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北碚新时期党的建设

2017-05-16 09:54:31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共北碚区委党史研究室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北碚区党的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

北碚区平反冤假错案是从1976年底即粉碎“四人帮”后开始的,但大规模、全面、彻底地平反冤假错案则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一)平反冤假错案

1979415日,经北碚区委同意,区公安分局遵照中央指示,首先从落实农村“四类分子”政策开始,到19794月中旬,有“四类分子”898名,经审查决定,仍需监督改造的49名,纠错的122名,余下727名全部摘帽。第二是对原省干校右派进行复查改正。197910月,北碚区委根据重庆市委指示,对原四川省干部学校(1958年撤销)所划右派24人,进行了复查和改正。整个工作于1982429日全部结束,并书面报告省、市委。第三是改正右派工作。全区改右工作从197811月开始,对1957年所划右派229人(含原省干校24人),逐个进行复查,198010月底全部结束,已作出改正结论的227人(后又改正1人),占所划总人数的直9911%,已安置改右对象100人,其中外地在北碚安置18人。第四是复查刑事审诉案件。对“文革”前判处刑事申诉案316件,复查审结288件,其中平反改判156件,占审查结数54.3%。对197610月至197912月底判处反革命案29件全部进行复查,平反改判22件,占76%,普通刑事案申诉153件,经复查平反改判9件,占5.9%。据累计,自1978年冬到81年底,经复查的3285件案件纠正2767件,占复查数的8423%。共清理了3000多人次干部档案,撤除了含有诬陷和不实之词的材料,进行了销毁。还复查了“四清”和“文革”前的一批历史错案。为148名党员恢复了党藉,330名党员撤销了错误处分,为82名受处分的党员减轻了处分,为大批受株连的人消除了影响。  

(二)落实干部政策

北碚区委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省、市委的布署,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开始。于1982514日确定由区委、区政协及有关部委主要领导干部组成的13人检查组,用20多天时间对全区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回顾总结了三中全会以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成绩:一是历次运动被错误处理的案件已经给予改正,重新作出了结论:二是套改、晋升了各类知识分子的技术职称576人,并选拔了59名科技人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三是对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进行调整的有32人:四是解决了9名高级知识分子的住房和一批夫妇长期分居的问题。其次是落实统战对象及党外代表人士政策。北碚区委在1982816日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上,还对三中全会以来区统战工作作出了基本估计:1、平反纠正冤假错案;2、恢复了人民政协;3、帮助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恢复了活动;4、对去台人员亲属、归侨、侨眷及宗教活动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了重要作用。

二、整党整风,清理“三种人”

198411月,根据中共中央整党决定和市委的统一布置,北碚区开始整党,2日,经重庆市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98日批准,成立北碚区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成员9人,由区委书记李朝富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万天伦、陈秉超、任登菊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全区有党组织485个,党员9230名,规划分两期进行,1986年底结束。第一期分两批,第二期分三批。整党步骤分五个阶段:学习文件,对照检查,集中整顿,组织处理及党员登记,检查验收。第一批开展整党的是区委常委及区级机关15个单位,216名党员,其中预备党员7名。1120日,区委整党指导小组召开第一批整党单位动员大会,参加听动员的包括区属各党组织负责人600多名党员,指导小组组长李朝富在大会上讲解了整党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目的要求和步骤作法,并指出整党应以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和清理“三种人”,建设“三梯队”为主要内容。各阶段安排区委常委和部、委、办等部门党员先行一步,约提前78天。第一阶段在座谈讨论的基础上,进入学习阶段,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等20多篇文件。19852月下旬,首期第一批开展整党的区委常委及区级部分部门先后进入整党第二阶段,开展彻底否定“文革”、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等问题的专题讨论,联系个人对照检查。对本区“文革”中发生的事件,要求通过批谬论,列事件,论危害,查遗风,肃流毒,议教训,统一认识。411日至13日,区委召开第四届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通报区委常委的对照检查。区委书记李朝富,副书记、区长陈秉超分别代表常委集体和个人作了对照检查,并印发了其他常委及两名党员副区长的个人检查材料,进一步听取批评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区委副书记万天伦在会上传达了市委整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贯彻意见。5月,北碚区第一期第一批整党单位进入整改阶段。区委常委会作出《端正党风,转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决定》。629日,区委、区政府发出《关于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的决定》,提出坚持集体领导,精简机构、会议、文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此期间,先后发展了100名知识分子入党,清退了“文革”查抄的物资,处理了人民来信来访520人次,并着手改造胜利路莱场地段,设立了区长公开电话。71日,第一批整党工作全部结束。

