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烈火永生——邱少云壮烈牺牲的前前后后

2017-05-17 10:57:5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解放战士”

  由于同时代战友逐渐减少的原因,现在已经没人能详细地说出邱少云生命中的那16个月。留存下来的战友们的回忆资料中,邱少云在国民党部队中的经历只有零星记载。

  邱少云被抓壮丁后,编入国民党第21军112师18团,先后干过马夫、伙夫。因为他曾在饭馆干过跑堂,被拉入川军后,干得最长的就是伙夫。

  邱少华记忆中的二哥,平时说话不多,脾气倔。在战友们的回忆中,也能看到类似的描述:沉默寡言、执拗。这样的性格,在川军中自然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

  川军不是国民党嫡系,长期自成体系,旧军队色彩浓重,军纪涣散,治军粗暴。一位名叫李玉的战友回忆:“邱少云被解放过来后,很少说话,后来呆惯了,也常告诉我些在川军的事。有次他讲把饭做糊了,被连长捆起来打了一顿,还罚站了一夜。”李玉记得,邱少云曾说起在川军中被连长用皮鞭抽打过多次,他对旧军队的官兵关系非常恐惧。

  1949年,中国大地上沧桑巨变,红旗漫卷。新中国在10月1日宣告成立,大陆版图上,只有广东地区和西南地区仍在国民党之手。11月,人民解放军挥戈大西南,风卷残云。

  11月底,国民党政府经营了十余年的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重镇——重庆宣告解放。解放川南只差最后一个大城市成都。指挥西南决战的刘伯承、邓小平向国民党军政人员发出“四项忠告”,敦促他们停止抵抗,弃暗投明。

  这时的国民党政权其实已经分崩离析,在西南战场上,除了胡宗南、宋希濂这样的蒋介石嫡系“死忠”仍在抵抗,非嫡系的川军将领都开始寻找出路了。川军旧将刘文辉、邓锡侯等在雅安发表起义通电,其下部属随之纷纷起义投诚。

  邱少云所在的18团在几个月前被调派到了成都前线的龙泉驿,一仗没打,整团投诚。在国民党军队中16个月的邱少云,一枪未发。

  解放军对待起义国民党部队的方式,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展现:“愿意留下的,欢迎;愿意回家的,发给路费。”

  邱少云选择留下。档案记载,成都解放前夕,1949年12月7日,邱少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第二野战军第10军29师87团九连一排三班战士。

  像邱少云这样的士兵,有一个特定的称呼叫“解放战士”,指在作战中被解放军俘虏或起义,从而加入解放军的国民党军士兵。习惯上这种士兵会被叫“俘虏兵”,但是解放军严令不许侮辱人格,于是有了“解放战士”之称。

  “解放战士”不可避免地有一层含义:他曾经是敌人阵营里的人。在当时人们的思维模式中,这不是一段光彩的经历。于是,在邱少云英勇牺牲后,众多的报道、宣传都刻意回避了这一点,代之以“壮丁”,或者干脆不提,算是“为英雄讳”。

  其实,“解放战士”的身份和经历完全没有必要讳言。这些解放战士参加革命后,前后表现判若云泥。他们在国民党军队里并不出众,毫无作为,甚至沾染恶习,加入解放军后英勇作战,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据统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烈士名录中,有四万多人是这样的“解放战士”。

  解放战争时,刘伯承说“拿一个旅也不换”的王克勤,就是在邯郸战役中被俘后加入解放军,一年立下九次战功,成为全军楷模,后牺牲于鲁西南战役。

  《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蒋庆泉,也是“解放战士”。他跟着国民党军参加辽沈战役,然后一路败逃,开了小差,半途加入解放军。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是第一个喊出“向我开炮”的英雄步话机员。

  邱少云无疑是“解放战士”中最著名的英雄。

  成都解放后,29师开往内江驻防,负责组建内江军分区和对旧政权的接管工作。邱少云和一批获得解放的战士,随军驻防资中县城,随即开始了三个月的政治学习和忆苦教育。

  解放军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这些“解放战士”脱胎换骨,人民军队的信仰和军魂注入了他们的血液。

  据李玉回忆,刚刚加入解放军时,邱少云身上还多少带着些川军的旧习气。有一次他违反纪律,私下去小饭馆喝酒,被当时的连长朱斌知道了。若是在川军,少不了一顿皮肉之苦,但体罚在解放军中是绝对禁止的。朱斌对他的教育是严肃批评,让他在班务会上做检讨。

  朱斌是邱少云加入解放军后的第一个连长,也是带他时间最长的连长。他把自己的毛巾拿给邱少云用,部队扫盲时,朱斌还把自己的钢笔送给邱少云。从朱斌的身上,邱少云切身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亲切温暖。

  同样是执拗、倔强的脾气,在川军中给邱少云招致欺侮,但在九连,却被看做一种潜质。相对于面团一样听话的软性子,连排干部们其实更喜欢这样有性格的士兵。倔强的性格激发出来,在战场上就是英勇不屈、奋勇杀敌。在部队训练中,排长、班长也常给邱少云开小灶,他进步很快。

  1950年初,全国大陆除西藏外已全部解放。但是,国民党在四川的残余势力并不甘心失败,他们与土匪互相勾结,猖狂暴乱。在内江驻防的29师担负着剿匪任务。

  在一次剿匪战斗中,邱少云与九连战友化装成乡下农民,深入匪窟,活捉了内江的“反共救国军”司令、匪首刘海东,胜利完成了剿匪任务,为此,九连被师部授予“剿匪先锋连”光荣称号,集体荣立大功一次。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