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军强渡乌江经历了怎样艰险?

2017-05-16 14:12:4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姜廷玉

  央广网9月11日消息 中共中央为了实现建立川黔边根据地的新的战略方针,令红一军团速向乌江边前进。

  乌江,因江水清绿而得名,由西南向东北斜贯贵州全省,把贵州划分为南北两部,是黔北各线的一条天然屏障。江面宽约200多米,水深流急,不易泅渡;南北两岸都是峭壁悬崖,巨石高耸,突兀云端,十分险峻,素有“乌江天险”之称。

  此时的蒋介石已经调整部署,以20万大军紧追。国民党的第二十五军军长、贵州省主席王家烈,听说红军已突破国民党的重重包围,进入黔东,大为恐慌,立即调兵遣将防守黔北各县,特别是乌江北岸沿线,妄想凭借乌江堵住红军。

强渡乌江 (油画 魏传义作)(资料图)

  在这个紧急关头,红一军团第二师奉令由江界河渡河点附近强渡乌江,并掩护工兵架桥,以便第二师主力及军委纵队、红五军团由此渡江。接受任务后,指战员们信心十足,精神抖擞地向乌江进发。

  以耿飚为团长、杨成武为政委的红二师四团是前卫团,担负偷渡和强渡的任务。他们迅速逼近了江界河渡口,准备渡江。据当地群众说,渡乌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大木船;第二,必须是大晴天;第三,要有熟悉乌江水的好船夫。可是,这时渡口边别说船,就连一只木桨,甚至一块像样的木板也全被国民党军搜走了。船渡、架桥都不可能。

  前卫团的同志清楚地知道渡江的意义。对于红军来说,如果不迅速渡江,就有被迫与敌背水而战的危险。为了弄清敌情和地形,部队派出几名侦察员进行了化装侦察,得知渡口大道是敌人的防御重点,工事较强,兵力较多;渡口上游500米处,有条小的横路与大道相通,勉强能攀登上下,敌人没有派兵防守;其余各处均是无法通行的绝壁悬崖。

  于是,师领导决定佯攻渡口,主攻乌江上游的羊肠小道。与此同时,工兵连加紧砍伐竹竿,赶制竹筏,作强渡和架桥的准备。部队还从各连挑选了善于游水的18名指战员作为突击队员,准备泅渡过江,驱逐敌人在江边的警戒,掩护后续部队强渡。

  1935年1月2日,强渡开始。这天冷风飕飕,细雨霏霏。上午9时,渡口大道方面的佯攻作战开始了,部队还边打边向渡口边搬运架桥材料,表示要在此处架桥。不出所料,敌人果然在渡口对岸赶修工事,不断向红军射击。正当佯攻方向打得激烈时,红二师第四团三连连长毛振华率7位红色勇士,在机关枪、迫击炮等密集火力的掩护下,每人背一支驳壳枪,跳进寒冷刺骨的江水中,向对岸游去。他们冲破惊涛骇浪,在十几分钟后成功到达对岸,隐蔽在江边的石崖下。可惜8个勇士携带的一条准备架桥用的粗绳索,却被敌人的炮弹打断而未能拉过去。

  根据这一情况,前卫团决定继续以竹筏强渡。可是,竹筏刚划到江心,就遭到敌人的射击,翻掉了。已经登岸的8名勇士因无后续部队接济,只得又返回于南岸。第一次强渡,遂告失败。

  前卫团接受了第一次强渡失败的教训,决定夜晚实行偷渡,以避开敌人射击,减少伤亡。2日黄昏后,担任偷渡任务的第四团第一营,静悄悄地集结在江边。按照指示,5个人首先登筏,到达对岸后用手电筒向这边示光,以表示到达,在等齐一排人之后,才能开始向敌警戒线袭击。偷渡的命令发出后,第一筏4名战士在三连连长毛振华率领下偷偷地往江中划去,敌人没有动静,看来没有发现。第二筏又接着往江中划去。可是,20多分钟过去了,对岸还不见有手电光显示,第一筏是否已经成功靠岸,无法得知。1个小时后,第二筏的5个战士沿南岸返了回来,原来是因为水流太急,黑夜里又摸不清方向,竹筏划至江心就被冲下两里许,好不容易才沿着南岸摸索而回。在这种情况下,第一筏的命运如何更难判断了。第三筏又勇敢地发起了冲击,但划至江中,无法再前进,不得不折回。到这时,第一筏毛连长他们仍无消息。这次偷渡行动只好停止。

