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英雄名誉岂容诋毁

2017-05-16 20:35:4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王喜斌

  英雄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魂魄,也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永恒记忆。每个时代、每个国家和民族都会涌现出许多英雄,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英雄的涌现都会带给人们无尽的感动和力量。因此,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然而,前一阶段网络上却出现了一股否定英雄、歪曲历史的歪风邪气或曰错误思潮。一些别有用心者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利用网络管理中的法律法规的漏洞,让历史虚无主义悄悄披上摩登的外衣,罔顾事实,质疑一切,对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等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竭尽恶搞、玷污、丑化、诽谤之能事,什么黄继光堵枪眼不合情理,邱少云被火烧死还能不动不符合科学,什么刘胡兰系被当地乡亲所杀,狼牙山五壮士其实是土匪,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等等,不一而足,甚至将鸦片战争的爆发和其后中国所遭受的割地、赔款等种种屈辱和由此引来的滔天大祸,归结于林则徐的禁烟运动。这些人信口胡说别有用心,无凭无据,令人瞠目,不仅严重扰乱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念,也极大亵渎了人民英雄在广大民众心中的崇敬之情。应当认识到,一个国家如果历史被抹黑、英雄被诋毁,那么就一定会自损根基及至失去未来。这种对自己历史、民族的文化乃至自己的民族采取轻蔑、否定的态度,把自己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的邪恶之言,不唯主流舆论应予以严厉批判,每一个有良知有正气的人们都应奋起反击。

  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或假“学术自由”之名,是很多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标配。以戏说代替正说,以调侃代替客观公正的叙述,以质疑代表解说,是这些人的主要手段。在互联网上,他们任意而为,先做结论再找证据,藉以否定民族之根,毫无学术规范可言。这类人如果不是简单的情绪宣泄,就是有意诋毁,其客观效果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是一样的。我们说,把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孤立开来,以偏概全,以支流代表主流,并且得出结论,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大特征。几乎中国近代以来历次革命斗争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差不多均被丑化、颠覆、恶搞、抹黑。其目的只有一个,意欲为被打倒的对象或早已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人“正名”,进行所谓“揭示”“还原”。其用心是十分险恶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把人民心中崇敬的英雄和在历史上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抹黑、颠覆,已成为网络一大公害。

  这些网络谣言之所以能够滋漫开来并且一度“蹿红”,皆因迅捷的网络时代好多信息很大程度是先发布而后过滤,居心叵测者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得以恣意妄为,任性悖理。但什么事情都有底线的,质疑历史更是如此,那些经过历史定评的在全民族中早已达成共识的历史人物和人民英雄,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象征符号,是一个国家赖以存在的基本价值,绝不可随意触碰。因为英雄是历史天空中的璀璨星辰,纪念英雄是人类的良知,也是国际社会的价值共识。纵观世界,哪一个国家没有本民族的自豪与骄傲?哪一个国家没有自己崇敬的英雄?相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尊重自己的英雄,就会失去大厦的根基。国家的发展走向也必将陷于茫然。这方面,苏联及东欧一些国家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英雄是祖国的骄傲,是人民的光荣,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每当国难当头,便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生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战死疆场,特别是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外来侵略,彻底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前仆后继,抗敌御侮。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存在为人民撑起了国家江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每年举行隆重的祭奠活动,就是为了深刻怀念那些近代以来为了国家和民族大义英勇牺牲的人民英雄。2014年,我国将9月30日设定为烈士纪念日,更是从法律层面使烈士成为全民纪念英烈的国家仪式。人民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人民群众对英雄的感情也容不得半点玷污,英雄来自人民,也是有血有肉的好儿女,是大义与血性使他们成就不朽传奇。可谓“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英雄从未远去,英雄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永垂不朽!

  历史就是历史,抹黑历史就是背叛,就是人民的罪人,英雄的名誉不容诋毁。当前,我们不仅要坚决追究损毁英雄形象者的法律责任,还要努力营造捍卫英雄的社会文化生态,尤其要从青少年抓起,将尊重英雄、争当英雄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藉以造谣惑众、歪曲历史者无可遁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