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强化“三种意识” 在举旗亮剑中打好主动仗

2017-05-17 09:10:2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朱继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军报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要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应切实担负好应担负的重任,在勇举旗帜、敢于亮剑中体现出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战斗力。

  军报姓党是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根本原则的重申

  军报姓党是对坚持“政治家办报”这一根本原则的重申。军报姓党既是对军报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的要求。面对新时期众多新考验、新挑战,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姓党,这是一个必须始终坚持、不容动摇的根本原则。

  坚持“政治家办报”是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原则,针对的是“同人办报”的旧传统,这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记这个重要原则,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严格落实好、长期坚持好这个重要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些年的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由于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头脑中淡化意识形态工作,导致一些新闻出版单位被盲目推向市场,经济利益成为衡量这些单位业绩的最重要指标。在行业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一些新闻媒体为了追求更高的点击率、收视率、阅读率等,竟然牺牲新闻的真实性、不顾新闻的政治性而去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甚至公然炮制虚假新闻来达到吸引受众眼球、谋取私利等目的。还有的新闻单位在市场经营的压力下,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仅取消或者大幅消减了理论版面或者理论频道,以软新闻等形式变相出卖新闻版面,甚至把报刊版面、电视栏目、网站频道、书号等有偿对外转让或者承包,把一些错误言论和未经核实的广告以新闻的形式刊发、播出,导致这些错误言论、虚假新闻误导民众、危害社会。而在网络上更是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猖獗,一些网站尤其是商业网站的微博、微信、论坛等,为了追求所谓轰动效应、最大效应,力推不当甚至错误言论,不仅导致多种错误思潮泛滥,而且经常发生对敢于亮剑者进行围攻的事件,使得敢于坚持原则去反对、制止错误思潮的人心生畏惧。如果继续放任这种只追求经济效益、放弃社会效益,只追求点击率粉丝量、不顾思想舆论导向的倾向发展下去,势必严重危害国家文化安全乃至整个国家安全。

  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要求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决不能给错误言论提供阵地。尤其是面对西方宣扬的所谓“新闻自由”“新闻专业主义”等思潮,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中各种名利的诱惑,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努力实现新闻性和政治性相统一、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群众的心声相统一。我们一定要认真对照自身,想想究竟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坚持符合党的要求与服务人民的要求相统一。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大讲特讲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讲特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而坚决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意识形态问题无小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军报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这也是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乃至所有党的新闻文化单位的要求,也是与要求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一脉相承的,凸显了新闻文化单位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党报、党刊、党台、党网一定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站在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变为自觉的行动。不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但其根本任务一直没有改变,这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我们必须强化的政治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强烈信念,始终承担弘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的重要责任,建设好、捍卫好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直面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积极主动地谋划好应对之策,切实做到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政权意识,真正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切实担负起巩固我们党执政根基的重任。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正站出来、负好责,在守土有责的问题上真正做到坚定、清醒、有为,切实贯彻好“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进一步细化职责、强化责任,担负起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使命,进一步加强党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不仅要抓好报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更要加强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强化对各类论坛、讲座、研讨会、报告会等的管理,旗帜鲜明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决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言论提供发表阵地和传播渠道。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要求我们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真正做到守土尽责,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努力。首先,要千方百计地弘扬正能量。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巧于发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紧密结合起来,真正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其次,要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思潮作斗争。宣传思想部门的同志不仅要自己带头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而且要带动、组织好更多的人一起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并且要切实保护好那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的同志。最后,要主动建设好更多新阵地。宣传思想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要积极主动地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上扶持、开辟更多正能量官方、个人阵地,同时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管理方的管理,让意识形态领域主旋律更响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就是提醒我们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打造更多、更好地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声音的阵地。

  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军报要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这不仅是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的要求,更是对意识形态战线所有同志的要求。

  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就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意识形态主力军、生力军队伍,必须抓好意识形态战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建设。指挥员必须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是非分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善于胜利。因此,一定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使他们明白,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首先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旗帜。同时,必须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身先士卒,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打头阵、当先锋,勇敢地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面对错误思潮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决不能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不陷入左右之争”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决不能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东西摇摆、左右迎合,一定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就必须建设一支能战斗的队伍,这是能否夺取意识形态斗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甚至围攻,意识形态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是一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亮剑、勇于战斗的学者和干部等,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也有少数单位在关键时刻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有的同志甚至左顾右盼,试图左右逢源。面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的同志都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的要求,打消思想顾虑,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敢担“骂名”,在任何时候都旗帜鲜明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积极地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善于发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

