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5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方寸大乱

2017-05-17 10:15:0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刘书林

  2015中外十大思潮调查评选 NO.2 历史虚无主义

  热点表现一:针锋相对的网络骂战

  2015年第7期《红旗文稿》刊发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同志题为《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的文章,该文标题被恶意篡改为《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后,在网络上引发不少大V的转发狂潮,并被广大不明真相的网友大肆谩骂,对梁柱同志进行恶意人身攻击。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梁柱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历史虚无主义就是指对我们自己的历史、对民族的文化采取轻蔑、否定的态度。历史虚无主义者们往往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任意歪曲史实,颠覆科学的历史结论,制造思想混乱,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

  热点表现二:诋毁英雄的恶搞

  历史虚无主义不仅在学术界暗流涌动,而且开始向互联网及新媒体等领域扩展。2015年表现尤为明显,一系列恶性的网络舆情热点事件持续撩拨网民的神经。网络上一篇大量转载的博文称,刘胡兰并非被国民党所害,而是死于乡亲们的铡刀下,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加多宝侮辱邱少云恶意营销”,也成为人们调侃英雄人物的“段子”。此外,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壮士其实是土匪……这些现象是网络恶搞文化的一个缩影,却从深层次反映出一些网民价值观的缺失与精神信仰的迷失。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反击诋毁英雄,还原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

  热点表现三:“民国热”中的“去意识形态化”

  一些人强调民国时期上流社会生活得自由、从容、优雅,文化学术取得了较好的成就,因而判断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好时代。他们不但从整体上美化民国,还对许多相关人物、事物予以美化。比如,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也为了迎合“民国热”,下发了一个“红头文件”,指令所有旅游部门按照国民党官方话语说话。在介绍南京的导游解说词中,实行“去意识形态化”,把“解放后”改为中性的“1949年后”,把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淮海战役”改为国民党官方习惯的“徐蚌会战”,防止“台湾游客听得不舒服”。此事引发了各大媒体的报道质问,相关肇事者受到了党纪处分。

  热点表现四:“抗战神剧”扭曲了对历史的正确认知

  历史虚无主义同样在文艺创作上崭露头角,尤其是赶上这两年抗战剧的热潮。2015年出现了一大批被观众吐槽的所谓“抗战神剧”。比如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我爷爷8岁就被鬼子杀害了”,等等,无一不是八路军打鬼子影视剧之中出现的荒唐。此外,剧中男女演员的服饰、化妆异常靓丽,演员服饰、场所装饰等,都与目前无异,即使放在目前都算很时髦的。抗日神剧神话般的情节在满足了人们对日本憎恨情绪发泄的同时,也间接成为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出口,扭曲了群众对历史的传统正确认知,给予了别有用心者歪曲历史,美化战犯的基本素材。

  2015年的思想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阳气进一步上升,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继续增加,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批判更加深入。但是,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斗争尖锐的特点仍然存在,历史虚无主义四面出击,制造舆论和政治混乱,情况严重。

  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反诬”思潮继续深入批判

  2015年,广大理论工作者进一步展开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深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走投无路,竟然从概念上改变历史虚无主义的定义,反诬马克思主义是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以往打着拥护改革的旗号集中否定伟大领袖毛泽东,现在却又把否定的矛头指向邓小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领导。这就暴露了其政治倾向和本质。它说:“从反右到文革,从清除‘精神污染’与‘反对自由化’,历次政治运动把政治与学术一锅煮,造成学术领域与学者伤痕累累,而且风气败坏。”接着它指责说:“一边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普遍意义的真理,一边反对普世价值;一边讲法治,也谈宪法,一边把宪政当作敏感词……”这就把毛泽东、邓小平等几代领导人全纳入否定的范围。这不仅说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与“普世价值”思潮、“宪政思潮”沆瀣一气,而且说明他们的政治立场和态度。这也暴露了,历史虚无主义在本质上属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

