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历史纪念馆该如何讲解?

2017-05-16 20:26:0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胡安徽

  历史纪念馆是特殊的历史载体,被誉为“永恒的史诗”,有独特的社会教育功能。讲解员是沟通纪念馆与观众的桥梁,通过对纪念馆陈列内容的讲述,让历史人物及其思想重新“活”起来、把静止凝固的历史事件重新变鲜活,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好的讲解,在内容上富有逻辑、实事求是,在语言上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在功能上不仅能够帮助观众了解相关历史背景和历史事实,认识历史人物和事件,而且能够传递价值导向,帮助观众从历史中获取经验教训和精神动力。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历史纪念馆的讲解员并未发挥引导大众正确认知历史的良好作用。其主要表现为以下现象。

  第一,违背事实,胡说历史。最近,青海某讲解员高度赞美反动军阀马步芳的“善举”,对其残酷杀害红军西路军的滔天罪行只字不提,致使游客惊叹“马步芳成了圣人”!又如云南某纪念馆的一个讲解员滔滔不绝渲染国民党军队抗战的英勇,对当地数万民众冒着生命危险支援抗战却只字不提,并将抗战胜利完全归结于国民党军队。如此解说,严重违背历史事实,向观众传播的是错误的历史信息和歪曲的历史观。

  第二,脱离具体历史环境讲历史事实,缺乏正确的价值引导。在甘肃某纪念馆,某讲解员讲解曾任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的王泉媛时,有如此解说:王泉媛在红军西征中出生入死,但直到1989年才被国家确认应享受老红军战士待遇。讲解员此语一出,不少观众唏嘘不已。从单个历史现象上看,讲解员的解说似乎并无错误。但从价值观引导角度看,这样的讲解值得斟酌。好的讲解应该说明,王泉媛同志的一生,深刻反映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在探索中历经曲折。王泉媛同志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并不影响她出生入死、英勇战斗的光辉形象,更不能成为对马家军的某种反衬;当代人不仅应该感念红军战士们为民族解放进行的英勇斗争,而且要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教训,不走历史弯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这样讲解才可能用历史事实激发观众的正能量。

  第三,对错误观点不回应。在兰州某纪念馆,讲解员对一个观众所谓“西路军就是毛泽东为削弱红四方面军实力而故意为之”的观点不置可否。实际上,红西路军西征失败是复杂的历史问题,是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造成的悲剧,但绝不是所谓“毛泽东为削弱红四方面军实力”之说。讲解员如此表现,或是因为对此没有必要的研究,或默认此错误观点。此种既不作实事求是说明又不旗帜鲜明表明观点的做法,极易让观众产生误解。再如在解放军某部邱少云展览馆,某讲解员面对观众问及“网络大V‘作业本’对邱少云侮辱,军人对此是什么态度”时,竟然以“这是机密”、“我们有纪律,不能讲”为由搪塞。这种遮遮掩掩的态度仿佛确有难言之隐,结果是加重了观众对邱少云英雄事迹的质疑。其实,我国很多学者和媒体包括军队媒体已经旗帜鲜明地对恶搞革命英烈的观点和做法进行了深入批判,根本没有什么秘密。讲解员的隐晦或是对自己知识缺陷的遮掩,或是表明其根本不了解围绕相关问题展开的舆论斗争。

  大量事实表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蔓延,已经在一些历史纪念馆的讲解中显现。一些讲解员缺乏对思想领域是非问题的基本了解和判断,缺乏对历史事实细致的把握,因而其解说还不能满足观众对历史知识的需求,不利于激发观众爱祖国、爱英雄和正能量的传播。

  历史纪念馆承担着帮助大众正确认识历史、用历史教育大众的社会责任。纪念馆的讲解员是这一社会责任的直接承担者。讲解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历史专业知识、行业素质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立场和观点,最大限度地让观众从历史中汲取正能量,激发热爱祖国、崇尚正义、珍爱和平的感情。在讲解中,应充分挖掘纪念馆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张图片、每一段影像背后的故事,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科学诠释历史人物和事件,传播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为此,有必要加强对历史纪念馆解说员的培训。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