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

2017-05-16 20:05:4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研究员 任贵祥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现将其梳理为以下几个方面并谈点初步的学习体会。

  一、党史研究和宣传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必须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分管党史工作。他对党史工作非常重视,在他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2010年 6月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7月,中央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必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主要表现为否定革命,宣传反帝反封建只起破坏作用,只有资产阶级“启蒙”才有建设性意义;把“五四”以来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视为离开“以英美为师”的所谓“近代文明的主流”而“误入了歧路”;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搞的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把党的历史说成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历史虚无主义中有代表性的观点,要摆事实、讲道理,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2016年 5月 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针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问题,再次指出,社会上存在一些对马克思主义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和回答了党史研究和宣传应该牢牢把握的问题,深刻揭穿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内容、形式及其本质,强调必须警惕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这是习近平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所作的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

  习近平的相关论述还有一些,如 2011年他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题为《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其中说:“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2012年 12月 31日,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易张。 ”可以说,这些重要论述,从正面阐述和强调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

  二、阐明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辩证关系,结合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的教训,有针对性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3年 1月 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 30年的关系作了重要论述,他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些论述,人们都很熟悉。但接着还有一段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述,也应该充分重视,他说:“我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的惨痛教训,深刻指明了历史虚无主义对于苏联解体、苏联亡党的极端危害性和严重性;通过这一发人深省的前车之鉴,来深刻说明对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 30年历史不能互相否定必要性。我们在学习总书记这一论述时,要把两者紧密联系起来,由此理解总书记在十八大结束不久,就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这样内容的讲话的深意所在。

  三、对历史人物尤其是党的领袖人物的评价,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

  在 2013年下半年,即毛泽东诞辰 120周年前,媒体尤其是新媒体掀起宣传评价毛泽东的热潮。分析这股舆论热潮,主流是正确评价、正确对待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但有些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评价,采取不适当地拔高,甚至回复当年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也不乏一些否定、攻击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言论,有人还大肆攻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的客观评价。

  12月 26日,在中央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央对毛泽东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他说:“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的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这是强调人们对革命领袖人物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简称“六个不能”)这“六个不能”,为我们评价历史人物尤其是评价党史人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的方法论。是经典的评价、精准的戒尺。

  四、坚决反对日本右翼势力在侵华战争问题上大搞历史虚无主义

  2014年至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爆发 77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抗日战争问题发表讲话和文章共 12次(篇),系统地论述了抗日战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旗帜鲜明地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美化和否定侵华历史、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是重要内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指出:“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正义的危害。”“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论述语言严厉,既揭露了日本右翼势力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欺骗性,又揭露了大搞历史虚无主义丑恶本质。

  五、辩证评价中华传统文化,反对历史文化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并有诸多论述,主张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他说:我们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倡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主张借鉴吸收世界其他优秀民族文化,反对狭隘的民族文化虚无主义。他认为:“本国本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强调承认和尊重本国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闭,更不是要搞唯我独尊。‘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都应该采取借鉴的态度,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如何反对文化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了明确回答。他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海纳百川,开放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充满了底气,充满了骨气,充满了志气,抓住了反对历史文化虚无主义的根本。

  六、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核心任务,反对网络上的历史虚无主义

  通过复杂的历史现象透视历史虚无主义,可以说,其要害和本质是基本不变的,但其表现形式和手段有多种多样。其中渗透并逐渐泛滥于新媒体,即网络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是近年历史虚无主义表现的一种新形态、新趋势、新特点。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敌对势力就是企图把人们思想搞乱,然后浑水摸鱼、乱中取胜。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在世界第二次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际上,某些国家在网络治理与发展上采取双重标准,指责干预他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甚至实施网络监听,发动网络攻击,策动“颜色革命”,支持、纵容危害他国政权安全、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的一系列论述,实际上是向我们提出了反对国内外网络上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任务,进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七、三点初步认识

  通过学习这些论述,可以得出这样几点初步的认识:

  第一,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当前和今后党史研究和宣传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主动发声、主动应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为指导,抓住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把握好应对反击的方向和火力点。

  第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和任务,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界定清楚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归结为两点:一是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其表现形式是集中歪曲否定“三史”,即党史、国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以“还原历史真相”“重评历史”为幌子,歪曲历史、篡改历史,攻击否定党的领袖人物。因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处理好对于党史国史学术观点、思想认识、人们偏见等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关系,做到适时、适当、适度、精准应对。

  第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场没有硝烟、特殊而长期的斗争,不能单兵独斗,而要聚合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不能搞“运动式”“阵风式”的应对,而要持之以恒、活水长流,从而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仗、持久战。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