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曾业英: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一点思考

2017-05-16 19:13:5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问题,成了学界特别是历史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学者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精辟的意见,受益匪浅。不过,在个人看来,似乎仍有若干问题,尚有进一步讨论和明确的必要。

  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导者和表现形式问题

  所谓历史虚无主义,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以罔顾事实,否定本来就客观存在的历史为基本特征的社会思潮。因为历史往往是胜利者书写的,人们大多认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导者自然是历史的胜利者,并指认他们大力虚无失败者的历史就是证明。这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尽然。其实,历史的失败者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同样也可以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导者,甚至表现得更为极端,所不同的仅仅是虚无的对象不同而已,他们所要虚无的不是失败者自身的历史,而是胜利者的历史。

  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与历史本身的复杂性一样也是复杂的,不可能只有一种表现形式,除了人们通常所说的“虚无化”真实历史的形式以外,还有另一种常见的将虚假历史“真实化”的形式。这两种形式,看似绝对相反,但其性质和作用却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混淆是非,否定历史。而这两种形式的具体表现,又可细分为二:一是在“虚无化”真实历史方面,无论主导者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不可能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予对方的真实历史以应有的尊重和必要的肯定,而只会处心积虑、随心所欲地否定对方的真实历史,或者说“污名化”对方的真实历史。二是在“真实化”虚假历史方面,不论主导的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均只会以自身的历史为对象和需要为取向。胜利者的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会依据某些片面的不实之词,将自身历史的胜利面无限扩大,甚至人为制造一些感人的所谓先进业绩。而失败者则会凭空杜撰自身的所谓辉煌历史。可见,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研究和国家与社会都是有害无益的,必须严加抵制和反对。不但要抵制和反对胜利者的历史虚无主义,也要抵制和反对失败者的历史虚无主义;不但要抵制和反对以“虚无化”真实历史为表现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还要同时抵制和反对以“真实化”虚假历史为表现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历史研究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历史研究中的失误和不同见解不能一概视为历史虚无主义

  大概没有人会否认,历史虚无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等概念一样,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反映和代表的是政治问题。而历史研究中出现的某种失误和不同见解,哪怕是“虚无化”了历史,或者“真实化”了历史,大多数也仍然是学术问题,不能一概视为历史虚无主义。因为历史研究的学术史清楚表明,历史研究中出现的某种失误和不同见解,并不全是历史虚无主义造成的,更多还是研究者的理论、方法、史料和认识的不同造成的。历史研究本来就是在不断的探索—创新—再探索—再创新的过程中前进的,或者说是在不断的纠错和创新过程中前进的,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和不同见解很正常。而历史虚无主义却不同,它不是为了探索真理而“研究历史”,只是打着“研究历史”的旗号,贩卖政治私货而已。

  那么,何谓历史研究中的失误和不同见解?何谓历史虚无主义?怎样划分它们之间的界线?个人以为,起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区别。一是看其是否有明确的政治指向,是否损害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和人民利益,是否迎合和呼应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及其所鼓动的社会思潮。二是看其是否有主观故意。有的是有意鼓吹历史虚无主义。为的是搞乱人民的思想,动摇人民的信仰,趁机浑水摸鱼,害国利己,损公肥私。这种人可说是自觉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但是,历史研究者不同,他们只是为了探索真相,追求真理,即使真的“虚无化”了某些真实的历史,“真实化”了某些虚假的历史,也仅仅是某种感情的维护和宣泄,充其量也是情绪化而已,退一万步说,也只是无意中滑入了历史虚无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并无实质的联系。三是看其是否忠于历史的真实。历史虚无主义者从无此信仰,历史的真实就在他的“心”中。他说“真实”,不真实也真实,他说“不真实”,真实也不真实。而历史研究者则视历史的真实为生命,一旦发现自己的认识背离了历史的真实,即会立即自我纠正。四是看其“虚无化”和“真实化”的历史,仅仅是某个历史时点或局部的事件还是历史的全部。历史虚无主义者对于所要虚无的历史,往往不以否定其某个历史时点或局部事件为满足,而是极尽攻讦、中伤、抹黑之能事,以否定其全部历史为快。对于所欲美化的历史,同样不仅仅限于某个历史时点或局部事件,而是它的全部。

  对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化”和“真实化”的历史,逐个进行“还原”真相的实证研究,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个人认为,必须从理论与方法以及研究实践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从理论和方法上指出它们严重违背了唯物史观,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危害极大,是不可取的,再不能任其泛滥和发展下去了。善良的人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另一方面更要对其“虚无化”了的真实历史和“真实化”了的虚假历史,依据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研究的要求,充分占有材料,分析它们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逐一进行“还原”历史真相的实证研究,恢复它们的本来面目。惟有如此双管齐下,才能正本清源,让人信服。如果不对他们“虚无化”了的真实历史和“真实化”了的虚假历史,逐个做有针对性的求真、求实的研究,恢复其客观的真实性和不可否定性,是难以收到抵制实效的。尽管时下已有不少学者努力这样做了,但也应看到,尚存在千篇一律的干巴说教,远多于有血有肉的研究等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因而仍有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必要。

  总之,个人认为,不但要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理论和方法上的宏观批判,更要对其“虚无化”和“真实化”了的历史事实,逐个进行无懈可击的实证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走出狭隘的坐井观天之见,从战略大格局出发,对全部历史做出科学的解释。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