11月中旬,北碚区委在东阳乡进行整党工作试点。根据试点经验,第二期第一批15个乡机关及4个区属农、林、牧场开始整党,共有党员404名。这批整党的重点是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重对照检查过去的工作、思想和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加强领导,区委派出了联络员53人。进入对照检查阶段,区委常委分工负责,划片包干参加党员对照检查,找党员个别谈心,及时纠正了各种超发奖金及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经济帐目不清等问题,整党工作于翌年4月结束。

19862月下旬,北碚区第二期第二批整党单位开始整党,到9月结束。参加整党的为各局所属的207个城市基层党组织,有1860名党员。34日,北碚区委组织区级机关和街、乡干部1300多名,收听市委书记廖伯康在市级机关干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端正党风、整顿纪律,做好表率》的报告。下午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结合117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召开的机关干部大会上的精神,讨论贯彻措施,要求干部做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安定团结,过好“五关”,做到“五不准”,为切实端正党风,整顿纪律,做好表率。37日,区委决定,从即日起到5月底,在街、乡以上党组织中开展一次党风大检查、大整顿。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党风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查处大案要案成果和问题;贯彻区委1985年制订的《关于当前端正党风和干部作风的意见》的情况等。418日,区委召集各口负责人汇报区级机关端正党风,整顿机关作风的具体措施及进展情况。半年内区委组织了四批机关干部约90人,到农村、厂场协助整党。

9月下旬,北碚区第二期第三批整党开始,参加这批整党的为农村不脱产党员和居民党员,共5670名,186个支部。根据这批党员的特点,整党分为学习党课,对照检查,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三个阶段进行。坚持对党员进行正面教育,即形势、政治和大力发展商品生产,思想、宗旨和党员标准,党纪和国法的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党性。为加强对整党的指导,区整党指导小组派出了46名干部(其中部局以上领导干部15名),镇、乡确定了187名联络员,协助镇、乡、村工作。通过整党,绝大部分党支部的战斗力有了提高,促进了农税征收、粮食定购、计划生育工作,自我对照检查和查出有经济问题的400多名党员,清退出贪污金额6000多元,多占建房基地的56名党员,退出了基地或交了罚款,这批整党于年底基本结束。

年底,北碚区整党全面结束,参加整党的党员9230人,正式党员8969人中已登记的8893人,暂缓登记的4人,缓登的46人,不予登记的28人。预备党员261人中,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2人,受党纪处分的31名,其中开除党籍6人,留党察看5人,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2人。通过整党,在党员中清除了“文革”的流毒和影响,提高了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促进了改革和经济的发展,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严肃处理了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人和事。领导班子进行了整顿和建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984515日,经市委整党指导小组同意,北碚区核查“三种人”(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小组由五人组成,由区委组织部长任登菊任组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委于94日至12日召开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和核查“三种人”工作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决定》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等文件,布置开展“核查”工作。自此,全区党员结合学习整党文件,在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的同时,开展核查工作。到1987109日,根据中央、省、市核查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撤销区委核查“三种人”小组及办公室,核查的遗留工作移交区委组织部承办。全区核查对象为20人,定为“三种人”的4人,全部进行了处理。

