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英雄正名须“礼”“兵”并举

2017-05-16 17:40:2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日前,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解放军分社组织的系列报道《为英雄正名》推出后,引发热烈反响。网友认为,新华社的报道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为近年来屡遭恶意抹黑的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人物“正名”,起到了正视听、明是非、服人心的作用,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前不久,针对有人在网上抹黑黄继光事件,笔者曾撰文指出,一些人在缺乏铁证的前提下贸然亵渎英雄形象,绝非无聊和恶搞那么单纯,而是有着险恶用心。“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抹黑英雄者正是试图让英雄成为反派、“狗熊”成为英雄,去颠覆一个国家的历史,使历史在怀疑和扭曲中走向虚无,进而达到“去其史”。尤其是未年人,这一群体理性尚未成熟,价值观尚未确立,最容易被不良价值取向所渗透。若出现学校讲一套、家长说一套、在网上看到的是又一套,很容易让他们对历史真实性产生质疑,导致社会标杆力量被削弱,进而长远地加剧社会习惯性质疑和不信任度。这就是肆意抹黑英雄者要达到的目的,他们妄图毁灭中国人的精神支柱、腐蚀中国人的精神食粮,造成中国社会的价值混乱。

  针对这一乱象,笔者认为必须“礼”“兵”并举。所谓“礼”,就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为英雄正名,及时引导舆论,感化和回击抹黑行为。此次新华社联合解放军分社组织的系列报道《为英雄正名》就是一个很好范本。为了使报道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新华社组织多个分社的十余名记者,分兵多路,深入英雄所在部队,多方寻访英雄生前战友、朋友、亲属,走进英雄纪念馆,深入细致地对有关英雄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采访。与此同时,全力调动军事专家、学者资源,撰写有关英雄史实的评论性文章,并就其中的关键点安排专家、学者接受记者专访。通过英雄的后辈、朋友以及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人证”,加上大量“物证”以及权威媒体的发布,自然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

  所谓“兵”就是通过法治手段让肆意抹黑英雄者付出代价。这方面,2013年9月最高法和最高检公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为追究抹黑英雄者的法律责任提供的法律依据。尤其是对那些在网上造成恶劣影响的,可坚决支持英雄的利益关系人追究其法律责任,或以诽谤罪提起公诉——在我看来,一些抹黑英雄扰乱中国社会的价值秩序,伤害公序良俗,完全符合“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情形。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国家正是通过对严重造谣者以诽谤罪提起诉讼去严打网络谣言。

  总之,在回击抹黑英雄行为过程中,仅通过为英雄正名这种被动应付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加大网络管理力度遏止抹黑英雄行径,尤其让是那些无中生有污蔑英雄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倒逼他们对英雄保持必要的敬畏和尊崇。(邓子庆)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