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抗战: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

2017-05-16 18:05:3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中国抗战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20世纪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1931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不只是为了获得割地赔款、掠夺矿产资源,而是要占领中国、殖民中国、灭亡中国。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暴行,激起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愤怒和反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以血肉之躯筑起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吞并中国的图谋,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是反文明、反和平、反人类的不义战争。日本法西斯的野心,不仅是要占领朝鲜、中国,而且是要控制亚洲、称霸世界。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上奏天皇的《田中奏折》宣称:“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这一疯狂侵略国策,构成了对人类文明、世界和平的极大威胁。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具有重大世界意义。毛泽东深刻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中国抗战不仅率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而且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