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捍卫英雄”系列评论之一人民网评:抹黑英雄,就是在践踏文明底线

2017-05-16 13:12:0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曾校

  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炒作“董存瑞炸碉堡为虚构”,叫嚣“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近段时间,网上出现不少恶搞、抹黑革命先烈、抗战英雄的谣言,混淆视听之余,也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不良影响。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没有金戈铁马,告别战火纷飞,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身处的公共空间更加安全、稳定。那些壮怀激烈、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也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幻,时间间隔的拉大,渐渐成为一些人眼中的“传奇”和“神话”。在他们看来,所谓的英雄故事,并没有什么真凭实据,全靠前人编纂、想象,就算别人信得,自己也不会相信。

  针对各种甚嚣尘上、以“追求真相”为幌子、片面强调“细节考证”的攻击与造谣,主流媒体正不断通过提供确凿的证人、证言和证据,为英雄正名,还历史清白。然而,为什么还是会有人装作视而不见,宁愿选择相信胡编乱造之说?这些人行为背后所透露出对历史的愚昧与无知,无疑是对英雄功绩与气节的亵渎,对民族精神与文化的背叛。

  其实,英雄之所以能携带着永不褪色的风采与情怀,一次又一次突破被历史遗忘的风险,躲避被流言中伤的危害,除了他们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之外,还在于他们的身上涵养着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从未间断的浩然正气。百折不挠、九死未悔,为了国家统一、人民幸福,不惜舍身成仁、捐躯卫国……虽世殊事异,但其精神内核,永远是民族之魂,对现实也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今天的我们,无论生活还是事业,依然需要这种奋发向上,不惧艰险的优秀品质,这种能够给人温暖、激发人内在正向情感的强大气场——这是民族精神的根源所在。

  不管主观上是否有抹黑、诋毁英雄的故意,那些曲解历史、解构崇高的言行,或许能博取网民的一时关注,但从长远来看,不仅容易使自己逐渐走向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更会成为瓦解民族信仰的“推进器”,懈怠家国精神的“催化剂”。君不见,上世纪90年代,苏联就曾出现过疯狂解构和扭曲英雄形象的歪风邪气。昔日的战斗英雄逐个倒下,国民信仰纷纷坍塌,成为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诱因。往事历历在目,不可不鉴。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 敬畏历史、崇拜英雄,是每个国家对待本国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如何正确看待英雄,增强全社会对英雄的价值认同,也体现着民众的文明修养与道德自觉。如果你对英雄们的认知还比较模糊,那别着急跟着去质疑、信谣、传谣。不妨多花点时间,好好了解一下有关他们的历史。正如网友所言,“英雄用生命守护祖国,我们要用真相守护英雄。”坚决捍卫英雄们的“光辉与梦想”,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