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辱初心 自我革命 最清醒最有力的反击

2017-05-16 20:14:5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访谈嘉宾:李世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

  精彩观点:

  忘记就意味着背叛。那怎么才能不忘初心呢?我想就是不辱使命、不辱初衷,时刻牢记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有没有错位!

  ■尽管有的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无论大小他们身上所反映、折射出来的却是“马克思”“共产党”“社会主义”的影子,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的化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的楷模做事的标兵,是一大批“最可爱的人”!正因如此,被对手“枪打出头鸟”,集中“做文章”“编事实”进行“围剿”“抹黑”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也要注意正确宣传、对待英雄人物。要破除几个误区:一是别把英雄人为硬拔高,塑造成“高大全”形象。二是学习英雄要常态化,不要刮风搞形式三是学英雄不要形而上学机械模仿照搬。四是要上下一致学英雄,要真学真爱英雄。五是别把英雄当成事迹报告“专业户”,要为他们素质再提高创造条件,好钢用在刀刃上。

  ■只有用我们的优势把这些全人类的共有文明做得比他们谁都好,尤其是社会风气精神文明这一项,到那时马克思、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说服力、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才全都显示出来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们的国度里可能早就自消自灭了,这也可以叫做“不战而胜”。

  ■我们当初抛头颅洒热血闹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进城后你就取缔了他,可后来你也好像他,再后来你就成了他,再后来你还不如他,老百姓就会从信你、想你、跟你、爱你到不理解你、怀疑你、恨你、骂你,这就坏事了。

  访谈实录:

  求是网:李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您来,中国之所以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出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其原因有哪些?我们党在历史上,是否也曾面临过类似的历史虚无主义冲击?

  李世明:主持人好,回答您提出的几个问题前,我想首先提炼出几个主题词供您掌握我对这个问题的着力点,就是“认清实质”“区别对待”“明确标准”“走出误区”“少说多做”“以事服人”——互骂互贬都不解决问题!这里仅就我以为最重要的问题“用实践用事实”谈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因为忘记就意味着背叛。那怎么才能不忘初心呢?我想就是不辱使命、不辱初衷,时刻牢记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有没有错位!

  标题上所谓“最清醒”的反击,直指我们同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斗争的实质,到底是什么?一句话就是“帝官封”与人民大众的“利益”之争,现在时髦词儿叫“博弈”,是各自“兴衰成败”利益的生死较量!这里要解释一下,所谓“帝”一是特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提到的人类历史上最后两大对立阶级中的资产阶级,及其发展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二是特指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全盘西化”那一套;所谓“官”是特指由上至下大大小小的“老虎”“苍蝇”;所谓“封”是特指大大小小的“官老爷”,包括中央曾明确批评的“官油子”政客作风。

  事实上,这场斗争序幕的拉开与我国改革开放大门的打开几乎同步,近四十年始终伴随着,只不过时强时弱而已。“虚无派”们错误估计形势,企图利用党和国家政策制度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改革创新”机会,采取“温水煮青蛙”的伎俩实现其“改朝换代”之目地。当下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到总攻、决战阶段,创造、创新的任务极为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时国内国外敌对势力和全盘西化等所谓改良派不断掀起“虚无”浪潮,利用人们对一些问题的困惑扰乱视听,引人入歧途,达到取而代之或维护既得利益之目地,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还有些复杂原因,我想主要是立场、观点、方法、感情上的原因:所谓立场原因就是当年受过伤害的极少数人,包括其晚辈、后人,不能客观公正的对待历史,那个流毒甚广的“名作”《红太阳是怎么升起来的》,就是典型一例。所谓观点原因就是极少数读了几本西方观念书的人,喝完“洋墨水”的个别“海归派”,也包括出国走一圈、看到一些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表面社会现象回来的个别人,自以为获得了“真知”,求取了“真经”,满脑袋充斥的是西方的观点,真正成了中央强调告诫的“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所谓方法原因就是极少数人思想方法错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偏概全,离开当时当地历史条件说事,脱离前因后果用所谓历史“细节的真实”去否定、歪曲和丑化我党历史上的基本事实,比如有的博士撰文说,当年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就把生态给破坏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关于党在历史上受“虚无”冲击的问题其实并不是第一次,但凡遇到大的变革,这种虚无之风都会悄然鼓起,只是有强有弱罢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思想宣传领域中的软弱涣散”“精神污染”“自由化”等概念频发那一段就是类似问题,引用邓小平的几次讲话可见一斑。

  第一次是1980:“必须指出,我们的宣传工作还存在严重缺点,主要是没有积极主动、理直气壮而又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对一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严重错误思想没有进行有力的斗争,尤其严重的是,对于这些不正确的观点、错误的思潮,甚至对于一些明目张胆地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的观点,在报刊上以及党内生活中,都很少有人挺身而出进行严肃的思想斗争。最近一些与非法组织有关的人物特别活跃,他们假借种种名义放肆地发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这种危险的信号,应该引起全党、全国人民和全国青年的足够警惕!”

