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何猴场会议上解除李德军事指挥权?

2017-05-16 14:10:5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姜廷玉

  央广网9月11日消息 1934年12月31日,军委纵队到达贵州瓮安县猴场(今草塘)。12月31日晚至次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猴场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博古、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张闻天、陈云;政治局候补委员刘少奇、王稼祥、邓发;李德和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周恩来主持。会议重申黎平会议的决定,批评了博古、李德的坚持不过乌江在川黔边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要回头和红二、六军团会合的主张。会议决定强渡乌江,提出渡过乌江后的行动方针,并做出《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

  《决定》指出:中央红军渡过乌江,到达遵义地区,将开始“彻底粉碎敌人五次‘围剿’的最后阶段”,此后中央红军的行动方针和中心任务是:“立刻准备在川黔边广大地区内转入反攻。主要的是和蒋介石主力部队”作战,“首先消灭他的一部,来彻底粉碎五次‘围剿’,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要先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根据地,然后向川南发展。基本口号是:“创造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彻底粉碎敌人五次‘围剿’”,“消灭蒋介石的主力部队”。

  《决定》还指出:只有在艰苦的残酷的胜利的战斗中,才能创造出新的苏区根据地。要反对一切逃跑的倾向与偷安休息的情绪。要争取时间,使部队得到短期的休息、整顿、补充,要充实战斗连队,加强连队政治工作。要缩编部队,并决定军委纵队继续缩小。

  《决定》规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报告。”“书记处、军委要保持与红二、六军团与四方面军的密切的通讯联系,加强对于他们在政治上与军事上的领导,使他们以积极的行动,来配合我们的反攻。”

猴场会议作出的《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

  按照中央政治局的决定,红军总政治部于1月3日发布了《政治训令》。在与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发布的同一天,红军总政治部还发布了《关于瓦解贵州白军的指示》。

  猴场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它重申“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首先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地区,然后向川南发展,是目前最中心的任务”;必须争取时间,使部队得到休整和补充。并特别规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改变了李德取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集体领导,压制军委内部不同意见,以及个人包办的状况。

  猴场会议实际上解除了李德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决定权和军事指挥权,为尔后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和和革命战争的重大问题,顺利召开遵义会议做了准备。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