  努力实现思想理论宣传的创新发展

  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也对思想理论宣传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挑战,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一是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为抓手,深入群众,直面问题,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途径。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是我们党的最根本的作风。它要求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真理。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把实事求是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调查研究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最根本的途径。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确实有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这种优良作风,不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而是坐而论道、夸夸其谈、自鸣得意,根本不管自己的那套理论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也根本不知道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我们今天讲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新形势下中国改革实践的新课题,就是要在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前提下破新题、说新话、讲新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些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等问题,直面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像陈云同志那样“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直面群众的所想所盼。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解答好群众心中的困惑,切实做到“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用老百姓爱听、爱看、爱读的形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用真实、生动、感人的事例给群众讲好中国故事,引导群众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群众的信心、鼓舞群众的斗志,用思想的智慧、信仰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引导广大群众更加支持、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凝聚共识中引导群众与党同心同德。

  二是以坚决反对“洋八股”为抓手,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构建中国人自己的话语体系。无论是在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还是在进行决策时,我们都要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为建立独立于西方国家、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我们必须尽快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改革现有的学术评价体系,尤其是要摒弃在学术评价上崇洋媚外的做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评判标准,并在职称评定、课题评审等学术教学活动中严格加以落实。在学术教学领域选人、用人时要优先考察政治立场和政治思想是否正确,把那些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群众立场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并加以重点培养和使用,形成奖优汰劣、又红又专的评价导向和用人机制。

  三是在坚持辨析批判错误思潮的同时加强话语权建设。意识形态之争,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话语权之争。在今天,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权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而通过学术话语权消解思想话语权,则是今天西方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特点。我们当前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西方蓄意制造意识形态话语和学术话语的割裂,企图把马克思主义归入意识形态话语而导致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的架空。他们故意用实践论否定和消解唯物论,用价值关系否定和取代主客观关系,用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否定和抹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等,导致在所谓“学术性”的幌子下,马克思主义不仅在学科体系中被边缘化,而且在学术话语体系中被拒斥。即使一些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学科,如文史哲、政经法、社会学和大众传媒等也不例外。值得警醒的是,我国学术理论界近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所谓创新研究和解释,不仅吸收了大量西方学界的观点,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的固有话语进行了迎合西方话语的改装。这种势头如果听之任之,最终难免会导致学术领域里的“颜色革命”。因此,要想真正建设好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就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好上述这些问题,以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

  当前,大力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准确阐述党的创新理论。但是,每一次党的重大会议的文件出台之后,都会出现有偏差的解读。例如在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就有人片面强调市场的作用,而弱化政府的作用;也有人只说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说确保国有企业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例如在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有人说司法独立就是司法机关不受任何党派和个人的制约,也有人故意把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对立起来,更有人故意把我国依宪执政和西方资本主义宪政等同起来,这些错误解释和说法具有很大迷惑性,如果让这些人去宣讲四中全会的精神,必然是歪嘴的和尚把经念歪了。所以,我们在开展政治、文化等领域的意识形态解释权斗争时,要高度重视经济、法治等领域的话语权的建设。尤其是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教育、科研,更要破除西方思想话语垄断,构建中国的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的话语体系。

  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首先要维护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这也是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根本。在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错误的东西就会占领。要建立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的意识形态体系,必须构建在学术教育领域占优势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其核心就是话语权建设。在意识形态领域,全民性、人类性话语,是彻头彻尾的欺骗,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最大陷阱就是披着所谓超阶级性、全民性、普世性外衣,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因此,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建设等,创新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才能不断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引领世界。

  四是以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为抓手,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与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和生命力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属性和内在要求。坚持理论创新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和推动理论创新,也是靠着持续的理论创新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夺取新胜利的。当前,经过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但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和矛盾也不可忽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也警示我们,改革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能不能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四个全面”,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而要做到这一点,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势在必行,这也是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远见、创见的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是我们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价值自信、战略定力的动力源泉和重要保障。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和贯彻好。

  (本文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及其理论创新”[项目编号:2015T80105] 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新工程“当前意识形态形势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MYYCX2015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