  3日拂晓,军委副总参谋长张云逸赶到前卫团,向师、团领导讲明敌人追兵已离这里不远,军委要求前卫团迅速完成渡江任务。遵照军委指示,前卫团决定把这次强渡的任务交给第四团第二连。团政委杨成武亲自来到第二连,作了紧急动员。他说:“二连有着光荣的战斗传统,你们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决、勇敢地打下去。为了保证主力红军能顺利地到达抗日前线,就是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打过江去,只许前进,不许后退!”全连指战员以“坚决突破乌江”的响亮口号声,表达了战斗决心。

  上午9时,强渡乌江的战斗又开始了。红军除继续对大渡口组织小部队佯攻外,主力在渡口上游实行强渡。第一批3只竹筏上准备过江的战士,冒着严寒,赤着膊,穿着短裤,在密集火力掩护下,一齐入江离岸,开始了强渡。

  3只竹筏拼命向对岸划去。当竹筏距敌人约50米时,突然听到对岸响起了密集的机枪声。奇怪的是,他们的火力没有朝着竹筏,而是往敌人工事里打,这是怎么回事?

  仔细一辨,这声音是从对岸石崖边传来,并隐约可以看见从对岸石崖底下,贴近敌人的地方,钻出几个人来。敌人慌了,他们几乎乱了阵脚,枪不知朝哪里放。

  这时,红军的竹筏乘隙加速前进,筏头激溅起一簇簇雪白的浪花。竹筏上的同志与崖底下的人组成了交叉火力,像把钳子紧紧地咬住了敌人。敌人在轻机关枪的射击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中,死的死,伤的伤。敌人的气焰被压下去了,纷纷向后逃窜。

  不一会儿,竹筏靠岸了,勇士们吹响了嘹亮、激昂的冲锋号。

《红星报》关于红军强渡乌江英雄事迹的报道。

  崖底下的几个人到底是谁呢?原来,这几个人便是在刺骨的冷风中,在石崖下潜伏了一夜的毛连长他们。2日晚上,他们乘坐第一个竹筏摸黑靠上了对岸,上岸后等待后续部队,却一直不见人来。这时,他们听到头上几米远的地方有铁器响。显然,敌人正在那里修筑工事。他们在敌人的脚底下,又怎能打手电或是划火柴呢?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潜伏下来,等待时机。第二天拂晓,他们出其不意地从敌人鼻子底下跃了出来,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的强渡。

  第一批强渡的同志与毛连长他们会合后,第一营的其他同志坐上剩下的几十只竹筏,向对岸的敌人驶去。在密集的火力配合下,第一营过了江,迅速占领了高地。

  此时,敌人的预备队也增援了上来。由于敌人居高临下,地形对红军十分不利,第一营被迫退守江边。

  在此紧急时刻,军团炮兵连连长、神炮手赵章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真是身手不凡,连打了4发迫击炮弹,全部命中目标,顿时躺倒了一大片敌尸,其余的敌人鬼哭狼嚎地向后溃逃,红军部队乘势发起猛烈进攻,完全控制了对岸。

  这时,工兵连抬起几十只竹筏涌向江边,把竹筏抛入江中,拉绳的拉绳,撑篙的撑篙,迅速架起了一座浮桥。

  红二师踏着浮桥浩浩荡荡跨过了乌江。军委纵队和红五军团也踏着浮桥过来了。毛泽东站在江边,凝视着一泻千里的乌江,深情地倾听着战士们在战斗胜利后的欢呼。

  至6日,中央红军全部渡过了乌江。

  当跟踪的敌人追到江边时,红军已将浮桥烧毁,活动在乌江上游百里以外了。凭借这次强渡乌江的胜利,红军把“追剿”之敌远远地甩在了乌江以东和以南地区,为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