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论坛:日本应摆脱历史修正主义泥潭

2017-05-16 17:38:4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构筑更加光明,面向未来的韩中日三国关系,日本政府应转变现今立场,摆脱历史修正主义的泥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屈辱历史已成为过去,中国这次向全世界展现其崛起的全新面貌,具有非凡的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取得最终胜利扮演了重要角色。

  韩国总统朴槿惠参加中国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虽然当时的朝鲜受到日本殖民统治,种种原因未能成为战胜国,但在中国北方活动频繁的朝鲜独立军与中国人民一起并肩奋战,进行了激烈的抗日斗争。

  可以说,基于被殖民侵略的相似经历,韩中两国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抱有共同的期许,希望此次谈话能够蕴含新的历史意义。然而,安倍谈话中,缺乏对于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深刻反省和对谢罪的真诚。究其原因,修正主义历史观的影响可见一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为殖民统治找借口。当时所谓的“国际秩序”是无政府状态下的弱肉强食。在日本某些右翼势力看来,如果日本当时没有侵占朝鲜半岛和满洲(中国东北),朝鲜最终也将会落入俄罗斯手中。对这些人而言,殖民统治是国际关系中理所当然的一种现象,不是殖民就是被殖民——以此为日本的侵略殖民行为寻找借口。

  第二,对“反省与谢罪”心存不满。在某些日本人看来,当时进行殖民统治的国家不止日本一国,然而如今韩中等受害亚洲国家主要针对日本要求反省和谢罪,他们内心觉得很不平衡。却没有深刻认识到侵略本身的错误性,以及日本长期在历史问题上的反复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的伤痛。

  第三,虽然日本对战争的结果表达了反省和谢罪之意,但是对于战争的原因和动机却持有极度抵触。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在投降书中写道,“曩者所以对美、英二国宣战,实亦出于庶几帝国之自存与东亚之安定。至若排斥他国之主权,侵犯领土,固非朕之本志”。换句话说,日本方面的意思是,如果说纳粹德国的战争是有计划的侵略,当时日本只是在不得已情况之下,为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开战。认为战争和侵略的结果虽然存在问题,但战争的动机是可以正当化的。“只要动机正确,坏的结果也可以变得合情合理”——给侵略披上道德的外衣,这种主张无异于强词夺理。

  这样的修正主义历史观,实在令人难以认同!安倍政府如果继续持有这样的历史观,韩日关系将很难真正改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说,一个民族受到的伤害,历经三代人上百年的时间也不会消除。为了自己国家的膨胀野心,而对邻国进行的侵略、引发的战争绝无可能正当化。如果让修正主义历史观主导了日本社会,日本将很难与其亚洲邻国取得真正的信任与和平。为了面向未来的韩中日三国关系能够更加光明,日本政府应转变现今立场,摆脱历史修正主义的泥潭。

  (作者文正仁为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8日 10 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