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王杰,不得不说的细节

2017-05-16 13:18:4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张印东 卜金宝 卢 军

    然而,近年来因为一些捕风捉影的报道和戏说,损害了英雄王杰的形象。在王杰牺牲50周年之际,本报特发表对王杰战友韩义祥的专访,以正视听。

1963年3月,王杰(后排左一)参加完团日活动后,与战友韩义祥(后排右一)等合影留念。

  “我和王杰从小学同学到中学同学,同年入伍,同在某部工兵一连当战士、当班长,在一起生活10多年。”王杰牺牲50周年之际,在英雄的故乡山东省金乡县,记者见到了王杰生前战友、县供电公司退休干部韩义祥。谈到近年来一些媒体不确切的报道,有些报刊以讹传讹,韩老坐不住了:“作为英雄成长的见证人,我有责任站出来,还原一个真实的王杰!”

  没有导火索,是拉火管

  ——“假如有导火索,王杰还扑上去,他不是自杀,就是精神病”

  “拉火管突然引爆,点燃了导火索”“导火索突然燃烧起来,火星嗤嗤地喷溅着,王杰惊呆了……”这是某些报道对王杰牺牲瞬间的渲染和描述。

  “写‘点燃导火索’,是对英雄的最大伤害。”指着一份报纸关于王杰的宣传,韩义祥说:“你们看过电影《地雷战》吧?鬼子一出门,地雷就响了。如果地雷用导火索,鬼子不早跑了?”

  “出入就在导火索!”和王杰同样是一级技术能手的韩义祥,向记者展示了原师政治部、王杰事迹调查组成员傅庆徐绘制的“绊发防步兵应用地雷”没有用导火索的示意图。“如果有导火索,王杰是不会扑的。具备一点工兵常识的人都知道,10多公分的导火索,燃烧时间是10多秒钟,在导火索燃烧的时间里,只要拔掉或散开就可以避免伤亡。假如有导火索,王杰还扑上去,他不是自杀,就是精神病。事实上,王杰牺牲当天的训练课目是‘绊发防步兵应用地雷’,这种雷碰上绊线就瞬间爆炸,是不允许加导火索的,实际训练也没有加导火索。”

  没有导火索,又是瞬间发生爆炸,王杰怎么会有时间扑向炸点?针对这个疑问,当年王杰事迹调查组专门找几个工兵专业干部进行研讨,从拉火管发火到引爆雷管,雷管再引爆炸药爆炸,时间虽短,但作为一个熟练的作业手,可以利用瞬间时间往前猛扑,舍己救人的时间是来得及的;若为不炸伤自己往后一仰,也是来得及的。当年为查证王杰在炸药爆炸的瞬间扑向炸点的情况,调查组曾进行过一次实爆试验。

  韩义祥告诉记者,实施实爆试验的是具有丰富爆破经验的老工兵季家祥,试验由师工兵科科长田永泰负责组织。那天,在师部大操场,季家祥用拉火管连接好雷管后,按照王杰原来操作的程序和姿势,一腿跪着,一腿蹲着开始了实验。当他把拉火管拉开后身体往后一滚,雷管“嘭”的一声爆炸了。季家祥安然无恙,倒是在五六十米外观看试验的一位调查组成员被雷管爆破飞出去的一个小碎片击中了鼻梁,鲜血直滴。通过试验,证实了王杰在短暂瞬间扑向即将爆炸的炸药包是完全可能的。为了慎重,调查组又请教济南军区工程兵专家,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并证实当时是一次意外爆炸。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