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高校社科课堂如何矫正错误言论

2017-05-17 10:59:2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吕景胜

  近年网络大V及部分公知各种有利于“颜色革命”的错误言论逐渐渗透影响高校课堂不可小觑。

  梳理这些错误言论危害表现为以下四个个方面:一、歪曲丑化否定虚无历史,历史观碎片化;二、科研教学盲目崇拜西化,以西方为标杆,脱离国情,不接地气;三、政治上自卑不自信、道路选择、制度选择缺乏自主性、独立性;四、视野狭隘,逻辑混乱,思维偏执偏激,少理性过多情绪化,无全局观、整体观、国际观、发展观。

  高校课堂历来是政治舆论场、意识形态的各方必争之地。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形成期,上述有利于“颜色革命”的错误言论及思维方式对青年学生误导严重、危害深远。

  目前及未来国家之争不仅是经济、军事、金融之争,更是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之战。2015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针对俄罗斯面临日益严重的“颜色革命”威胁,建议不仅在军事院校,而且应在俄罗斯所有高校开设对抗“颜色革命”的课程。反“颜色革命”应从大学生抓起,让大学生掌握反“颜色革命”的知识。笔者认为我国高校社科课堂也应防范“颜色革命”,对上述有利于“颜色革命”的错误言论及危害在以下六个方面做深层次质辩、澄清与矫正,此应为国家教育战略、社科发展战略、意识形态战略之重要工作。

  一、如何引导学生理性回望历史

  网络大V及部分公知糟蹋历史表现为,一是否定、虚无、亵渎历史,解构信仰信念道义,没有忠奸,辩护丑恶翻盘丑恶,秦桧、汪精卫不是汉奸。英雄伪造,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等为假。二是放大党和国家某一历史阶段所犯错误,反复渲染炒作某某时期杀了多少人饿死多少人;三是纠缠撕咬历史,凝固历史,以过去的失误否定现在的进步与成绩,如祥林嫂般沉湎过去,只管宣泄负面情绪,难以走出昔日伤痕与错误,强调过去错误是体制性的以此否定现在政治格局。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动机、目的和危害是是虚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虚无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

  高校社科课堂应该树立弘扬怎样的历史观?历史是一个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心灵之根和精神图腾,历史不可亵渎、虚无、随意解构。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文化上的恐怖主义。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已为不争的历史教训,且有前苏为例。历史虚无主义否认历史的规律性,抓住支流否定主流,纠缠细节解构整体和本质。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在于谎言在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发酵后,一旦被人们取信,一个个英雄的形象轰然坍塌,如前苏联对少女英雄卓娅、战斗英雄马特拉索夫、奥列格。科舍沃伊、尤利乌斯。伏契克的侮辱和否认,使那些曾深深信仰社会主义道路的前南斯拉夫和前苏联人民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编织的谎言中逐渐麻木、沉沦,直至万劫不复失去祖国。此后俄罗斯痛定思痛大张旗鼓为英雄恢复名誉,年轻人结婚必到英雄墓献花。在美国也没听说过哪个学者考证埋葬在阿灵顿公墓里的某位战死军人是不是有过偷鸡摸狗不配享受国家英烈名誉。倒是有一美国女子在阿灵顿公墓前竖中指卖弄,激起众怒,遭到网络抨击,也没有律师为其辩护“言论自由”和“名誉权”。

  历史中的错误是应该被记取,但有两点应该强调:一是历史错误有其特定历史背景、环境、因素导致发生。任何特定历史时期特定的人总有局限于那个特定时代、特定环境、特定条件下的认知能力,特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如用今天的程序规则和法治标准看待、衡量、评价疾风暴雨战争年代的肃反扩大化是不是有些事后诸葛亮班的苛求古人?二是,历史定格中的错误甚至罪恶不能成为否定今天的理由,今天文明国家中的民族与政党都在反思曾经犯过的错误改进自身完善民主与法制。亦如西方国家反思过殖民杀戮血腥掠夺,俄罗斯反思过斯大林时期的专制与错误,美国反思过印第安的流血、麦卡锡的迫害和如今仍未根除的种族歧视。绝大多数国家以致人类的文明发展史都是伴随着错误与罪恶,但不影响各个国家民族告别错误与罪恶,总结历史不是祥林嫂般的宣泄哀怨。任何国家及民族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厘清反思历史与永无休止纠缠撕咬历史的界限,都会承担反思历史告别黑暗凝聚共识引领民族上路前行的使命。

  笔者认为高校课堂就历史观问题特别应特别着力于二个问题,一是突出历史忧患意识,二是理解中共的特殊地位及作用。当年秦国四代乱政积贫积弱,百年耻辱丧权失地,列国之中天下卑秦。秦孝公立巨石刻“国耻”二字置庙堂之上以醒国人。秦国在此后20多年间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秣兵厉马、深彻变法,终于由弱变强。此一幕犹如鸦片战争后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让国人一百多年历经国耻,艰难探索、流血奋斗、俱时变革之历史沧桑和心路历程。秦国由弱变强的一个重要社会心理支撑,民心民意根基是不忘国耻奋发自强的“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忧患意识。如此忧患意识从先秦到孙中山及中共一直绵延不断薪火相传,当下如此远古家国情怀仍然历久弥新散发新的时代内涵,高校思政课应带领学生常怀、常忆、常议、常醒如此民族灾难历史忧患意识、民族复兴意识,在此大旗下凝聚党心民心。

  170多年来的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但最后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共的领导力量、地位、使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无论回到历史还是现实这一点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中国革命有多种道路之争、道路选择,历史和人民给了所有政治力量、政党、救国之路充分展示的机会,但最后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中国道路是从近代以来各种各样的道路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共的合法性来源于中共特色的历史,思政课必须讲好中共的三个方面,一是成立时有神圣的信仰和使命;二是90多年来虽有错误,但更多是奋斗及流血牺牲;三是现实和未来党能够自我修复自我完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