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战争的历史播撒正义、和平、人民的信念——谈抗日战争教育中青少年困惑的几个问题

2017-05-16 17:30:3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张斌平

高 洪

朱汉国

CFP

CFP

  ■主持人:

  张斌平(北京五中校长、历史特级教师)

  ■访谈专家:

  高洪(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副所长)

  朱汉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学历史课程标准研制组负责人)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刻,如何促进青少年正确地反思战争珍爱和平,培育正确历史观、价值观显得愈加重要。在9月8日教育周刊基础教育版刊发的《如何从抗战历史中涵育青少年核心价值观》一文提出:青少年关于抗日战争的一些认知比较薄弱、模糊,对一些影响价值观形成的深层次问题还需要引导。就这个话题,我们邀请专家针对这些问题予以解答,以便更好地理解历史,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分析,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体验,反对战争珍爱和平,逐步让学生树立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价值观念。

  为什么说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张斌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何让青少年深入理解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高洪:我们认为,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大举侵华,侵犯中国东北,已经引发了法西斯发动的世界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时间最早、历史最长。一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法西斯投降,盘踞在中国本土上的日军有105万。英美的领导人,罗斯福、丘吉尔都讲过,没有东方战场的牵制,那太平洋战场,甚至在全球意义上打败法西斯是不可想象的。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我们牵扯着100多万武装的日军,那么日军腾出这个力量来,在太平洋战场、在东南亚战场、在澳大利亚、美军能否顺利地打败日本法西斯?美国考虑过,如果硬打到底,美军可能伤亡过百万,100万是一个巨大的决定战争结果走向的数字。中国当然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苏联在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时候,没有中国战场的敌后武装的主要作用,日本若调动中国东北的关东军在苏联背后插上一刀,苏联能否撑得住很难说。当时,苏联西伯利亚地区是空虚的,所有军队都直接从西伯利亚火车运到前线去打击德国法西斯。一个大国同时对两个大国,两面作战那是很难取胜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时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强有力支持也是各大国本身的需要。

  朱汉国:一是要增加相关史实的论述,二是要转变历史叙事的视角,要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视角来论述中国抗日战争。或者说,要把中国的抗日战争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去论述。要让青少年具有这样的认识:一、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世界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把战火。二、1937年,中国全民族抗战的爆发,对世界产生了牵动全局乃至改变格局的影响。中国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军主力,使其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中国的持久抗战不但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而且为保证同盟国实施“先欧后亚”大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三、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主动加强与苏、美、英、法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促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为取得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民与各国军民一道,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美、苏等国从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也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与盟军协同作战,使日军遭到少有的沉重打击。中国长期的抗战和与日军殊死的斗争,使中国抗日战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一般人印象中,与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相比,一次性大规模歼灭日本侵略军的战役不多。如何理解这种情况?

  张斌平:评价美苏对中国抗战的贡献还有一些因素值得关注。中国抗日战争历时14年,大小战斗无数,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涌现出无数抗日先烈,但在一般人印象中,与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相比,一次性大规模歼灭日本侵略军的战役不多。年轻人应该如何理解这种情况?

  高洪:这主要是理解战争方式的不同。欧美与日本是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现代国家之间的对决,中国不是。现在的年轻人在电影大片里看到的都是整建制集团军的对抗性作战。我们是不能和日本打对抗性作战的,一直到1944年,国民党军队节节防御,节节败退。共产党军队非常缺少子弹,我们歌里唱的是“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日本的关东军老兵经过实弹训练,打得非常准。如若组织大规模战斗,没飞机,没坦克,和训练有素的日军进行大规模作战,这是不敢想象的。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我们深入敌后,用小规模的,化整为零的兵民结合的方式,也打了很多小仗,积小胜为大胜。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的,特别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做法,给日军的打击力度是相当大的。如果没有这种累加的巨大的效果,日本完全可以腾出手来去打苏联,去太平洋作战。中国战区特别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斗争是非常坚决的。等到国民党军在滇西、缅北地区作战的时候,那些兵团经过很好的训练,得到外部充足的战略物资补充,把日本人打得很惨。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有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我们诱敌深入。现在的青少年对人民战争的观念淡漠了,不像过去的人能够明白这个。

  朱汉国:出现这种现象有内外两种因素。从外部来说,是受国际上一部分不能正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地位的史观影响;从内部来说,是社会舆论还不能客观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影响所致。事实上,在欧洲战场上大规模歼灭侵略军的战役并不多,而中国的抗日战争歼灭大量侵略军的战役并不少。如抗战初期的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武汉会战等;相持阶段的百团大战、桂南战役、湘西战役等。有鉴于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中国抗日战争的研究,扩大其国际影响;同时客观地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作用。

  如何让青年人理解两个战场对抗战胜利的贡献?

  张斌平:刚才说到这个情况是因为中国战场形成了国民政府领导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这是中国抗战的特殊现象。如何让青年人理解两个战场对抗战胜利的贡献?

  高洪:至少日本侵华初期,国民党是消极的。而在东北被日军占领以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是在整个东北抗联作战当中,打得最坚定最顽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打得非常惨。我们的游击战争缺少根据地,没有扩充设备。比如,不能生火,一生火就有烟,有烟日军就能发现。那是最为艰苦的年代,东北抗联作战,艰苦的程度要超过关内。所以,最后杨靖宇殉国以后,日本人都集体给他敬礼。这种精神确实令我们佩服。是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从民族大义角度出发,共产党和国民党摒弃前嫌。如果不形成全民族统一阵线来抗战,中国未必能撑下来。

  朱汉国:抗日战争期间存在着两个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之一。两个战场的存在,是1927年后中国政治军事在抗日战争时期延续和发展的结果。如何看待这两个战场,我们应认识到:一、两个战场承担着不同的战略地位。国民党军处在日军战略进攻的正面,负责正面战场作战;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处于日军的后面或侧面,负责敌后战场作战。二、两个战场是各自独立的。两个战场作战任务相同,其命运息息相关,但主要是各自与日军作战,各有各的作战区域,是抗日战争的两个部分。三、整个抗战时期,中日矛盾是决定一切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虽有冲突,但互相配合对日作战是主要的。从抗战的整体上和全过程来看,中国是进行着一场全民族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都是中国抗日战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让青少年理解为什么会出现“汉奸”“伪军”这种现象?

  张斌平: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祭黄帝陵文》中说“辽海燕冀,汉奸何多!”后来,又出现了汪精卫等汉奸政权和“伪军”。如何让青少年理解这种现象?

  高洪:这有复杂的背景。当时蒋介石虽然形式上统一了中国,但是事实上,中国军队内部、中国政治势力之间就没有统一过。这是日本在政治意义上敢于冒险侵华的一个基本着眼点。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阵线,最后在政治上、精神上承担起了职责。那些汉奸本身就与中央政权是敌对关系。

  朱汉国:抗日战争时期出现“汉奸”“伪军”现象,应从多方面去分析:一、汉奸的上层,这部分人甘为汉奸,是由于缺乏民族气节、贪图个人荣华享受所致。二、一些伪军下层士兵,是迫于日伪政权强制和家庭生活贫困。三、在抗日战争期间汉奸、伪军的出现,与国民教育缺失有关。诚然,相对于全体中国人民而言,甘愿为汉奸者仍是少数。广大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抗争。正是中国人民坚持抗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