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家:对抹黑长征的错误观点要坚决驳斥

2017-05-16 14:28:4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钱宗阳

  中国军网北京6月22日电钱宗阳报道:由中国军网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家学者研讨会6月21日下午在解放军报社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长征虽然过去80年了,但它留给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精神财富仍然值得我们不断挖掘和传承。

  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放军档案馆、解放军出版社等单位的知名党史军史专家应邀在座谈会上发言。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程中原在座谈会上发言。

  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程中原说,由于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红军一直在行军和战斗,因此许多档案资料没有保存下来,这给了解和还原长征的整个历史过程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加之长征发生的年代久远,现在的生活环境与当时又有很大差异,一些年轻人难免对长征有模糊认识。网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用虚构杜撰、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等方式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先烈,否定长征和长征精神,试图将年轻人的思想引入误区。讲述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一定要做到“真、正、实”,让年轻人全方位了解长征。对于打着各种幌子歪曲甚至抹黑长征的错误和虚假观点,我们更要坚决予以驳斥和澄清。

军事科学院研究院陈宇在座谈会上发言。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曾十多次重走长征路,座谈中,他谈到了大量历史细节。“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师长陈树湘率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受伤被俘后,他自己绞断肠子牺牲。网上一些人认为不可思议,但这是真实的!”陈宇说,长征中有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有待党史军史学者和宣传工作者向网友们讲述。

历史学者萨苏在座谈会上发言。

  “红军为什么是子弟兵?从一张张老照片中我们就能直观地感受到。”历史学者萨苏表示,现存的红军影像资料不多,他在国外挖掘了大量关于红军的图文资料。座谈中他强调,一定要给年轻人讲述“有温度的历史”,“红军的照片给我的最大感受是,红军战士是从老百姓里走出来的,他们不但是在为人民而战,而且他们自己本身就是人民,他们充满朝气,所以很容易从照片上分辨出哪个是红军战士、哪个是国民党军人。每一张照片背后,其实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

  据悉,解放军报及其网络和新媒体近期将陆续开设专栏、推出专版和重头理论、评论文章,制作“雄关漫道”“我的长征”等大型网络专题,并以图文、动漫、音视、沙画、H5、VR等全媒体形式打造精品力作,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述伟大的长征故事,宣传和弘扬长征精神,欢迎广大读者和网友关注浏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谭幼萍在座谈会上发言。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翟清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国防大学副教授刘波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部副部长刘中刚在座谈会上发言。

《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主编余戈在座谈会上发言。

解放军档案馆档案研究处处长周忠全在座谈会上发言。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