决只能在宪法、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框架前提下解决。房子里有蛀虫可以清扫灭蝇虫,但不能拆掉承重墙。党和国家是中国社会大厦的承重墙。中国现实下党与国、政权与国密不可分高度融合。党领导着国家,政权组织形式本身就是国家的表现形式。理性认同支持党就是支持国家,支持人大、政府、法院等国家机关也是爱国的表现,对人大、政府、法院等国家机关的工作问题可以提出批评建议,但不能轻率得出结论推翻体制。

  人民也是国家不可分割的部分,爱人民也是爱国的表现。几千万党员、公务员以他们日常辛勤的劳动支撑着国家、政权、政府,国家的表现形式包含着政权、政府,政府在为几亿人、十几亿人提供着日常管理有序控制以及与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庞大繁重的公共服务。当汶川、玉树大灾来临时,当海外战乱最早到达的飞机或轮船接走中国海外侨民时,当外寇觊觎南海、钓鱼岛时-------,那时政府与国家的概念将清晰可辨、触手可摸,我们依靠谁?谁来保卫我们?我们与谁同呼吸公命运?教师应引导学生对党、国家和政府,除了善意批评,多一些理解与支持,少一点恨国恨党恨政府的情绪。

  此外,有人一谈爱国主义就引用屈原与楚怀王、楚顷襄王或岳飞与宋高宗意喻爱国不是愚忠,不是爱君主。当今人民共和国与一、两千年前奴隶封建社会社会结构、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民众心智素质、国家性质、政体形式、政治理念、公民意识、民主程度等等可否比较?今日国家不是千年前封建王朝,现代人民也不是千年前君主国下臣民,当今国家领导团队也不是昔日君主家天下,社科课堂上的样本比较应具备起码的常识与逻辑,应具备专业要素上的可比性。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