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者批“安倍谈话”玩弄文字游戏----日本侵略罪行不容遮掩

2017-05-16 18:35:3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毛莉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已经散去70年,但日本至今在历史问题的困顿中徘徊不前,日本国内对历史认识问题长久以来缺乏普遍共识。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为日本历史观再定调。

  学者认为,战后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本是日本与亚洲各国真诚和解、走出历史问题困顿的绝好时机;但“安倍谈话”在言及战争性质及责任时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再一次令国际社会失望。

  缺乏诚意的“道歉”

  “‘安倍谈话’毫无必要。”“安倍谈话”在发表2个小时后即遭到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猛烈抨击。村山在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因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而备受国际社会好评。在村山看来,“安倍谈话”焦点模糊、不知所谓,只是漂亮辞藻的罗列,没有就殖民统治与侵略的罪恶坦率直接地道歉,没有给人一种继承了“村山谈话”的印象。

  缺乏诚意,是日本国内外舆论对“安倍谈话”的突出印象。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表示,虽然“安倍谈话”使用了“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的表述,但没有明确说明其主体所指是日本还是一般而论。在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看来,“安倍谈话”仅提及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立场,“反省”、“道歉”没有一句是出自安倍之口,“充满了欺骗性”。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认为,在有关道歉的表述上“安倍谈话”相较“村山谈话”有大幅度倒退。

  “安倍谈话”同样引起了韩国主流媒体的一片质疑之声。韩联社对“安倍谈话”中“我国对在那场战争中的行为多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的表述表达了不满,批评安倍没有用自己的话表示道歉,措辞仅止于过去式的谢罪而已。

  “‘安倍谈话’充满了自相矛盾。”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举例说,安倍一方面声称要继承历届内阁承认侵略战争并因此而道歉的立场;但另一方面又说现在80%的日本人出生于战后,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江瑞平质疑道,“组成日本未来内阁的不正是战后出生的一代又一代日本人吗?如果照安倍所说他们不能背负谢罪的历史包袱,那又如何做到坚持历代内阁的立场呢?”

  江瑞平强调,安倍在谈话中虽然承认日本给无辜的人们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和痛苦,但他并没有清晰明确地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没有以直接的方式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道歉。“‘安倍谈话’中的道歉十分晦涩,很不彻底。”

  然而,就是这语焉不详的“道歉”,安倍也是花了相当长时间才决定写进谈话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说,安倍同样用了很长时间才决定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谈话。由此可见,“安倍谈话”是在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在各种利益因素之间的算计与平衡下形成的结果。

  李薇告诉记者,经常会听到一些日本官员在试探中国方面的底线,希望得到一个可以获得谅解的红线,找到得以过关的最低“说法”。“这种做法恰恰把日本式思维晒了出来,表明日本在解决战后和解问题上所期待的是一种外交上最低成本的边际效益、一种技术处理,并非追求自身精神层面的蜕变。”

  文字游戏背后的“真心”

  “‘安倍谈话’通篇都在虚伪地玩弄一些文字游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珊认为,这事实上是安倍的一贯手法。安倍在再次执政以来的2年多时间里,围绕历史问题闪烁其词、出尔反尔的言论着实屡见不鲜。

  安倍隐藏在文字游戏背后的“真心”到底是什么?“安倍谈话”中对日本走上侵略道路原因的分析引起了受访学者的高度警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安倍谈话”用了约四倍于“村山谈话”的篇幅,从19世纪“西风东渐”讲起,目的无非是泛化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分散世人在两大焦点问题上对其表态的关注——一是战争性质、二是战争责任。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谈话语焉不详、极力遮掩,却用了近1/3的文字描述日本“步入歧途”的时代与国际背景,意在强调对外侵略战争是那个年代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下的自然选择,这让人们看到了日本右翼“同罪论”的影子。

  王珊进一步提出,“安倍谈话”的多处说辞与日本右翼史观一脉相承。例如,安倍竟称“日俄战争鼓舞了许多处在殖民统治之下的亚洲和非洲的人们”。“这种观点极其荒谬。”王珊表示,日俄战争是日本和沙俄为争夺我国东北及邻国朝鲜而进行的一场帝国主义战争,与民族解放运动根本毫无关系。

  历史是重大原则问题

  在杨伯江看来,“安倍谈话”像是日本政府的一场国际公关。安倍在谈话中感念战后各国接纳日本重返国际社会、感念中国人以宽容之心抚养了近3000名日本遗孤、表示日本将绝不再做国际秩序的挑战者、将坚持以和平与外交方式解决一切国际纷争,但所有这些,都需要以实际行动来兑现与佐证。

  然而,就在“安倍谈话”发表的翌日,安倍通过代理人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并表示他对“英灵的感谢之情和对靖国神社的心意不变”。

  同日,在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仅发表致辞称“绝不会重演战争的惨祸”,未提及对于亚洲诸国的战争加害责任。

  “安倍在两天之内矛盾的言行印证了其错误的历史观。”王珊强调,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历史问题,就难以保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