三、党员重新登记、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

    北碚区委按照党的十三大精神和中发(198813号、川委发(198833号、渝委发(19894号、渝委办发(198843号、渝委组(19895号文件的部署,北碚区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从19881022日至19891月中旬首先在蔡家岗镇进行试点,历时83天,对全镇31个党支部的923名党员进行了评议,取得了明显效果和经验,为我区和全市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1989126日,北碚区委批转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意见》。《意见》对评处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步骤方法、时间安排以及应掌握的政策界限都作了明确规定。区委建立指导小组,由6人组成,区委副书记谭明贵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谢增国任副组长。218日区委召开区级机关各部门,镇、街、乡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对评处党员工作作全面部署。区委组织部、区纪委负责人传达了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蔡家岗镇党委介绍了评处工作试点情况和经验。220日评处党员工作在全区各镇、乡全面铺开,城市在食品公司支部、劳动局支部进行试点。参加评处工作的共有12个党委,12个总支,240个党支部,6642名党员,镇、乡评处工作到6月初基本结束,评出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占参加评处党员的9695%,对113名基本不合格党员分别限期六个月、一年改正,对89名不合格党员作出了不予登记和出党处置。

1990511日,北碚区委召开常委会并决定,成立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9人,组长由区委书记谭明贵担任,副组长由区委副书记李立、区长陈秉超、组织部长李军担任,下设办公室。521日,区委批转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意见》,安排城市“评处”党员分两批开展,按准备和学习教育、民主评议、组织处理、整顿后进支部和建章建制五个阶段进行。并用5天时间培训“评处”工作联络员。76日,区委召开参加第一批党员“评处”工作动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区级机关72个单位党组织的1877名党员。区委副书记李立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参加和认真搞好机关党员“评处”工作》的动员报告。第一批党员“评处”工作到9月基本结束。在第一阶段转入第二阶段之前,“评处”领导小组于810日召开了两天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民主评议会,参加会议的有区委委员、侯补委员,区纪委常委,区级离退休党员干部,区级各部门、镇、街、乡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区委、区政府两个办公室全体党员共200多人。会上区委正副书记、党员副区长共9人在大会上作了自我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分为11个小组逐个进行评议,评议中共提出意见和希望376条,其中属于个人的150条,领导集体的226条,个人意见中属于工作作风的82条,思想作风26条,其他方面的42条。在会议之前,曾广泛的征求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的意见;领导之间互相交流了思想。通过这次会议,对第一批参加“评处”的党员,起了深入思想发动、引导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示范作用。

1990821日,北碚区委召开教育系统党员“评处”工作动员大会,区委副书记李立作动员报告。自8月下旬到9月初,城市第二批210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1793名党员,陆续开展党员“评处”工作,到12月底全区城市党员“评处”基本结束。3739名党员中除己在镇乡定格,因工因病外出,问题尚待查证的139名党员外,已定格3600名,其中合格党员3463名,基本合格党员120名,基本不合格党员10名,不合格党员7名。基本不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分别作了组织处理。

19918月上旬,北碚区城市的15个基层党委、10个总支和295个支部的党员开展了第二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至10月上旬基本结束。乡镇的第二轮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行。据11月总结评处的情况是:城市3798名党员中,除85名预备党员和因长期生病、外出、上年评处中限改未满期的36人以外,评为合格党员的3671;基本不合格的5;不合格的1名。

北碚区通过党员重新登记、民主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在加强建立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纯洁党员队伍和推进北碚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也为进一步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四、党员“三讲”教育

20002月,北碚区委根据《中共中共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中发[199817号)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在区县(自治县、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006号)精神,于223日以碚委发[20004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区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根据市委的要求,这次“三讲”教育的对象范围是: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班子及其成员,担任区级非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区纪委常委会和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党组(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只参加“三讲”学习,列席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只对班子内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批评意见,不作自我批评。区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总的目标要求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及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8周年座谈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增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达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上有明显改善”的目标。