  第二次是19817月,邓小平说,“现在有的人,自以为是英雄。没受到批评时还没有什么,批评了一下,欢迎他的人反而更多了。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一定要认真扭转……但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有这些现象,而在于我们对待这些现象处置无力,存在着涣散软弱的状态。”

  第三次是1986底,他说,“应该说,从中央到地方,在思想理论战线上是软弱的,丧失了阵地,对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个放任的态度,好人得不到支持,坏人猖狂得很。好人没有勇气讲话,好像自己输了理似的。没有什么输理的。四项基本原则必须讲,人民民主专政必须讲。”

  第四次是1987初,他说,“我们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需要经常用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人民。这几年来,一直存在着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但反对不力。尽管我多次强调要注意这个问题,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党的领导不力。”

  求是网:为什么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盛行的时候,英雄人物总是最先受到冲击?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英雄?

  李世明:因为这些英雄是人们心目中的“偶像”“丰碑”“先进分子”,尽管有的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无论大小他们身上所反映、折射出来的却是“马克思”“共产党”“社会主义”的影子,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的化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的楷模做事的标兵,是一大批“最可爱的人”!正因如此,被对手“枪打出头鸟”,集中“做文章”“编事实”进行“围剿”“抹黑”也就不足为奇了。至于怎样保护英雄,我认为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对于因“立场”问题没安好心,包括为抢眼球生编硬造“事实”牟利的人,故意颠倒黑白、造谣惑众的个别人,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狠狠打击。

  其次对于因观点、方法等认识问题,要理直气壮地正本清源,还原事实真相,加大宣传力度。比如把张思德去烧木炭说成烧鸦片的问题,明明雷锋的事迹是长时间一点一滴做出来的,却被说成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假典型等问题,主管部门要一件件、一条条的动用“高音喇叭”加以驳斥,以正视听。

  再次要告诉人们检验是非的明确标准。坚决反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那种和稀泥的无原则倾向。比如毛泽东同志往往被一些人污蔑为“专制”“专断”,其实毛主席正是用这种人民民主专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他生前会见来宾时说,“我死后会有很多人骂我的”,骂,他也干,就是要用所谓的“专制”“专断”收拾那些对老百姓不好、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这才是共产党人真正的“担当”。

  最后,我们也要注意正确宣传、对待英雄人物。要破除几个误区:

  一是别把英雄人为硬拔高,塑造成“高大全”形象。这种硬拔高往往把英雄推上了天空,离开了地气,离开了人堆儿,明明是平凡人平凡事,却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异类”,使人敬而远之。

  二是学习英雄要常态化,不要刮风搞形式。“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这句“顺口溜”是笑谈却又循环往复,很容易造成群众的反感,给英雄本身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三是学英雄不要形而上学机械模仿照搬。不是学英雄的具体优点、事迹,关键是学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们的好人格好人品。

  四是要上下一致学英雄,要真学真爱英雄。不仅老百姓学,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学。毛泽东曾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习总书记两次去兰考都说“我是来向焦书记学习来了”。

  五是别把英雄当成事迹报告“专业户”,要为他们素质再提高创造条件,好钢用在刀刃上。活雷锋郭明义当选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得民心顺民意,比错选了腐败分子强百倍。当年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三三制”政权的普选,一个突出特征是“选好人”,被社会评价为“有史以来最廉洁的政府”,到处是人民勤务员。

  记得有两位当年全国学习的“活雷锋”“活焦裕禄”来延安听我为他们讲毛主席为什么给张思德开追悼会,倍感亲切,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终于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源头,找到了他们模范行为的理论支撑,一扫社会上极个别人包括虚无派们“冷嘲热讽”强加给他们的“傻帽”“异类”等阴霾。因为他们是党的性质、宗旨、作风的化身,是杰出代表,是小人物的大作用。

  我认为这五个误区破除了,也就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护我们的英雄了。我认为这些才是对英雄包括所有的先优模人物最好的保护。

  求是网: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对于统一党内思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被称为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在您看来,当时整风成功的关键因素是甚么?其成功的经验,有没有可以复制到当下中国,帮助全党上下、全国上下统一思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

  李世明:延安整风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创造辉煌。研究延安整风成功的内外部条件及其逻辑必然性,可发现整风成功最重要的秘诀是:

  第一,领导核心坚强正确。这是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无论过去现在。整风不是个自发、“自由放炮”的过程,而是一个有目标、有原则、有放有收的过程。延安整风能够开展并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条件,就是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新中国成立之前28年中国革命能成功,最大的功绩之一就是组织路线正确,用干部用的准、用得好。

  第二,检验是非的标准清晰明确。就是靠实践,用事实说话。延安整风能够开展并取得成功,关键是有了明确检验党和军队工作是非成败的客观标准。凡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决策,均在历史上导致了党和军队的惨重损失,也直接或间接地造成对干部战士们的严重伤害。好在铁的事实最公正,血的教训、残酷的事实教育启发了全党全军对毛泽东一代领导集体的认同和拥戴。

