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抗战胜利是因为“搭便车”吗?

2017-05-16 18:05:5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点毋庸置疑。但现在却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抗战的胜利不是通过全民族奋起抗击得来的,而是“熬”出来的,是等来美苏参战才打败敌手的,是搭上了美苏的“便车”才得以实现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在二战中,中国不是唯一遭受到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但无疑是最早进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国家。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经历了前后14年的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当时世界一流的强国法国,面对纳粹德国的侵略,短短数月就宣告投降,本土沦陷,政府改组。在东方战场上,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没有彻底灭亡中国,更没有摧毁中华民族。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从反法西斯战争开始,直到最后赢得胜利,在国家层面从来没有投降。太平洋战争爆发前3年,中国的反法西斯侵略战争,就已经进入了战略相持。这期间,中国得到了外部力量的一些支援,但更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跨越了之前最艰苦的战略防御阶段,改变了中国抗战的大棋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斗争,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曲壮丽史诗。中国的持久抗战不但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而且为保证同盟国实施“先欧后亚”大战略起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国抗战是不是在“搭便车”这一所谓的“问题”,在国际上已有认定。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中国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参与了规划战后格局的一些重要会议和国际文件的制定。如果中国没有在战争中作出巨大的贡献,国际社会是不会把“五大战胜国之一”的桂冠戴到中国人的头上;也不会用掌声和鲜花,把中国人请到联合国的主席台上。

  可以说,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是国际公认的。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中华民族用巨大牺牲换来的。无论是美国投放在日本的原子弹,还是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痛歼关东军,都只是压垮日本侵略者的最后几根稻草而已,绝不是日本战败的决定性力量,更不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