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2017-05-16 20:31:0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蒋泽枫

  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是维系一个民族存在的重要纽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这是晚清著名思想家龚自珍的著名警句。这段话表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做人立国的大问题,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因而,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非常重视自己的历史,都懂得善待自己的历史遗产。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在默默地践行着这一历史规律。从汉代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到毛泽东发出的“多学一点历史知识”的口号,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要重视历史知识”,可谓是一脉相承,沿袭至今。然而,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随着“全盘西化论”的出现,一种对历史采取虚无态度的思潮接踵而至。如首先提出“全盘西化”主张的陈序经就声称“西洋文化无论在思想上、艺术上、政治上、教育上、宗教上、哲学上、文学上,都比中国好。就是在衣食住行的生活上,我们也不及西洋人的讲究”。近代特殊的历史年代和特殊的国情,使得当时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有着一批忠实的信徒和一定的传播基础,几经浮沉。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生活网络化的今天,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沉渣泛起,甚至一度有蔓延之势。

  2015年清明节前,一些网络媒体以“军校学生称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为标题进行炒作,企图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方式否定军队英雄人物。军方媒体在回应一些人用所谓“生理学”诋毁军队英雄时提出了“军人生理学”这个词语。这里面提出的“军人生理学”主要指发生在军人身上的,一般人无法做到也不能解释的生理学现象。军人的生理学实际强调的是一种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这种精神意志支撑下,他们才做出了违反常规“生理学”的惊人举动。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来看,邱少云烈士也不是第一个“军人生理学”的践行者。面对敌人的拷打、烙烫、绑吊、钉竹签、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等酷刑,近代历史上许多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上都体现出了这种非常规“生理学”现象,这都是坚强革命意志战胜普通生理极限的一种表现。因此,这件看似是从科学的角度阐释“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的事件从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其科学外衣的背后难掩的是一种丑恶的政治目的。

  透过这个以“军校学生称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为标题的网络炒作事件,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传播上有了新的特点。首先,在传播手段上,更加注重对新媒体的使用。如一些网站论坛、新兴的公共微信平台或个人微信、微博,已经成为歪曲历史甚至编造历史的主要推手,也使得一部分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集散地,传播的内容短小精悍亲民,非常容易迷惑读者。其次,在传播内容上,用小细节或小故事来歪曲大历史,任意编造,甚至把历史篡改得面目全非。如一些影视媒体中以探索救国道路为主线,对李鸿章、袁世凯等人物进行过度的美化,这种历史学和历史剧之间的错乱现象,使得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无所适从,产生了严重的思想混乱。另如《解放军报》曾报道我军潜水艇上一名士官,技术超强,几次在潜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成功排障,使潜艇得以顺利运行。但同样内容,经过一些别有用心地简单加工,将其题目改为“我军潜水艇事故频发,风险极大”。这种手法对历史的客观性、真实性伤害极大,举手投足间便误导了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再次,在传播形式上,更加隐性化。通常以“惊人真相”等吸引眼球的字眼,像模像样地利用一些革命、物理、生物、历史知识,借助所谓的“合理推断”手法,怀疑和推翻一些真实历史事件。这种隐性方式既掩饰它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色彩,又使人们在对科学理论的“迷信”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了影响。上述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火烧邱少云事件”“黄继光堵枪眼事件”以及“狼牙山五壮士事件”皆属此列。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根脉所系,魂魄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公开否定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优秀文化,千方百计地去找一些个别事例来论证中国人‘愚昧’、‘落后’、‘不文明’,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虚无得一无是处;把中国的革命描绘得血雨腥风毫无人道;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等”,究其本质来看,这就是一种借否定人民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思潮。这种思潮否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的全部历史认识体系,否定中国人民的进步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史,达到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目的,进而乱史灭国。它实际上是把新中国恢复的历史再颠倒过去。这股思潮愈演愈烈,成为当前中国社会一种有比较大影响的政治思潮。这股思潮不仅在理论上十分荒谬,而且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渗透性,在现实中危害极大。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这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决不允许它泛滥成灾。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