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警惕:抹黑历史意在颠覆信仰!

2017-05-16 18:15:3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李吉明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会重视自己的历史,都会善待自己的历史遗产。然而近两年来,一些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重新评价”为名,肆意篡改历史;以“告别革命”为名,恶意歪曲历史;以“质疑人物”为名,蓄意颠倒历史;以“言论自由”为名,造谣污蔑历史,试图通过否定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先辈和历史英雄博得上位、引发关注。

  在这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原《炎黄春秋》执行主编洪振快。他不仅对“狼牙山五壮士”提出“是跳崖还是溜崖”“有没有地雷”的疑问,发微博称“杨子荣是战斗前一天晚上用猪油擦枪,导致攻击匪窝的关键时刻,枪被冻住,未能打响,被孟老三(真名孟恫春)一枪打死。”而且还提出了“英国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文明”、“假如没有美国,中国抗日战争结局是个未知数”、“洋务运动和民国十年是中国最好的时代”“爱国不等于爱朝廷,用投票选举的方式更换朝廷”、抗美援朝中国是侵犯朝鲜主权”等等之类的观点,一时间把舆论场搞得乌七八糟,把公民信仰搞丢了方向。

  而随着这种任性的恶搞和肆意的抹黑,赖宁是“官二代”、雷锋玩“姐弟恋”、孙中山“包二奶”、岳飞是“大地主”、孔子是“丧家犬”等诸多惊艳的“传奇”铺天盖地而来,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邱少云被火烧违背生理常识、刘胡兰系被乡亲所杀、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等诸多惊艳的质疑顺势随地而生。似乎民族英雄是“美化出来的”,中国的历史必须“重新评价”。

  表面上看,这些学者是在以“理性思考”的方式还原历史真相,是在以“理论创新”的名义还原历史的公正。而实际上,他们则是通过片面的引用材料,无限地夸大事实,甚至捏造材料,抹黑、歪曲和否定英雄人物,糟蹋、歪曲和否定中国历史。以史实为依据,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历史研究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历史虚无主义对待历史的态度,不仅具有哗众取宠之嫌,且具有投敌卖国之意。至于笔者为何要这样说,或许看完以下这个故事也就心知肚明了。

  1942年,一个名叫卓娅的苏联女孩因放火烧毁德国法西斯军队马厩而被德军处死。临刑前,刚刚十八岁卓娅毫无畏惧,不断高喊:“斗争呀!别胆怯!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当时,正是苏联反法西斯战争最困难的时刻,德国法西斯军队已极度接近了这个国家的心脏——莫斯科,全世界也都掰着手指头在算苏联战败灭亡的日子。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头,卓娅的事迹传到前线,也感动了整个前线、愤怒了整个前线。于是,苏联战士呼喊着为卓娅复仇的口号冲向德军阵地,使整个战局由此而发生了逆转,并使苏联军队终于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卓娅挽救了苏联,也挽救了整个世界。1942年2月16日,卓娅被追授“苏联英雄”的称号,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苏联人民为保卫祖国而献身。后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明白一个道理——只要以卓娅为代表的苏联英雄丰碑没有被推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无法撼动这个英雄的国家。于是,他们就以收买苏联国内的败类为突破口,为这些败类提供资金,让他们控制苏联的舆论。这些败类们造谣说:卓娅烧掉不是德军的马厩和草料,而是村民的木板房,于是愤怒的村民抓住了她并扭送德军惩处,甚至还说造谣卓娅是精神病。就这样,苏联人民心中的丰碑在瞬间坍塌了,苏联也随即被解体。

  事实上,苏东剧变之后,敌对势力就从来没有放弃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企图,他们不仅以经济、政治、思想和文化渗透为主要形式,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从内部演变,从而达到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并且还专门拉拢所谓的网络“大V”、社会“公知”,在网上兴风作浪、造谣生事。去年春晚,歌手王芳唱了一首《英雄赞歌》,遭到这帮人的恶毒侮辱和谩骂,并借机抹黑军队和军人形象。有的还把多年前处理的军车违章事件,换上夺人眼球的标题,加上耸人听闻的“内幕”,模糊日期后,发到网上恶意炒作,目的就是为了摧毁人们心中的英雄形象,动摇我们的信仰根基。

  作为专家学者、社会公知,不是以爱国之心、民族大义为重,引领社会正能量;而是丧失最起码的民族良知,接受美国等西方国家收买,抹黑英雄恶搞历史,颠倒黑白颠覆信仰,试图削弱对人民民主专政的认同,动摇共产党的执政根基,简直就是“汉奸”、就是“卖国贼”,因而必须像当年的“锄奸”那样,将这些民族败类们铲除干净!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先生有句话,曰“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意思就是说,要灭一个国家,就先要灭掉它的历史。当年德国侵略法兰西时就是这么干的,日本在东北沦陷区也是这么干的,而美国的历届政要人物,也都是一直奉行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战略的。虽然随着客观形势的变化,他们对“和平演变”的提法有所不同,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所以,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敢于坚持我们应该坚持的东西,尊重我们的英雄、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成就。不能因为几个居心叵测的人物、试图乱政的观点,就丧失对历史的鉴别力,丧失对共产党的信任,丧失对社会主义的信心。

  当然,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一个长期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公众媒体、社会公知以及相关部门、也都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洪流中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迷雾,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维护中国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文选编自中国青年网)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