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坚决批驳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史

2017-05-16 18:26:0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李殿仁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在今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然而,也有一些人借机虚无我们党领导的抗战史,美化国民党的抗战,说国民党才是全民族抗战的领导力量,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是“游而不击”;有的人还污蔑共产党“窃取了抗战胜利果实”,甚至抹黑“狼牙山五壮士”等抗战英雄;等等。我们党领导的抗战史是党的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虚无党领导的抗战史,就是动摇党的历史根基,消蚀党执政的合法性。对此,我们必须严厉批驳,肃清危害。

  一、谁是全民族抗战的领导力量?

  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国民政府是当时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国民党军队抗击了大量日军,国民党才是全民族抗战的领导力量和中流砥柱。这种观点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我们党从来不否认国民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在战略防御阶段,日本侵略者以国民党军队为主要作战对象,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担负了抗击日军进攻的主要任务。国民党军队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在8年抗战中,国民党军队歼灭日军80万多人。但从抗战全过程来看,全民族抗战的领导力量不是国民党,而是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虽然我们党的力量还比较弱小,但却以其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一直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列,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是名副其实的领导力量。主要体现为:

  一是我们党最早举起抗日旗帜、最早组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三天,我们党就发表宣言,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号召全国人民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同时,“九一八”事变后,我们党立即作出决议,提出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抵抗日本侵略者。在全面抗战前,我们党领导的游击队已经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

  二是我们党最早倡导、积极组织、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随着日本全面侵华步伐加快,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我们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在整个抗战过程中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与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了团结抗战的大局,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

  三是我们党制定了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总方针。我们党提出和实行了全面抗战的路线,即人民战争路线,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保护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同时,我们党还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提出持久战战略总方针,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中国必须、也能够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持久战必须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这一战略总方针,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四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全民族抗战中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以先进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正是由于我们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起抗战、积极抗战、坚持抗战,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因而成为全民族抗战的重要领导力量。

  二、我们党领导的游击战是“游而不击”吗?

  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我们党领导的游击战是“游而不击”,没发挥什么作用,敌后战场没什么贡献。这种观点是极端错误的。不可否认,在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是主要的,敌后游击战是辅助的。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主要由国民党军队担负正面战场,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担负敌后战场。但游击战在敌后的广泛开展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有力地牵制了日伪军,对于阻止日军进攻、减轻正面战场压力、使战争转入相持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后游击战逐渐成为全面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自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后,日军对华方针有了重大变化,基本上停止了在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逐渐以主要兵力对付八路军和新四军,对国民党政府采取了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成为抗击日军的主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从1938年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抗击侵华日军的比例是:1938年59%,1939年62%,1940年58%,1941年75%,1942年63%,1943年58%,1944年64%,1945年69%。同时,游击战还为人民军队进行战略反攻准备了条件。可见,我们党领导的游击战,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决不能否定其意义和贡献。同时,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游击战为主,并不是不进行运动战。我们党提出的抗日方针是基本的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从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掀起了一次大规模的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进攻作战,作战部队陆续达到100多个团共20多万人,史称“百团大战”。这次大战,共对敌作战1824次,毙伤日军2.5万多人,给日军企图分割根据地军民的“囚笼政策”以沉重打击,提振了全国人民抗日信心,也有力回击了对游击战“游而不击”的指责。

  在8年全国性抗战中,我们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军52万多人,伪军118万多人,共计170余万人。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说明国民党在抗战中功劳最大,往往不把我们党抗击的伪军统计在内,这是不对的。因为伪军是日军的帮凶,是帮助日本控制中国,是抗战的敌人。就歼灭日军数量而言,我们党领导的军队确实没有国民党军队歼灭得多,但国民党军队基本没有歼灭伪军。就日伪军总和算,我们党领导的军队歼敌数量是国民党的两倍多。可见,历史虚无主义者批评我们党领导的游击战“游而不击”,没有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功劳大,是站不住脚的。

  三、到底谁窃取了抗战胜利果实?