  第三,出于公心是关键。“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如果我们不是为人民服务的,而是为自己、为团体、为“小公家”服务的,就最怕“揭疮疤”“捅软肋”“撸肠子”,就最怕别人批评指出,也不敢批评别人。当年,延安整风时间长、总结时间长,充分发扬民主,有话都说出来,相互间交锋相当激烈,但这完全源于认识水平上的高低差异,背后都是出于公心,没有“私货”“私弊”,藏着掖着。真理越辩越明。“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真的兴旺起来了——从延安走向了新中国。

  以上三条就是我所认为的延安整风成功的“关键因素”。至于哪些经验可以复制到当下帮助党内国内解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呢?一句话,就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做好,让全世界对中国赞扬、佩服——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最有效的克敌制胜法宝。说到“最有力”的反击,也是指要面向未来,面对挑战,面对现实,用事实说话,把正在做的工作、人和事做好,尤其要把全人类不同信仰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共有文明”优先做好。事做好了,虚无主义思潮不攻自破。

  怎么做好呢?延安整风留给我们当下的最宝贵经验就是实事求是。整风前中国革命屡遭挫折,幼稚无知的教条主义领导人、指挥者“有文凭无水平,有学历无能力,好看不中用”,对党情、军情、国情、民情等条件整不明白、看不透,仅靠兵书作决策,险些断送了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力挽狂澜,深知实情,研判精准,用一个“持久战”摧毁了小鬼子;用一个“农村包围城市”摧毁了蒋家王朝;用一个“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保证了前两个重大目标、任务的胜利实现。党和军队吃够了教条八股和经验主义的苦头,所以在七大和八大的党章中都明确提醒全党、告诫全党“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

  当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党中央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党情、军情、国情、民情、世情等把握精准,及时提出了实现中国梦,完成“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这是英明之举。现在的关键是把伟大目标层层落实到位的问题。怎样落实到位呢?必须有保证条件,整风成功的三条秘诀都可以复制到当下为干事创业实现伟大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选人用人问题。啥事都要人去干,各级政府、组织没有一批好干部,伟大目标实现就是一句空话。真正把好人能人选出用上,抓住“关键少数”,是当下党和国家最为紧迫的压倒一切的大事。

  二是用事实说话。战争年代战场上见高低,你说得再多再好总打败仗也没用,你说他不行就是总打胜仗。今天在执政和改革建设的条件下如何制定检验标准,导向作用特别重大。我想一方面是经济指标,工作业绩,另一方面是人气指标,群众认可。标准清楚了事情就好办了。

  三是大家都出于公心。这一点也特别重要,实际说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问题。现在正在进行时“两学一做”,如果都能出于公心,无私心,我们宏伟大业的实现就指日可待了。

  求是网:在您的谈话中,多次提到了“实事求是”这一党的优良传统,那么它对于我们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有什么重要作用吗?

  李世明:“实事求是”对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挑战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特殊意义。西方社会多数人都是信仰各种宗教的,他们依靠上帝、菩萨和真主来“遥控”指导做人做事,我们的共产党人把老百姓作为自己的上帝、菩萨和真主,指导思想不一样,叫法不一样,他们叫善人善事我们叫好人好事,他们叫慈善事业我们叫扶贫济困,他们叫做义工我们叫志愿者,他们叫裸捐半裸捐我们叫无私奉献。两种文明客观上就存在一个“竞争”的问题。比如坐一趟地铁、公交车就能感受到管理服务的差距:我们预报前方车站名仅报一遍就完事,人家怕你没听清多报几遍,怕你听不懂分别用四五种方言语种和你说,这就叫服务的到位、入微。我想我们要看小想大、用小说大、以小见大。只有用我们的优势把这些全人类的共有文明做得比他们谁都好,尤其是社会风气精神文明这一项,到那时马克思、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说服力、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才全都显示出来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们的国度里可能早就自消自灭了,这也可以叫做“不战而胜”。

  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的要求,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我们当初抛头颅洒热血闹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进城后你就取缔了他,可后来你也好像他,再后来你就成了他,再后来你还不如他,老百姓就会从信你、想你、跟你、爱你到不理解你、怀疑你、恨你、骂你,这就坏事了。我们决不能让这种悲剧上演!全部问题的关键是做好现实工作,面对挑战、主动出击。习总书记多次提示我们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太治本了。

  是我们的东西不好吗?不是,我想是我们的好事还没有做好或叫还没有完全做好。怎么办?就是实事求是,当务之急就是解决一些地方不着实,哗众取宠的假大空问题。还应解决一些所谓大理论家“远大空虚散”的蒙人问题,简单问题复杂化,明白问题往糊涂整。钱钟书先生生前说过一句话,“现在的好多理论都是没有实践的人整出来的”,一语中的呀!当年延安办报纸的怕老百姓读不懂不愿看,定稿前先把老百姓请来念给他们听,使不认字的老百姓能听懂,认字不多的能读懂。当年绰号为“陕北老婆老汉们的干儿子”的习仲勋,在延安时期绥德一次司法会议上对干部、法官这么说:第一,你们的屁股要端端坐在老百姓一边;第二,别像老爷别像官;第三,创造、主意全在老百姓中间。所举事例事都不大,但当年现在,大事小事,做人做事的道理是一样一样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