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对话解放军出版社社长吴定雄:让历史言说未来

2017-05-16 13:55:0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解放军报记者 傅 强

  记者: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解放军出版社新近推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和“长征绘本丛书”。前者全面覆盖长征历史,细致爬梳,权威发布;后者打入童书细分市场,图文并茂,引领阅读,在今年众多的长征主题图书中独树一帜,已然成为业内瞩目的亮点和现象。

  吴定雄:长征是人类史上的伟大远征,伟大的长征精神和丰饶的长征历史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底色。然而80年过去了,普通读者对于长征历史的深处和细部渐趋模糊,社会上也流传了一些错误的观念和认知。认清历史方能把握未来,解放军出版社作为我国重要的军事出版基地和全军唯一综合性出版社,出版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长征主题图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长征历史沉雄丰饶,是文艺创作的富矿。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部分创作者对长征历史的想象和重建,过分耽于个人化的记忆和颠覆性的表达,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长征精神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从这个角度说,真实的正史讲述所建立的权威参照对于长征题材文艺创作将产生根本性的深远影响。

  吴定雄:当前,部分历史虚无主义者和别有用心的人披着“理性”“客观”“学术”的外衣,通过文艺作品来戏说、歪曲和解构长征历史,企图混淆受众的价值判断和思想认识,迫切需要权威性的历史讲述来匡正视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是由大量长征时保存下来的重要文件、电报、命令、指示、已故将帅的回忆文章、参加过长征的老同志口述历史、图片等第一手史料构成的,以红军方面、国民党方面“正反”两个角度展开叙述,相互补充和佐证。文学艺术的想象和虚构,离不开历史真实的支撑,写战争却不研究战争,写历史又不下功夫钻研历史,仅凭艺术技巧和主观想象是写不出新的“红色经典”的。

  记者:传承长征精神需要回溯历史,更要着眼当下,面向未来。以长征为主题,为少儿打造系列绘本童书,是全国首家也是填补空白吧?

  吴定雄:是的,全国首家。2015年我们推出了抗战题材的“和平鸽绘本丛书”,在国内开创了战争绘本的先河。今年,又推出了“长征绘本丛书”,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故事,让他们以审美的方式感性地触摸长征历史,感悟精神魅力。解放军出版社对“重大历史题材童书绘本”这一新的创作领域和细分市场的开辟与介入,对于广大青少年历史观念的早期形成乃至国家民族历史意识的强化,会产生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记者:绘本作为一种舶来品,不同于我们传统观念中的连环画、小人书,是一种文学、美术、视觉设计、接受美学与儿童心理学相互渗透交叉的综合艺术形式,因而更受80后年轻家长和儿童欢迎。这套“长征绘本丛书”的作者阵容可谓名家云集,无论从故事还是画风上都个性彰显、独具特色,从创意和策划的角度你们秉持着怎样的艺术理念?

  吴定雄:绘本是文学与美术完美融合的艺术形式,无论作家还是画家,包括编辑与制作人员都必须探索并遵循绘本艺术的独特规律。选题策划阶段,我们在充分尊重作家、画家艺术个性的同时,根据儿童的审美心理和阅读兴趣,确定以儿童的视角,表现儿童眼中的长征,并以人道主义精神予以爱的关照,凸显长征中的人性美与人情美;让少年儿童了解长征的同时,注重长征精神的灌注,以培养他们的勇敢、坚韧、团结、友爱等美好品质,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从故事层面看,既有雄奇瑰丽,也有唯美浪漫;既有含蓄蕴藉,也有幽默风趣,甚至还有魔幻现实;就画风而言,就更丰富了,油画、水彩画、版画、水粉画、数码画不一而足。绘本虽然是舶来品,但我们在其中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和美学风格。在原创绘本还比较稀缺的当下,我们就是要用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语言讲好长征故事,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