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抹黑英雄者,应站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2017-05-17 10:55:5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谭铭峰

  在这个世界上,但凡有梦想有雄心也有文明的国家,没有一个不重视民族英雄的塑造,所以美国有了林肯、约翰·肯尼迪、马丁·路德·金,俄罗斯有了加加林、朱可夫,法国有了拿破仑、圣女贞德,比利时也有了“撒尿小童”于连……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英雄,从岳飞、文天祥到郑成功、戚继光,从杨靖宇、赵一曼到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杨根思……他们就像一盏盏明灯,飘扬在历史长廊的上空,熠熠发光,照亮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而崇尚英雄所激发的那种强烈激越的情感,则能催生出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让我们从屈辱中爬起,在绝望中希望,于困苦中崛起,直至今天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让全世界侧目。

  英雄不死。但似乎,总有人希望英雄会死,肉体、精神上的彻底死去。

  中国不知何时起,几乎每一个英雄,都会遭遇各式各样的污蔑和攻击。他们用细节否定本质,用野史蒙蔽真相,用戏说消解崇高,用“人性”矮化丑化英雄及其精神。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笔下,15岁的刘胡兰被“艺术家”雕刻成大头爆乳的形象,北大某教授清寒声称她“不是被国民党所害,而是死于乡亲们的铡刀之下”;“狼牙山五壮士”在某杂志原执行主编手中,成了拿着枪威逼百姓、偷吃萝卜的恶霸;黄继光摔倒了才堵枪眼,董存瑞被炸药包上的双面胶粘住了……如果说这些还只是针对英雄人物的恶搞,那么个别学者拿着放大镜说红军长征不到五千里,说长征只是蒋介石故意“放水”,把艰苦卓绝的战略转移、北上抗日描绘成红军的仓惶大逃亡,你真会相信他们仅仅只是“寻找真相、还原历史”?

  抹黑英雄者,并非与英雄有什么仇有什么怨,而在消解崇高、诋毁英雄间虚无历史;虚无历史者,并非与历史有杀父夺妻之恨,而意在从根本上否定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而否定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其祸国殃民之害,不用赘述。当苏联人听任民族英雄卓娅被当成“纵火犯”、小偷、妓女来歪曲和攻击,甚至造谣说她烧掉的只是民房时,可有人曾预料到多年后红场前坦克炮管里插着玫瑰,没有一个士兵愿为捍卫苏维埃政权而当英雄?当十月革命被说成“使国家误入历史歧途”,列宁、斯大林被一再批判甚至几欲“鞭尸”时,可有谁曾预料到它终将让偌大的苏联,最后被一点点地掏空,成为一夜之间瘫塌的空心巨人?

  前事之师,殷鉴未远。我们之所以要捍卫英雄,是因为他们是属于国家的,是属于人民的,是属于历史的。我们不该让这样的发问存在:烈士保卫国家,谁来保卫烈士?英雄捍卫祖国的尊严,谁来捍卫英雄的尊严?我们不该让这样的悲怆存在:英雄不只是牺牲于敌人的滔天罪恶,还死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口诛笔伐!

  经历了苏联解体后的“西伯利亚的寒冬”,俄罗斯人清醒地看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国家成立“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总统普京签署法案,把否定苏联二战胜利成果、歪曲战争性质、歪曲历史事实认定为违法行为,普通民众对苏联时期的历史从全盘否定到公正看待。如果我们继续听任对历史进行虚无对英雄进行抹黑,无异于纵容罪犯毁掉引领国家航行之灯塔、撬动民族发展之杠杆,从此置国家置民族于黑暗和混乱之中--这样的言行,不再是茶余饭后的闲言碎语,而是无视宪法无视国家利益无视民族未来的罪行;这样的“作”者,不再是呈口舌之快的逗比小子,而是应当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审判和制裁的历史罪人!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