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长征五问: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答案(五)

2017-05-16 13:51:1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党和红军为什么经过长征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

  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们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的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长征的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从战略全局出发,既赢得了战争胜利,也赢得了战略主动。这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智慧。

  牛津大学中国现代史教授、《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的作者拉纳·米特认为,“中共的幸运在于它拥有具有战略思维的领导人。”当长征的行程逐渐展开后,“中共领导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思考革命的本质。”从战略格局上看,我们党成功把解决生存危机同拯救民族危亡联系在一起,把长征的大方向同建立抗日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从革命事业上看,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新的出发点,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拉纳·米特认为,“我们不再生活在战争年代,但是长征所展示的大胆选择一条不同路径,最终实现一个完全不一样成果的成功案例,仍然值得我们思考,而且这不仅仅适用于中国。”

  今天我们走在新的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个政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毛主席说,“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想象的。”长征的胜利,靠的是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靠的仍然是共产党领导。我们现在从人数上已经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大党,但是要领导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使曾长期居于领先地位的伟大民族达到应有的历史高度,我们的党必须更加坚强有力。在这个至关重要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提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

  党中央正在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精神,跟上中央的步伐,充分发挥中央党刊的作用,把我们的党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以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