  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对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进行了深刻的批判,中央和地方的理论报刊,发表了大量充分说理的文章。许多文章指出:第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代表人物重新阐释历史虚无主义定义,反诬马克思主义是历史虚无主义,妄图抢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旗帜,与党争夺理论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同时妄图把批判的矛头引向党的指导思想,制造舆论混乱,以便金蝉脱壳、摆脱困境。第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企图否定和颠覆唯物史观,否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为以往被批判的历史虚无主义的丑行翻案。第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以“重新定义”的手段,散布奇谈怪论、搅混水、迷惑群众,妄图扭转党中央坚持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导向。这标志着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术氛围逐渐淡去,政治本质逐渐凸显。

  历史虚无主义借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散布谎言,颠倒历史真相

  历史虚无主义原有的特点是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否定一般意义上的革命。但是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他们又不顾基本史实,妄图为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史实翻案。他们以局部现象代替本质,以谎言和捏造为手段,在抗战史领域掀起了一股新的风波。

  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主要利用网络媒体散布谎言。他们捏造谣言说:整个二战期间,“死于共军之手的日军仅仅851人”,“敌后战场的游击队没有起多大的作用”。无论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史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统计,整个抗战时期,“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历史虚无主义这种谎言太过离奇。同时,历史虚无主义抹煞了国共合作达成之后蒋介石的三次反共高潮、制造皖南事变、不断制造国共之间军事“摩擦”的史实。历史虚无主义还企图为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汉奸翻案,说他们是“无罪而有功”,甚至借此机会要为国民党人物戴笠、张灵甫“恢复名誉”。

  经过研究和批判,人们更加认清了这股借抗战说事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第一,打着“还原历史真相”“重新评价历史”等旗号,肆意片面夸大或缩小某些事实、随意裁剪历史、用支流取代主流,甚至运用无中生有、制造谎言等手段,肆意攻击、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英勇抗日的事迹,目的就是颠覆党史、军史、国史,企图摧毁我们的信仰根基。第二,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国敌对势力经过多年渗透、布局,已经在中国培养出一些“颜色革命”的骨干分子。这些人虽说不多,但却也是南北呼应、群丑毕至、少长咸集,历史虚无主义者就是其中为之卖命的一部分。第三,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一种学术思潮,所反映的也不仅是历史或文化问题,而是一种政治派别。虽然裹挟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中的人也不排除有属于思想方法的错误,但主要的部分背后都有人策划。他们打着翻腾历史问题的旗号,却有着鲜明的政治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运用极其卑劣的手段,玷污和贬损英雄模范人物

  历史虚无主义近年来打着“告诉你一个你所不知道的……”的幌子,或者打着挖掘真相的幌子,或者故意提出一些“这可能吗”的“装萌”的疑问,以极其卑劣的手段丑化和否定在历史上早有定论并享有盛誉的无产阶级英雄模范人物,极力败坏他们的声誉,妄图借此颠覆这些英雄模范人物体现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历史虚无主义的这种诋毁英雄模范的行为已经引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愤怒。

  历史虚无主义者近年竟然矢口否认赵一曼、杨靖宇、王二小等抗日英雄的事迹,甚至称王二小这个人物根本就不存在。如果把英雄模范都说成不可相信的传说,把人民革命的历史都说成瞎编乱造的传说,在这种怀疑一切和否定一切的逻辑下,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史还会受到人民尊重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歪曲和丑化历史同样意味着背叛。

  有人打着“考证细节”、“追求真实”等旗号,把几年前的谣言重新拿出来进行加工和传播,对无产阶级英雄的质疑和诋毁几乎散落在一切著名英雄身上。人民英雄是主流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决不允许任何人玷污和贬损。历史虚无主义贬损英雄模范人物不得人心。

  总之,在党中央指引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界2015年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处处打胜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四面出击、乱打乱咬、乱了阵脚,频频踩踏红线,陷入困境。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