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才是成熟日本

2017-05-16 19:27:0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蒋 妥

  一再否认和歪曲历史无疑是对全人类的亵渎,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才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表现。

  日前,国家旅游局采取相关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APA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该酒店作为地接酒店并下架所有该酒店的旅游产品及相关宣传广告。同时,国家旅游局呼吁中国访日团组和广大游客,自觉抵制APA酒店的错误做法,不进该酒店消费。

  就APA酒店诋毁侵略历史的丑恶行径,以及事后在此事上表现出来的丑陋态度,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铿锵发声,表达严正态度,发出有力倡议,捍卫民族尊严,这一系列做法理应得到我们的掌声。

  实际上,APA酒店放置右翼书籍事件已经在全世界舆论场引发强烈批评。而该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称不会撤掉所摆放的右翼书籍,并叫嚣“几个月后,人们就会忘记发生什么事情,只会记得名字,因此说不定酒店可以靠这个知名度,来弥补因这个时间造成的亏损”,更是让曾经被法西斯欺凌的世界诸国和饱受日本军国主义凌辱的东亚国家感到无比愤怒。

  南京大屠杀这一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而我们却看到,那些安置在酒店中的右翼书籍称,“中国接连不断对日本进行挑衅,一直自重保持冷静的日本被迫与中国进行全面战争,并非对中国的不当侵略”。这种企图洗白“侵略者”身份、颠倒是非黑白的行为,难以遮掩全人类有良知者的双眼。

  这些行径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歪曲和否认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一小撮人越是急于将历史罪行“清零”,越激发“重启”这段记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在东亚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的暴行可谓惨绝人寰。看那处,父子兄弟哭于途,夫妇亲朋呼于路,人民陷于枪林弹雨之中;看那处,无数生灵死于炮林雷阵之中,血飞肉溅,产破家倾。可堪回首?道不尽的是亿万中国人民的血与泪,抹不掉的是不容粉饰的铁一般事实!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只有在历史回顾中努力拼搏,才能开创未来。只有和平与正义之声响彻天空,法西斯的灾难才不会再来,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一再否认和歪曲历史无疑是对全人类的亵渎,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才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表现。且请元谷外志雄们记住,为侵略历史谢罪并不困难,但是如果你们无视军国主义对世界的戕害,别忘了广岛和长崎还有数十万冤魂在哭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