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二·二八’不是‘台独’与仇恨政治的提款机”

2017-05-16 13:29:3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陈创业

  每年“二·二八”,台湾都不平静。上周,恰逢“二·二八”事件70周年,岛内“台独”势力又起喧嚣,以所谓的“转型正义”之名,加紧撕裂台湾;借“去蒋化”制造两岸对立、“去中国化”。民进党的这种套路两岸民众早已熟悉,今年更是变本加厉。

  发生于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爱国民主运动。但是,民进党却借机大打悲情牌,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把“二·二八”事件歪曲成为台湾人民对抗“外来政权”首要事件、争取“台独”运动的起点。今年“台独”势力更是肆无忌惮,把“二·二八”事件当成铲除异己的工具、“转型正义”的托词、清算蒋介石的“罪证”。每年“二·二八纪念日”,民众非但没有抚平伤痛,岛内反而充满戾气。

  2月27日,“台独”分子蔡丁贵等人前往基隆火车站前,企图以绳索拉倒蒋中正铜像,与警方对垒。 2月28日,蔡丁贵又带着约百名支持者到台北“中正纪念堂”发表声明,呼吁蔡英文消灭“流亡政府”,立即拆除蒋介石铜像,并欲强行突破警方封锁,现场与“统派”团体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2月28日,台文化事务部门负责人宣布,为了尊重“二·二八”纪念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中正纪念堂”闭馆一天。纪念堂商店从此停止贩售涉及“威权崇拜的文宣品”,开、闭馆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去蒋化”也波及学校,不少学校的蒋介石铜像被破坏,有“独派”团体甚至要求以“中正”为名的学校必须改名。对此,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毫不客气地讽刺说,干脆把“中正大学”改名为“水扁大学”好了,专门教洗钱、卖官、收贿学。

  “去蒋化”风潮四起,与大陆开展正常交流的台退役将领、离职政务官和台湾多所高校也成了民进党当局的“眼中钉”。

  3月2日,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林全与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开会沟通,大致确定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草案内容。草案规定,“涉密”离退职文武高阶人员,赴大陆管制期至少3年,在大陆时做出有害当局“尊严”行为者,最重可取消终身俸或最重罚款300万元新台币。修正草案内容传出后,遭舆论纷纷质疑和痛批。有已退休多年的人士对媒体表示,他们这些赴大陆交流的退休高级文武职人员早已过了所谓保密期,当局是故意把“泄密”问题与观感问题搅在一起。他们前往大陆交流是为了促进两岸和平,民进党当局声称要维持两岸和平,但却出台这样明显具有针对性的做法,是意识形态作祟,是“绿色恐怖”。

  同一天,台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拿台湾私立高校世新大学开刀,大批其与大陆学术单位交流时,未依规定事先报教育部门核定,签署所谓“一中承诺书”,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被究责。

  据岛内亲绿媒体报道,世新大学为了招收陆生来台研修,去年12月20日发出给大陆大学研修承诺书,承诺学生赴台仅学术交流及研修学习活动,课程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动。消息一出,岛内绿营深受刺激,借机大肆炒作,指责大陆“黑手已伸入台湾校园”,台陆委会称大陆“干涉学术自由”。对此,世新校方严正声明,承诺书仅是要求课程内容不涉政治敏感议题,此举正是希望秉持学术中立,保障学生的学习权益,目的是为了让两岸交流更顺利,绝不会侵犯学术自由。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书记长王育敏批评此事被小题大做。他说,这显现两岸关系倒退。当局急着追究学校,难道不该检讨自己的两岸政策吗?

  早春二月,台湾岛内春寒料峭,一片肃杀之气,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维持现状”,却拒不承认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言必称希望与大陆坐下来谈,却借推动所谓的“转型正义”,操弄“去中国化”行径。台湾知名历史学者、台湾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指出:“若以宏观视之,‘二·二八’事件就是当年中国人民反蒋运动的台湾版,与省籍问题和‘台独’运动无关。”王晓波说,有政治势力把“二·二八”说成是外省人与本省人的冲突、中国人镇压杀害台湾人,是不真实的,是挑拨离间,是为了将“台独”合理化。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指出,民进党当局要借助“去蒋”这一过程,塑造“外来政权”迫害屠杀台湾人民的证据,从而为“台独”的纯化工作,做好所有的政治铺垫。台湾孙文学校2月28日发表纪念“二·二八”感言说,“‘二·二八’不是‘台独’与仇恨政治的提款机”,今日所谓的“纪念‘二·二八’”早已变质为如何“消费”或“利用”“二·二八”,已经不是如何疗伤止痛,而是如何让“仇恨有理、清算无罪”。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