    北碚区区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从223日动员大会开始,经历了“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的工作,历时89天,在“三讲”教育的全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巡视组的精心指导,区级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发动深入,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安排缜密,工作要求严格,上下联动协作,群众参与积极,教育对象态度端正,“三讲”教育成效明显:两次动员会共征求到意见2684条,归纳梳理为1740;区级8个班子51名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材料征求到意见1409条,归纳梳理为779条,其中对班子的254条,对个人的525;进行民主评议征求到意见989条,归纳梳理为788条,其中班子的305条,个人的483;民主测评中征求到26条。召开各种座谈会8;与各级干部、离退休老同志谈话300多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6件次。领导干部中,有的学习笔记达8万多字;有的写心得体会达20多篇;有的单位还组织了读书笔记展评和学习体会交流活动。民主测评人数为2132人,参评率达9367%,班子平均回收率为9988%,满意率平均为7164%,基本满意率为2336%,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平均为9500%;个人满意率平均为7625%,基本满意率平均为2135%,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平均为9760%126日至22日,北碚区按照市委的要求,区级领导班子“三讲”教育还集中开展了“回头看”活动,该项工作着重分析总结了“三讲”集中教育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回顾和检查了区级各班子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采取自查自看与开门听取意见的方式,进一步查找了差距,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努力方向。

    200011月,北碚区委以碚委发[200028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区直属部门及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意见》,区直属部门及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从20001117日至2001118日,对象为:各区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员正副职;各街道党工委班子及其成员,党员行政正副职;区工商、地税、技术监督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只参加“三讲”学习,列席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区参加单位76个、25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4个学习小组。区委还抽调61名干部组成了15个巡视组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开展“三讲”教育进行指导和巡视。方法步骤分“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进行。目标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对照中央17号文件提出的四个方面的要求和五个方面问题的表现,以整风精神,下决心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发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通过教育,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振奋精神,真正达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上有明显改善”的目标。

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

    20005月,北碚区委根据重庆市委关于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通知精神,以碚委[200044号文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通知》。区委要求:全区各单位和部门要专门集中时间,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依据、内在联系和伟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基本任务,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认识,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

20012月,为加强北碚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的领导,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经区委研究决定成立北碚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书记熊懋仁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党员副区长担任,成员由各部委办局的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由区委组织部、纪委、宣传部等单位副职领导组成办公室相关工作班子。

北碚区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分两个批次进行,时间安排均为75天左右,第二批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进行了适当延长,实际开展了140天左右。具体方法均分为四个步骤: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第二阶段,学习培训;第三阶段,对照检查,;第四阶段,整改提高。按照时间服质量的要求,个别镇、村还在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都分别延长了一些时间。

在两个批次的“学教”活动中,全区共有28名区级领导建立了镇、村、站所的联系点85个,组建了16个驻镇督查组,共54人,组长都是年富力强的处级干部;组建了10个负责站所教育的巡视组,共30人,组长由各部门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全区各镇共组建了驻村指导组294个,指导员651名;驻镇站所指导组60个,共132人。在整个“学教”活动中,共写出大型横幅标语325幅,发放宣传资料36285份,组织宣传车上街宣传54台次,广播、电视宣传1067次,办板报686期,简报242期,进村入户共72280户,召开院坝会、恳谈会1950次,对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五保户、老上访户等重点对象访谈4998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3308份,征求到群众意见12981条,归纳梳理出突出问题2498条,制定出整改措施3091条,已落实2174条,解决率达70.2%。北碚区委对两个批次“学教”活动非常重视,紧紧围绕“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工作得到全面推进”的目标,紧密结合我区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实际,紧紧依靠督查力量从严把关,紧紧抓住四个阶段九个环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教”活动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北碚区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工作中,积累了自己的特色和经验: 1、深入基层调查研究。2、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3、狠抓学习培训,打牢“学教”基础和“干部受教育”的双重目的4、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促进镇村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的转变。5、普遍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6、下真功夫抓整改,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切实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7、狠抓督查指导,确保了“学教”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了防止村级“学教”活动走过场,北碚区分别组建了督导组、督查组、巡视组和指导组进行层层指导和把关。落实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层层负责的责任制。督导组主要负责面上情况的掌握,及时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督查组认真履行职责,严把了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质量关;巡视组结合各部门的行业特点,加强了分类指导;指导组手把手的帮助镇村干部抓落实,充分发挥了工作队的作用。每个阶段都主持了一次效果分析会,每个环节都召开了一次碰头会,每次转段都提出了转段申请。对没有达到要求的个别单位,各督查组、巡视组都责令推倒重来,进行补课。

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北碚区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21日正式启动,到2006年6月底结束。在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区共有217个单位、1129个党组织、23663名党员分三批参加了集中教育活动。其中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试点区,为全国、全市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了经验

