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来奠基

2017-05-16 13:05:5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挺起胸拿起枪,冲锋前上。

  日本帝国主义一定灭亡!

  ……

  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

  1937年9月4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跟随上海话剧界战时演剧二队来到徐州,进行抗日文艺宣传。徐州军民热血澎湃的抗日激情、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给予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这首全长约22秒的《徐州是英雄的故乡》应运而生。

  简短的歌词把我们带回到了70多年前那个战火硝烟的抗日战场,激昂高亢的旋律,让我们看到无数英雄儿女保家卫国的责任担当。正是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挡住了日本帝国主义疯狂的铁蹄;正是他们的精神和意志,挺起了军民不屈的民族脊梁。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因为这个民族从不缺少英雄,翻开抗日英雄录,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呈现眼前,他们当中既有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日名将,也有“沂蒙母亲”王换于、“八女投江”冷云、铁道游击队彭亮、东北大学学生苗可秀等平民英雄。这是一部气势磅礴的英雄史诗,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根基,是我们今天开创新事业的力量源泉。

  山河破碎,英雄凭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随后,北平、上海、南京相继沦陷。来势汹汹的日本侵略者狂妄地叫嚣道:“三个月解决支那事变。”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英勇的中国军人最先站了起来。在北平南苑,守军与来犯的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先后殉国;在平型关,饥寒交迫的八路军战士伏击了号称“钢军”的板垣师团,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沦陷的上海,谢晋元以一个营的兵力死守弹丸之地,在数万日本陆、海、空军的猛烈攻击下,谢晋元和他率领的“八百壮士”奋勇杀敌。

  战场杀敌、做出牺牲的官兵是英雄,沦陷区坚持斗争的敌后武装、人民群众同样是英雄。不同于那些驰骋疆场的军中英豪,这些英雄的功绩往往深藏幕后,有的甚至因为各种原因未能留名史册,但恰恰是这种英雄,将日寇彻底拖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在鲁中山区,我军战士所穿的布鞋十分紧缺,当地群众昼夜赶制,及时供应部队,鞋子里还绣着各种小布条,上面既有对日寇暴行的控诉,也有对抗日将士的祝福;在北京密云,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在原山东惠民地区,“模范媳妇”尹洪英送郎参军,并把家中一切重担全部扛下来,让丈夫安心在前方杀敌立功;在泰国,时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的蚁光炎先生组织海外华侨抵制日货,组织侨胞捐献衣物,甚至只用3天就把泰国的布匹都买光了。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在半壁河山沦于日寇铁蹄之际,正是一个个拥军壮举铸就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正是一位位平民英雄奏响了救亡图存的恢宏乐章。英雄不朽,人民万岁!英雄无论有名无名,他们的奉献彪炳史册,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国难当头,英雄挺起了抗战救亡的民族脊梁

  英雄之所以为英雄,不仅在于他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革命的胜利,更在于国难当头时,那种视死如归、顽强战斗的英雄精神。

  在最早沦陷的东北三省,杨靖宇领导的第1路军各部指战员们,在缺衣少食的条件下,与超过自己几十倍的敌人频繁作战、坚持斗争、苦苦周旋。因叛徒告密,杨靖宇不幸壮烈牺牲。丧心病狂的日军剖开了他的尸体,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连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也不得不承认:“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

  英雄的牺牲是悲壮的,英雄的牺牲也是极富感染力的。1943年春,面对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大扫荡”,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82名官兵,在刘老庄战斗中顽强阻击日寇,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当即挑选出82名优秀子弟,重建“刘老庄连”。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加强对抗日军民的思想攻势,日本近卫内阁先后三次发表诱降蒋介石、企图灭亡中国的声明。一部分人动摇了,放下武器当起了亡国奴。汪精卫更是公开投降,建立起傀儡政权,组织起汉奸部队协同日寇作战。

  在民族危难关头,英雄主义、英雄精神就像一束束火炬,照亮了中华儿女抗战到底的道路。在长江两岸地区,新四军将士驰骋于山林水乡之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新四军六支队谢继书、谢继祥、谢继良三兄弟在与日寇作战中先后壮烈牺牲。眼看自己3个儿子全部为国捐躯,英雄母亲含泪忍痛地说:“我和儿媳要把四个孙子培养成人,让他们长大后精忠报国!”

  这是一部气势磅礴的英雄史诗,这种挺身而出、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勇敢杀敌、奋不顾身的战斗精神,无所畏惧、不屈不挠的英雄精神,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悟,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凝聚了伟大的精神力量。

  新的征程,更需传递亘古不变的英雄信仰

  一部中国抗战史,就是这样在中华儿女不断前进、创新和牺牲精神的鼓舞下书写而成,而体现这种精神的,就是那些跨越时空光芒四射的英雄星座。英雄需要后人铭记,更需要后人给予崇高的敬意。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与纪念抗战英雄格格不入的事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解读历史真相”的旗号,无所顾忌地向英雄身上泼脏水。他们绞尽脑汁地编造各种谣言段子消解英雄精神,以戏说、“披露真相”、“科学分析”扭曲英烈形象,试图用历史虚无主义彻底否定抗战乃至各个时期的英模,让这些为了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英名受损。

  英雄报国不惜命,何曾虑及身后名。8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约3500万,他们中既有左权、张自忠这样赫赫有名的将帅,也有小兵张嘎、放牛娃王二小、归国华侨李林这样的平民英雄,更有无数或鏖战沙场、或昂首刑场,却从未苟且偷生的无名英雄。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英雄们“激昂大义,蹈死不顾”,又怎能容许跳梁小丑们刻意地抹黑和质疑?

  人们不会忘记,“狼牙山五壮士”在反扫荡中为掩护大部队和老百姓转移,把敌人引上狼牙山,他们在手榴弹、子弹打光消灭50多个敌人后,宁死不屈,纵身跳下了悬崖。人们也不会忘记,那位让日寇胆战心寒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不幸在反扫荡中壮烈殉国。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先生大会上讲过的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让人深省。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来奠基;同样,英雄更需要国家和人民的祭奠来弘扬其不朽的主义和精神。

  在“狼牙山五壮士连”,这支英雄生前所在的部队,至今仍坚持着一项仪式:英雄呼点。当指导员依次点出五壮士的名字,全连战士就以排山倒海的气势齐声喊“到”。正是这种英雄主义、英雄精神,让人民军队一次次挽狂澜于既倒,历尽苦难而辉煌。

  在黑龙江林口县,“八女投江”一幕的发生地,一座纪念馆拔地而起,8位女战士的塑像一字排开,“八女英魂,光照千秋”,英雄主义的情怀,就像天上的星座,映照着这片土地,引领着这里的人民奋勇杀敌:林口县176个行政村,全部都是老区村。

  回顾历史,英雄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放眼未来,英雄是指引方向的精神信仰。英雄不朽,人民万岁!面对大地苍穹和纪念碑,我们需要这样的尊敬、神圣和严肃,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在这个价值多元的年代,传递亘古不变的英雄信仰。

  (作者陆学东系清华大学副教授)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0日 09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