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革命先烈名节不可抹黑

2017-05-16 13:15:2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人身上流淌着一股正气,对舍生取义的英烈们总是十分尊重和景仰。可是,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股怀疑、嘲弄甚至侮辱革命英烈的歪风邪气。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一批激励了几代人成长、早已深入人心的革命先辈形象,无端遭到质疑、抹黑,而那些原本臭名昭著的军阀、地主、恶霸却总有人为之涂脂抹粉、评功摆好。这种现象显然很不正常,值得我们警惕。

  革命先烈在关键时刻,为了崇高信仰和革命事业经受生与死的考验,直至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是国家的功臣、党和人民的骄傲。有一首诗这样说,“古道青石凉,烈士林间葬。十八把军参,忠骨埋他乡。茅屋白发娘,天天把儿想。告诫吾辈人,别把他们忘。”英烈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换来我们今天安宁的生活环境,有的人不但没有对革命先烈怀有感恩之心,反而视他们如刻骨仇敌,欲毁其名誉而后快。当前存在的侮辱英烈之风究竟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我们注意到,这种言行并不是孤立现象,对英烈的怀疑、侮辱,与丑化、否定党的领袖相互配合、相互交织在一起。

  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并不仅仅代表个人,他们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先进代表,是在大风大浪的长期革命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否定了党的领袖,实际上就否定了中国共产党。同样,无数在革命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烈,是中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优秀模范。他们在党的教导下,为了实现崇高理想、为了坚持崇高信念,而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集中代表。如果否定了他们所做出的牺牲和付出的代价,如果摧毁了他们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崇高形象,那么实际上把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和理想也给否定了。侮辱英烈与抹黑党的领袖一样,都是为了使中国共产党及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污名化。侮辱革命先辈个人,从实质上说是在侮辱为中国人民革命和解放事业而奋斗、牺牲的无数革命先辈。这是当前这种思潮的要害所在。因此,维护英烈,不仅仅是保护他们个人的名誉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在维护革命事业的正义性。

  或许有些人对这种侮辱行为的危害性不以为然,那么我们不妨回望一下苏联是怎么垮掉的。在戈尔巴乔夫改革期间,苏联社会上涌动着抹黑苏共、抹黑国家的虚无主义逆流。它实际上萌发于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对斯大林的否定。这股公开的虚无主义,首先是从对领袖和先烈的怀疑开始的,直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成灾。正如原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副总统根纳季·亚纳耶夫在回忆录中指出的,当时,在苏共二十大的日子里,“群众的意识中被植入了歧议、无动于衷和怀疑一切的种子。这些杂草的种子狂长,到千年之末,杂草已经长满曾经是伟大国家的广袤空间”。在“解密”、“曝光”之下,不仅党的领袖被诋毁,而且保尔、卓娅等许多英雄人物也遭到抹黑。有的人东拼西凑、捕风捉影地诬蔑卓娅是纵火犯,并且是神经病,其“无畏”之举不过是“犯傻”而已;有的人竟然振振有词地说“堵枪眼英雄”马特洛索夫是当局编造出来的;小说《青年近卫军》主人公奥列格·科舍沃伊的英雄故事鼓舞和激励了几代热血青年,有的人却说这完全是他精神失常的母亲所杜撰的骗局。这些捕风捉影的谣言,在社会上煽动起对党的不信任情绪,煽动起对党为革命所付出的牺牲的怀疑情绪,从而损害了苏共的威信,动摇了苏共执政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基础。可见,抹黑和侮辱革命先烈正是那些试图搞“颜色革命”者的惯用伎俩,这种手法也的确收到了搞垮苏共的预期效果。可笑的是,我们今天竟然有个别心怀叵测的人煞有介事地提出革命先辈的献身行为“不符合生理”,个别心理阴暗的跳梁小丑恶意中伤刘胡兰为“红军连长的小三”,其手法和论调与苏联垮台前的虚无主义如出一辙。

  社会上出现的以嘲弄英烈为乐的现象,再一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并非风平浪静,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有害思潮,具有较强的表现能力和传播能力,一旦有机可乘或有可攻击的对象,历史虚无主义往往要粉墨登场、表现一番,对此我们应当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从改革开放之初的“非毛化”,到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的民族文化虚无主义和“告别革命”论,再到近年来各种时尚化的“恶搞”革命先烈,历史虚无主义呈现出三种典型形态:一种是政治化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即赤裸裸地攻击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评价上,完全违背党中央已经做出的郑重结论和基本精神。另一种是以所谓“学术研究”的面貌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揭秘真相”为噱头,肢解历史细节,大做“翻案”文章,颠覆历史主流。再一种是时尚化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即以影视剧、通俗读物、微信等文化快餐的形式传播各种错误观点,或者以玩世不恭的态度随意“恶搞”、“开涮”革命先烈。更有甚者,有些“恶搞”还沾满着铜臭味,把营销赚钱建立在嘲讽、戏弄革命先烈的基础之上,从而博取消费者的眼球。这种时尚化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往往迎合了社会上某些扭曲的心理和畸形的需求,在嘻笑怒骂之中摧毁了革命先烈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或许历史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褪色,但是革命先烈却是我们永恒需要的精神之“钙”。当前我们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加强对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的宣传,每一位有社会良知的人,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革命先烈的名誉,像珍爱自己的名节一样维护革命先烈的伟岸形象,使那些肆意贬损先烈的言行无容身之地。

  (作者李方祥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