北碚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总体上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一个月左右时间。第一阶段:为学习动员,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第二阶段:为分析评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深刻对照检查; 开展民主评议。第三阶段:为整改提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巩固整改成果。

北碚区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了“六个贯穿始终”。即:坚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把“六个贯穿始终”作为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认真贯彻执行。

     北碚区结合北碚实际,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北碚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先后在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片区工作会、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会上多次进行经验交流,特别是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推出了“三大工程”、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办法、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经验做法,为全市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新华社内参》、《瞭望》、《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我区的“联三户”活动、“三大工程”、“农村党员分类教育方法”、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等经验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增强了北碚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北碚区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注重解决突出问题,特别强调建立“三大机制”,破解“三大难题”。即建立发展环境的优化机制,破解行政效能不高的难题;建立发展后劲的培育机制,破解“三个不够”的难题;建立群众利益的保险机制,破解群众就业增收的难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解决突出问题,这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建立“三大机制”,破解“三大难题”,是区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集中各方面的意见所作出的重要举措,涉及党风政风行风、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建立“三大机制”,破解“三大难题”的工作,对于推动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全区党的执政能力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七、执政为民、服务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和区委九届十次全委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北碚区委于20069月,以北碚委发(200640号文件下发《关于在全区机关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9月起,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区机关全面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学习讨论、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并强调在学习中必须把握好:一是坚持思想领先,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二是认真查找差距,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讨论。三是围绕活动目的,增强学习整改活动的实效性。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整改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黄波为组长的学习活动领导小组。

921日 , 区委、区政府召开北碚区“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动员部署会。927日,区委决定建立“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区委常委及区政府副区长联系点,18位区委常委及区政府副区长分别联系38个区。区委要求:在这次学习整改活动中,要在全区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中大力强化五种观念,切实解决五大问题:一是大力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着力解决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二是大力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着力解决部门利益、单位利益至上的问题;三是大力强化实事求是的观念,着力解决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严重的问题;四是大力强化对外开放的观念,着力解决视野不宽、开放思维欠缺的问题;五是大力强化改革创新的观念,着力解决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不活的问题。

在这次学习整改活动中,北碚区始终坚持思想领先,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紧紧围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这一主题,有选择、有重点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有关书目,学习中央和市委的有关文件,进一步强化了“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统一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高了对搞好这次学习整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开展这项活动,也是为了解决影响全区发展的关键问题、症结问题,为寻求北碚新突破、实现大发展创造环境、营造氛围、奠定思想基础,区委高度重视。在学习整改活动中,注意和防止了畏难情绪、厌战情绪和抵触情绪,始终以高昂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这次活动中来,切实把活动真正抓出实效。

在认真查找差距,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开展讨论的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以及个人在服务意识、服务方式方面的差距,在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方面的表现,在大局意识、工作效能方面的不足,在思维方式、发展思路方面的局限,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面的问题等等。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差距,围绕大力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实事求是的观念、对外开放的观念和改革创新的观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广泛深入的、切中要害的查找活动,深刻剖析一些本单位的典型案例,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切实做到不争功诿过,不文过饰非,不护短遮丑,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在整改活动的实效性上与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立足于减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解决行政审批中不适应发展要求的繁杂程序,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改进服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坚持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整改活动,不做表面文章,不生搬硬套,不搞形式主义。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修改和制定新的工作制度,特别在创造“执政为民、服务发展”氛围中,重点解决了群众、企业、基层反映的问题和部门的突出问题,在精简和完善审批制度、检查制度、考核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力求在可行性、操作性、务实性上有新的突破,使整改方案和措施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体现了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从而改善了政务环境、提高了服务质量,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创造了条件。

八、党风廉政建设

    北碚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以来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北碚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碚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没有党的建设的强有力的保证,就没有北碚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十七年来,北碚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组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在全区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作为党的建设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需要,来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来开展党建工作;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全区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伴随着全区经济建设的发展步伐,党的建设走上了一条健康的发展轨道,显示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党的战斗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比较丰富的经验。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全党工作重点及各项重要任务的落实和完成。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