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戚桂锋:梁柱坚持了唯物史观

2017-05-16 17:48:2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简要地表述了他所发现的新的世界观:“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唯物史观的发现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这一历史之谜,与主导过去一切时代的唯心史观划清了界限,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变世界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决定了共产党人的基本遵循,指导着每个共产党人的言行。基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革命导师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并号召无产阶级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思想、政治和武装斗争能动地实现它。从此,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弱小走向强大,在经过“苏东剧变”以来几十年的低潮和沉寂后,以2008年“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新一轮科学社会主义复兴正在全球兴起。曾几何时,在强大的敌人面前,“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不绝于耳,毛泽东却认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了,而且“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空的东西。而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是躁动于母腹之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历史证明了毛泽东的远见。未来几十年的世界巨变何其相像啊!“百年一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正在验证毛泽东的另一伟大预言:“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

  当前,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理论、两条道路、两大力量正处在生死博弈之中,这既是为什么历史虚无主义在国内外沉渣泛起的根本原因所在,也是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在伟大斗争中坚持唯物史观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梁柱坚持了唯物史观。这既体现在他始终坚信“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一言一行,一文一讲,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追求,更体现在他与历史虚无主义毫不妥协的斗争中。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其最终目的是乱史改道,谣翻中国,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在“苏东剧变”以来的社会主义低潮期,梁柱以笔为枪,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同各种历史虚无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进行坚决斗争。也正因为这样,才遭到了某些人的曲解、谩骂和攻击。但正如马克思曾是那个时代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一样,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决不能做开明绅士,而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我们要牢记这样的历史结论和历史经验。”曾几何时,为了“只要主义真”,370万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有着87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决不允许乱史改道的图谋得逞。当代中国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当如梁柱一样,自觉坚持唯物史观,保持坚定而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追求;争做史论结合,践行唯物史观的典范;成为同志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历史虚无主义战场上的坚强战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高级研究员)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