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蒋介石为何将这场战役称之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

2017-05-16 15:57:5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蒋介石(资料图)

  1938年年底,受共产党部队敌后游击战的启发和鼓励,蒋介石考虑执行新的抗战策略——游击战与正规战配合。然而,国民党部队的战绩却十分糟糕,在日军的进攻下连连败退、损兵折将。比如,中条山战役,据日方统计,中国军队此役被俘3.5万人,遗弃尸体约4.2万具,日军战死仅679名,负伤2292名,伤亡不足中国军队的1/12。蒋介石称此役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

  蒋介石:“游击战重于正规战”

  1938年10月,蒋介石在武汉召开的高级将领紧急军事会议上提出“吾人欲驱逐敌人,消灭敌人则必须利用游击战”。1938年11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在湖南南岳召开军事会议。会上,蒋介石明确提出:“政治重于军事,游击战重于正规战。”并要求:全国部队1/3兵力配备在游击区域,在敌军的后方打游击;1/3布置在前方,对敌抗战;1/3到后方整训。

  为了尽快办成此事,国民政府向中共中央打电报,请求派干部到训练班担任教官。中共中央研究决定,派出一个30多人的班子,对外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即赴南岳。代表团由叶剑英担任团长(后为李涛)。李涛在干部训练班任政治教官,教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及如何做群众工作等课程。

  1939年1月24日,国民政府成立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亲自担任主任。学员来自各战区部队营长以上军官和高级司令部的中级参谋人员,结业后回原部队办班训练连、排长等基层军事骨干,编组游击队,到敌人的侧面和后方去开展游击战争。

  国民党敌后抗日根据地战绩糟糕

  消灭或投降了敌人,留在原地的及撤回后方的为数甚少。”坚持在敌后的总共不过2万至3万人。数十万国军先后投降当了伪军。

  在蒋介石对“游击战”的重视之下,最高峰时,敌后战场的国民党部队达到了近60个师,再加上大量的地方武装,兵力接近100万。

  然而,国民党部队的战绩却十分糟糕,在日军的进攻下连连败退、损兵折将。比如,中条山战役,据日方统计,中国军队此役被俘3.5万人,遗弃尸体约4.2万具,日军战死仅679名,负伤2292名,伤亡不足中国军队的1/12。蒋介石称此役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到1943年左右,国民党在华北的敌后根据地基本上都丢掉了。

  1944年6月22日,时任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的叶剑英在与中外记者参观团谈话时说:“总计开到华北、华中敌后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原来不下100万,由于政策错误和受不了艰苦磨炼,绝大部分被敌人

  中共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与国民党领导下的根据地 何以如此大相径庭

  相反,中共领导下的敌后根据地,却从只有不过150万人口的陕甘宁边区迅速扩展到10多个省;武装力量也从最初的数万人,发展到近百万。同样是开展敌后游击战,同样是经营敌后抗日根据地,何以如此大相径庭?

  对于打好游击战,共产党、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都有过论述。朱德在抗战初期的《论抗日游击战争》一文中指出:“抗日游击战争主要的是政治战争。”“政治战争的要点,第一,在整顿内部,除去内部队员中不正确的观念和坏的习惯行为,求得游击队本身钢铁一般的团结,无论如何不会瓦解,任何的风浪都能经得住、吃得起……政治战争的第二个要点,是以群众为堡垒,把群众团结在自己周围……政治战争的第三个要点,是瓦解敌军。”白崇禧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有人认为打游击乃保存实力之做法,殊不知敌后游击,任务极为艰巨,因补给困难,且多半以寡抵众,以弱抵强,故必须官兵加倍淬厉奋发,机警勇敢,绝非保存实力者所能胜任。”

  然而,国共两党领导下的敌后游击战的实际表现却大不相同,这一点从日军的评价中可见端倪。日军有一份评估报告称,国民党游击队有五大弱点:“(一)各游击队常互争地盘,自相火拼;(二)缺乏大员统率,彼此不能密切联系,易于各个击破;(三)缺乏优良武器,不能作阵地战;(四)正规游击队虽破坏力强,但对人民滥施权威,致不得民众之信仰;(五)非正规之游击队分子复杂,大多为土匪散兵结构而成,战斗力既不强且领导者俱是匪首流氓,甚少有国家观念,易以利相诱。”而对共产党的评价却是:“中共是有铁的纪律的党组织,以党为核心团结军、政、民进行所谓四位一体的活动……它以‘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方针,将抗日战变为政治战,在建设解放区的同时,鼓动民众广泛开展‘游击队’活动……至1941年,方面军(才)觉察到中共存在的可怕。”

  据人民网

  八路军哪场战斗 以伤亡71人歼敌2200人 被毛泽东表扬

  第三军第七师在解放战争时期是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独立第二旅。

  该师的前身部队是以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的主力第七一六团为骨干与八路军晋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在1939年春合编而成的。1946年,唐金龙由第三五八旅副旅长调任独立第二旅副旅长。一年后,他担任该旅旅长。

  长征时,唐金龙任红二军团主力第四师第十二团前卫连长,为该师当开路先锋。

  抗日战争时期,唐金龙在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第七一五团从副营长升到副团长。1941年升任独立第二旅第四团团长,在山西等地与日军作战,几次负伤不下火线。1945年唐金龙升任第三五八旅副旅长,成为黄新廷、余秋里的副手。

  1946年6月晋北战役时,唐金龙奉旅长许光达之令指挥部队冒雨攻击宁武,守敌1100多人不敢抵抗,弃城突围,大部被歼。7月,独立第二旅攻击崞县,唐金龙将所有的山炮、轻重机枪和掷弹筒集中起来,抵近敌人前沿,在同一时间内一齐开火,敌军死伤惨重。激战4个小时,独立第二旅以伤亡71人的极小代价,歼敌2200人。毛泽东批示说:攻崞经验甚好,望通报张垣、太行及陈赓,以供参考。

  1949年2月,独立第二旅改称第三军第七师,唐金龙任师长。7月,扶眉战役中,当敌一个军向西溃逃撤往宝鸡时,唐金龙率部勇猛追击,把敌军堵在眉县。8月25日,兰州战役总攻时,第七师作为第三军的攻击尖刀,担负抢占黄河铁桥、断敌后路的重任。这时,已升任第三军副军长的唐金龙,与第七师新任师长张开基一同指挥部队,经一夜激战,第七师拿下黄河铁桥,并首先冲进城内与守敌展开激烈巷战,为最后解放兰州作出了贡献。

  1953年1月,唐金龙任志愿军第一军副军长,参加了夏季反击作战。后升任第一军军长。

  据《党史博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