  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我们党在抗战时期没有认真抗日,而是趁国难之机保存实力、发展自己、抢夺地盘,窃取抗战胜利果实。这种观点颠倒黑白,歪曲历史,是十分荒谬的。确实,我们党经过抗日战争,逐步发展壮大。到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到120万多人,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万多人、民兵220万多人,抗日民主根据地达到19块,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我们党所取得的成果,是窃取的吗?我们党在抗日时期建立的民主根据地,大多是1939年以前国民党放弃或因军事失利被日军占领,而由我们党从日本人手中夺回来的。既然是从日本人手中夺回来的,怎么能说“窃取了抗战胜利果实”呢?

  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愿承认我们党在抗战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党能够发展壮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我们党从各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进入相持阶段以后,我们党在延安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为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外在条件。这时,我们党克服了“左”右倾错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并确立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

  二是抗日根据地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非常重视根据地建设,并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在政治方面,确立了“三三制”政权,积极发展民主政治,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民主选举运动。当时,我们党考虑到根据地农民文盲率占90%以上的状况,采用了投票、画圈、划道、烧香窟窿、投豆子、分散投票、流动票箱等选举方法,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好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感慨地说,这是比近代英美还要进步的普选。在经济方面,我们党采取减租减息政策,广泛开展大生产运动,减轻了人民群众经济负担,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状况。同时,我们党还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保障妇女权益和少数民族权益。从而,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延安成为黑暗中国走向光明的灯塔,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1940年,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比较国共统治区人民生活状况以后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三是国民党在抗战时期的无能表现。我们党能够在抗战时期发展壮大,还“得益”于国民党的腐败无能。国民党在抗战态度上,先是不愿抗战,后是被迫抗战,再后来是消极抗战。这就注定了它在抗战过程中必遭挫败。在抗战初期,虽然国民党组织了一些大会战,却付出了沉重代价。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中,国民党投入主力军队约60%的力量,同日军打了3个月阵地消耗战,国民党军队旅、团长伤亡竟达50%以上,官兵伤亡总数达30万余人,而日军死伤仅4万余人。在抗战后期,国民党军事上的无能更加凸显。从1944年4月至1945年1月,日军发动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国民党军队遭到大溃败,军队损失了50多万人,丢失了146座大小城市、6000万人口、2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同时,国统区政治上独裁统治、特务统治,经济上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而许多官员还贪污腐化、大发国难财,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使国民党的威信扫地。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国民党中也有不少开明进步人士,他们主张抗日、积极抗日,以民族大义为重,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一些战斗在抗日一线的将士,他们英勇顽强、浴血奋战,涌现出不少英雄模范。有的牺牲在前线,有的负伤致残,有的弃暗投明、加入到拥护共产党的队伍。对这些民族英雄,我们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并给予高度评价。但这并不能挽救国民党的失败,因为国民党总体上是腐败的,是违背人民意愿的。人民群众从国共两党的对比中,看到了共产党的优势,看到了国家的希望,逐渐抛弃了国民党,转而拥护共产党。正是在抗战过程中,民心的砝码不断加在共产党一边,胜利的天平逐渐向共产党这边倾斜。到抗日战争胜利之时,国共两党胜负大局已定。可以说,人民的选择和支持,是我们党能够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所说的,我们党“窃取了抗战胜利果实”。反而是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在美国的帮助下,奔赴全国各地,抢着受降,抢收胜利果实。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推进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大进步。早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革命战争,它的胜利,离不开战争的政治目的——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担负了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的双重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同时,进行民主革命,推翻国内黑暗统治,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在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从组织形式到法规制度,都进行了实际探索和伟大实践。抗战胜利后,经过三年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这些都是进步的潮流,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当年的反动势力阻挡不了,现在的历史虚无主义更抹煞不了。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